在线旅游亏损难挡高增长 途牛增速第一

[摘要]随着去哪儿网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的对外发布,国内几家在美上市的在线旅游企业全部晒出了成绩单。新的一年,在线旅游企业继续用亏损换高增长模式。不过,几家企业的增速已然分化:途牛和去哪儿增速均超过三位数,其中途牛以116%的营收增速位居四家之首;携程增速依然在两位数徘徊,增速最高的度假产品品类也仅53%,艺龙甚至出
 随着去哪儿网2015年第一季度财报的对外发布,国内几家在美上市的在线旅游企业全部晒出了成绩单。

新的一年,在线旅游企业继续用亏损换高增长模式。不过,几家企业的增速已然分化:途牛和去哪儿增速均超过三位数,其中途牛以116%的营收增速位居四家之首;携程增速依然在两位数徘徊,增速最高的度假产品品类也仅53%,艺龙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虽然亏损依旧,资本市场却对在线旅游行业继续看好,途牛、携程、去哪儿纷纷获得了巨额融资,在线旅游行业肉搏战或将更激烈。

亏损换高增长模式继续

等待四家企业财报的完整出炉,整整“历时”一个月。

5月1日,艺龙率先发布了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艺龙第一季度总营收为2.25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4%;净亏损1.807亿元,与去年同期净亏损3540万元相比,亏损额扩大。

5月14日,携程发布财报。财报数据显示,携程第一季度营收23亿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46%;净亏损达到1.26亿元,上一年同期净利1.15亿元。

5月25日,途牛公布一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途牛一季度净营收为12.482亿元,同比增长116%;跟团游和自助游的交易额(不含门票等单项旅游产品)19亿元,同比增长117%,净亏损为2.331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6273万元。

6月2日,姗姗来迟的去哪儿发布财报。财报数据显示,去哪儿2015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6.711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放缓;第一季净亏损7亿元,亏损面持续扩大。

综合四家财报数据可以看出,四家企业增速分化明显:途牛与去哪儿营收增速均超过三位数,且途牛增速超越去哪儿夺得第一;携程增速甚至不如前两者增速“腰斩”之数,仅为46%,而艺龙最为惨烈,直接负增长。

专注于在线休闲旅游的途牛,除增速第一外,一季度营收也远超去哪儿,表明其所处的在线休闲旅游市场强劲的增长潜力。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中,度假占比达15.4%。随着周边游和出境游市场的持续火热,预计2015年在线度假占比将达到16.5%。

根据四家财报数据显示,由于去哪儿单季亏损达到7亿元,为四大OTA上市企业亏损之最,业界封其“亏损之王”称号。

资本市场依然看好

尽管四家上市OTA一季度继续处于亏损状态,但资本市场却对在线旅游行业继续看好。

5月8日,途牛获得京东领投,弘毅资本、DCM、携程、淡马锡和红杉资本跟投的5亿美金新投资。途牛之后,5月26日,携程宣布获得Priceline 2.5亿美元的进一步投资。在此之前,携程出资约4亿美元持有了艺龙37.6%的股权,将多年与之作战的老对头“收入囊中”。在途牛、携程纷纷获得融资的背景下,去哪儿在一季度亏损进一步扩大的同时,同步放出了获得银湖领投5亿美元的消息。

除了各家上市OTA企业频获资本青睐外,6月1日,驴妈妈也宣布获得了锦江国际集团5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

有业内人士称,企业融资后唯一的任务,就是用最短的时间将市场份额做上去,在线旅游企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烧钱大战,加剧竞争态势。同时,领头企业“粮草充足”之后,对上下游将拥有更多议价权,一定程度上会提升行业的竞争门槛,促使不少中小OTA公司转型或是面临被收购的命运,加速行业洗牌。

以本轮最先宣布获得巨额融资的途牛为例,根据其对外公布的“三个一”战略——未来3年内覆盖1000个国内出发地、建设100个海外目的地服务中心、达到100万目的地资源SKU数,可以想象,随着途牛扩张的加速,不仅能够迅速提升其市场份额,也将为其营收增长提供更多动力。

移动端绞杀赛愈演愈烈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移动在线旅游平均月度访次占比已达72.0%,2013年这一比重为59.8%,增速明显。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旅游服务具有天然的结合粘性,移动互联网更能随时随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因而能快速获得用户的接受及认可。

在备受关注的移动端营收上,途牛移动流量占总在线流量超过70%,移动订单数占总在线订单数超过55%,截至2015年4月,途牛旅游APP下载量突破2.8亿;去哪儿移动营收占比59.4%,收入达3.985亿元;携程移动渠道交易量约占总在线交易量的70%。

在各家企业竞相公布移动端成绩、提速无线业务的背后,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迅猛增长。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4年底,中国的移动网民数已达5.57亿人,占中国网民总数的85.8%。

业内专家认为,“移动互联网将加速旅游业洗牌过程,催生新业态,促进旅游产业重构”。因此,无线端被认为是在线旅游竞争最激励的一块市场。

在发布一季度财报时,途牛履新总裁及首席运营官严海锋表示:“途牛自去年开始进行了长期的战略投资,我们看到这些投资取得了巨大的成效。未来,我们将持续投入供应链管理、移动技术和研发等领域,进一步提升客户的消费体验。”

顶着“巨亏”压力的去哪儿,在获得银湖集团领投的5亿美元投资之后,也称将利用资本继续扩大其移动业务发展,进一步提高技术能力。

各获5亿美元巨额投资后,途牛、去哪儿不约而同地进一步深化移动战略,说明了无线旅游不可逆的发展趋势。

可以想象,在线旅游行业一场残酷的无线淘汰赛正在深入展开,未来几年市场品牌度将越来越集中。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