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soft被收购、SuccessFactor被收购、Taleo被收购,独立的云HR软件能否成大器?

[摘要]2004年12月,全球排名第二的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Oracle终于如愿收购了全球排名第一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提供商Peoplesoft。但其最终的收购价格从一开始的51亿美元涨到103亿美元!2011年,全球排名第一的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SAP斥资34亿美元收购了采用SaaS模式的人力资源软件提供商SuccessFactors。随后的2012年,Oracle再次出


      2004年12月,全球排名第二的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Oracle终于如愿收购了全球排名第一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提供商——Peoplesoft。但其最终的收购价格从一开始的51亿美元涨到103亿美元!2011年,全球排名第一的企业管理软件提供商SAP斥资34亿美元收购了采用SaaS模式的人力资源软件提供商SuccessFactors。随后的2012年,Oracle再次出手,花19亿美元收购了云HR服务商Taleo;而全球排名第一的中间件软件提供商IBM也在同年花13亿美元买下了云HR服务商Kenexa。Taleo和Kenexa是SuccessFactor的强有力竞争对手。

当然,不止国外收购风起云涌,国内HR软件厂商也有类似表现。早在2002年,国内最大的管理软件提供商用友就收购国内领先的独立HR软件提供商硕旺;2005年,全球最大的高级管理人才服务商美国普利斯集团收购了国内技术领先的HR提供商奇正;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ADP则在2009年收购了Chinalink,全面进入国内的人力资源服务市场。

可以说,到目前为止,传统的、独立的HR软件提供商已全部处于二级阵营。在全球市场,Oracle、SAP占据第一阵营,他们均是传统软件的综合提供商,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企业管理软件;在国内市场,用友、Oracle、SAP、东软等厂商占据第一阵营,他们同样是综合的软件提供商。无论是国外的Kronos,还是国内的朗新天霁、万古科技、宏景世纪等,这些专业的、独立的HR软件厂商都处于第二阵营。(事实上,Kronos也被多次要约收购,其收购价已叫到45亿美元,但该公司目前拒绝被收购。)

这种情况也会出现在基于SaaS的HR市场中吗?回答之前,先看看市场上厂商们的反应。第一看到的应该前文提及的2012年前后SAP、Oracle、IBM的战略动作。这些战略收购表明,第一阵营的厂商们已开始部署云端HR服务。他们的战略很明确,在云计算时代,他们也要用SaaS模式向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值得的一提是SAP,2014年它又收购了Fieldglass。这是一家云HR服务商,它的解决方案可使雇主能够更好地管理他们的灵活劳动力,包括临时雇员、工作项目状况、独立承包商以及专业人才库,可以迅速地激励雇员并使他们尽快入职以快速满足业务和客户的需求。SAP对外宣布,这次收购将让SAP帮助企业实现一体化人力资源管理,包括整个劳动力体系管理——临时或者全职员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环节的最初招聘、入职以及职业培训、绩效和离职管理。

第二,已成气候的云服务商开始收购基于云计算的HR服务商。例如,全球最大的SaaS服务商Salesforce在将在线CRM做到全球最大之后,开始向HR等其他领域拓展业务。2012年,Salesforce开始出手,将成立于2008年的Rypple收购。Rypple采用社会化和协作的方式来取代传统的绩效考核,帮助管理者和员工提高工作效能。Rypple允许管理者在线跟踪项目、指导团队,也允许通过相关的在线应用公开褒扬员工。Rypple还有新的移动应用程序,允许管理者对员工实时反馈、提供指导、跟踪项目目标,以及对其进行公开褒扬等。Salesforce的目的是,借此进入HR服务。此外,Salesforce还在独立开发另一个HR服务产品线。这意味着,通过Salesforce,客户可以享受到一站式的基于云的企业管理软件服务。

第三,像ADP、光辉国际这样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也在大量收购云HR服务商。他们需要借助云HR解决方案,实现自己外包服务模式的转型升级。例如,Payche(NASD:PAYX)是一家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薪酬、人力资源、保险以及福利外包服务的领先供应商,2014年营收为24.7亿美元。它在2013年收购了HR Service公司。这家公司有一个追踪应聘者的SaaS套件myStaffingPro。它能为企业提供社会招聘、应聘者追踪和入职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还有Kronos这样传统的HR软件也在开始大力收购云HR服务商,以便使自己完成向云计算的转型;Workday这样的专注于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的SaaS厂商也在收购相应的云HR服务商,以补充完善自己的产品线;甚至是一些招聘网络也开始考虑收购云HR服务商,以便使自己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HR服务。

这些其实说明一个问题,即很多厂商要收购这些独立的云HR服务商。所以,我认为,在未来云计算的时代,独立的云HR厂商要想长期独立下去,也会非常难。即使创始人自己想独立发展,但最终资本的意志也使创始人最终同意收购。架不住被收购有钱赚啊!

但在大数据时代,我其实还有另一个观点,即云HR厂商也完全可以自己发展壮大成一个巨型公司。如果能抵抗住资本的压力,云HR服务商完全能借助大数据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形成一个围绕人力资源服务的闭环。在我看来,只要能将服务形成闭环,就能实现公司的不断壮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