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BAT新入口之争:百度连投两家公交WiFi公司

发布时间:2015-06-08 12:11:30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
[摘要]日前,16WiFi宣布获上亿元A轮融资,百度为领投方。在此之前,华视传媒也宣布,旗下子公司华视互联已签订A轮融资的增资协议,融资约7000万元,百度同样是领投方。华视互联和16WiFi二者同为公交WiFi运营商。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路热点)CMO刘珲表示,目前16WiFi基本全程

日前,16WiFi宣布获上亿元A轮融资,百度为领投方。在此之前,华视传媒也宣布,旗下子公司华视互联已签订A轮融资的增资协议,融资约7000万元,百度同样是领投方。华视互联和16WiFi二者同为公交WiFi运营商。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路热点)CMO刘珲表示,目前16WiFi基本全程负责硬件采购、软件开发、流量购买和日常运维的开销和工作,融资也将用于全国的相关建设。

有接近百度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WiFi是继硬件、操作系统、搜索、分发、LBS之后又一大移动互联网入口。百度在移动端形成APP矩阵,但依然缺乏线下入口的流量支持。故百度此番的投资逻辑主要体现在:抢移动互联入口;布局O2O生态闭环。

百度是战略投资

据了解,16WiFi母公司是七彩集团,2014年七彩集团成立北京一路热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门负责16WiFi的投资建设及运营。

A轮融资后,16WiFi会把资金具体用于哪些用途?一路热点CMO刘珲表示,16WiFi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南京、佛山等城市形成规模化运营。目前全国签约车辆数是15万辆,已经正式运营的车辆数是3万多辆。本轮融资将继续用于全国公交WiFi的建设和运营,“发展将步入快行道”。

他称,百度是战略投资而非财务投资,今后除了资金,16WiFi也会在技术、品牌、渠道等方面获百度支持。

据了解,16WiFi现有变现方式包括广告、流量引导、应用分发、游戏联运、电商平台等。

刘珲透露,目前公交WiFi建设运营上的资金,来自WiFi运营商自己,政府部门和公交公司等基本未介入。

看中WiFi的入口价值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有互联网用户6.49亿,其中手机网民为5.57亿,渗透率达85.8%。另据艾瑞咨询《2015年中国商业WiFi行业研究报告》,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联网方式中,使用流量+WiFi方式上网的人群占比75.6%。这些都是商用WiFi发展的基础。

此前,腾讯、阿里对商用WiFi运营商各有投资,阿里投资了树熊网络,腾讯投资了迈外迪。WiFi的入口价值、用户信息与行为数据,丰富的应用场景,是BAT看中“蛋糕”的共因。

有观点指出,功能型APP在用户有需求时才会被打开,WiFi连接是刚需,这就为巨头的APP矩阵提供了新入口。

那么百度接连投资两家公交WiFi运营商,有何投资目的?上述接近百度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公共交通WiFi的现状是用户基数大,场景价值高。目前百度在移动端的APP很多,但依然缺乏线下入口的流量支持,WiFi则有助百度实现移动和O2O生态闭环。

该人士还认为,长远看切入WiFi领域,是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一环。毕竟对于城市公交等市政工程,现有WiFi运营商早先多提供车载广告,能助力BAT更快地“打通”圈子。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