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会成企业应用的下一个风口吗?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90亿元

[摘要]昨天(6月3日),国内云招聘供应商大易科技在沪宣布,获得由常春藤资本、证大集团、光大资本联合投资的8000万A轮融资。不久前,4月28日,北森宣布获得经纬中国等投资的1.1亿元C轮融资。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两个专注于HR领域的企业应用提供商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我的问题是,HR会成为企业应用的下一个风口吗?HR 会超过CRM

昨天(6月3日),国内云招聘供应商大易科技在沪宣布,获得由常春藤资本、证大集团、光大资本联合投资的8000万A轮融资。不久前,4月28日,北森宣布获得经纬中国等投资的1.1亿元C轮融资。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两个专注于HR领域的企业应用提供商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我的问题是,HR会成为企业应用的下一个风口吗?

HR 会超过CRM 成为第二风口

我一贯的观点是,移动办公是国内企业应用的最大风口!很多人认为CRM是第二大风口,不过,我不这么看。我反倒认为HR是第二大风口,CRM是第三大风口。从资本市场的表现来看,移动办公和CRM都已得到重视,今目标、纷享销客、销售易等公司都在今年拿到了数额非常高的投资。

在我看来,HR会成为第二大风口的原因有三:第一,这是和移动办公一样全行业全员的应用,市场潜力足够巨大;第二,随着国内人才竞争的日趋激烈,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第三,这是一个比CRM应用面更广的需求,所有企业都需要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但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CRM,CRM不是全行业全员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在我看来,由于SaaS将传统的HR软件变为服务,从而使软件提供商进入了HR专业服务商领域,或者HR专业服务商也开始进入HR SaaS领域,这大大拓展了原本看起来狭小的HR软件市场。(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现在的CRM和数字营销本身结合越来越紧,这两者的结合是一个巨大市场)。

HR 的三个方向

传统HR软件向SaaS转型,绝不是简单地将软件搬到网上运行。这已是很多有实践厂商的共识。HR的云服务是一个远远超出软件意义的市场,其最重要的特征是从以前纯粹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具向人力资源服务拓展。对于HR的云服务,我认为以下三点非常重要。

第一,云HR要解决企业用户人力资源招聘难、留人难等业务痛点;现在而言,很重要的一个方向便是将HR和各种招聘渠道进行连接。同时,也可以利用大数据,实现企业人员的精准薪资、跳槽动向等分析。例如,大易有比较强大的云招聘管理,有直接应用于招聘的产品和服务。企业应用以后,它能帮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第二,HR云服务要和人力资源管理流程外包服务结合起来。例如,HR云服务商会客户提供完整的招聘外包服务、工资发放外包服务等。第三,云HR要将员工个人纳入到应用之中,提供更多的员工自助服务功能,从而最终实现自己的B2B2C。SaaS厂商一旦到B2B2C,就会非常有想像空间。

2020 年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90 亿元

Gartner调研结果显示,从2013年至2015年,美国企业的SaaS软件预算将增加78%,并预测2015年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220亿美元。从使用范围来看,SaaS率先颠覆的就是CRM、HR等领域的应用软件。海比研究也对国内的SaaS市场做出预测。据海比研究预测,2020年,中国SaaS型HR提供商的收入总规模将达到90亿元人民币,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0%。海比研究预测,HR云服务市场的主要收入将从单独的HR软件收入,转向为基于人力资源管理服务的增值服务、招聘服务、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等多种业务收入并举的时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