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云HR哪家强?看谁能成为中国的Workday!

发布时间:2015-06-05 11:07:37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曹开彬
[摘要]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市场一直是一个相对平静和安全的市场,一群相对专业的、规模不大的软件厂商在这个领域执着耕耘,虽然想要发展壮大比较无望但示日子却也还过得去。不过,这种独安一隅的日子,自从云计算、SaaS模式来了之后,便开始变得不平静了:基于互联网的野蛮人来了!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年代,我看到

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市场一直是一个相对平静和安全的市场,一群相对专业的、规模不大的软件厂商在这个领域执着耕耘,虽然想要发展壮大比较无望但示日子却也还过得去。不过,这种独安一隅的日子,自从云计算、SaaS模式来了之后,便开始变得不平静了:基于互联网的野蛮人来了!

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年代,我看到有四类角色开始进入这个原来只有软件人游戏的市场:传统的HR软件提供商,新兴的SaaS提供商。这是目前最为主要的两类,但我相应,在不久的将来,会有大的互联网公司从招聘和培训教育等切入到云HR,会有传统的大型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商提供云HR服务。

在当前的HR软件市场中,仍然是传统的HR软件提供商占主流,他们的主要特征是以综合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产品为主要服务内容,以许可证销售为主要商业模式,向客户提供服务。他们的优点是,产品功能比较丰富和全面,对人力资源管理有比较深入的了解,产品采用本地部署,不会涉及数据安全性等问题。缺点是价格高、实施周期长、产品体验较差。在这个领域中,用友、东软、Oracle、SAP、金蝶等是其中的综合性软件提供商,他们在HR软件市场中所占份额也比较大;朗新天霁、万古、宏景世纪等是比较重要的独立HR软件提供商。

新兴的SaaS提供商主要是指没有传统HR软件,只提供云HR服务的提供商,例如北森、大易、e成、搜魔网络、Workday、SuccessFactor、Taleo等。他们的主要优点是:部署快、体验好、价格低,和移动端充分融合。最重要的是,他们提供的服务,已开始和企业的人力资源业务结合,解决了企业招聘、测评或绩效评估等业务难点。缺点是产品功能相对单一,只能在云端部署。

在这些提供商中,我比较看好的国内厂商有三家,大易、用友,以及CDP。看好大易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拿到了投资,有了大干一场的本钱。在云计算和互联网+时代,资金是公司发展前途的第一要素,云HR也不例外。第二,创始人对人力资源管理、对传统人力资源软件有深入了解和深厚积累,其所做的战略布局我非常认同。从招聘切入,但瞄准一站式的人力资源服务。并且在商业模式上,采用核心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的方式,符合现在用户需求。第三,已具备了较好的客户基础,形成了可以复制的业务模式。同时,北森和e成我也非常看好,但他们采取的战略稍有不同。

用友是另一类云HR服务的代表,即私有云服务的代表。在未来的HR需求中,公有云是一种部署方式,会被广大的中小企业所接受。但对于很多大型企业集团而言,他们会更倾向于采用私有云,并且要基于平台进行定制化的功能开发。我看好用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拥有iUAP平台,基于平台能为企业部署私有云方式的、可快速定制化的HR服务。当然,拥有平台的提供商也有很多。用友是这些厂商中最有优势的:品牌好,既平台产品又有HR解决方案,同时资金还比较充足!

CDP集团是一家传统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提供商,但该公司基于云计算技术推出了自己的CDP Cloud云HR服务。这是一个服务商向SaaS进军的典型案例。这种公司优点是客户基数大、对人力资源服务深入了解。他们的缺点是缺乏互联网基因,这对于其未来发展会形成一定挑战。但总体而言,我对它仍然看好,主要原因是,我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有一家来自于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公司在云HR领域取得成功。云计算和大数据,是上天赐予他们转型升级的巨大机遇!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