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中断又恢复之后,我们应该学什么?

[摘要]估计经过这次折腾,支付宝全盘推进“异地多活”的速度会加快,真正实现异地多活后,阿里在金融领域所能提供的解决方案,安全性和用户体验将比传统IT的异地灾备技术提升一个很大的量级。
       5月27日下午5点,支付宝被反映出现故障;晚上6点,支付宝在官方微博回应,因市政施工导致电信运营商光纤被挖断,晚上7点,支付宝服务恢复正常,晚上10点,支付宝官方微博对整个事件进行了复原公告。从反映出现故障到业务恢复只用了2个小时。

对这件事,有不同的声音,主流的关注焦点是:“为什么光纤被挖断,会造成整个机房瘫痪;”或者可以这样说“即使光纤被挖断,如何保证服务中断能够更短恢复甚至是服务不中断”,有点绕口吧。

其实不管出现那些声音,醋哥认为都应该集中到一个上面来:为什么支付宝的业务恢复只用了两个小时,未来网络世界的服务将更多更复杂,网络服务商应该怎样做才能有更好地应对。

支付宝其实是个很好地案例。因为这应该是中国金融史上,首次完全意义上的灾难成功切换案例。

7X24小时交易服务永远不中断是常态

支付宝的重要功能就是:转帐、支付、查询、理财等最基本的四个需求,在些基础上延伸出多种支付场景,包括各种活动的打折团购场景。随着支付宝业务的全球化扩展,7X24小时服务不可避免。

“异地多活”如何克服金融业的业务数据的一致性

在支付宝微博答复内容中,有一个新词—“异地多活”。在传统灾备方案中,一般都是同城灾备、异地灾备、两地三中心。与传统的灾备技术相比,异地多活的特点是:在不同地点的数据中心都可以同时支持业务,每个地点发生的交易都是真实业务流量,而不是常见的一主一备,如果主数据中心没有问题,备份数据中心永远都是“备胎”。

更大的好处就是:第一,所有的数据中心都在支持交易,节约IT成本;第二,传统方式中备份系统都不在真实的交易活动状态,很难判断它的状态到底怎么样,出现问题时,尤其是像这样的金融交易服务,你敢切过去吗!

昨天可以说是支付宝“异地双活”第一次真刀实枪的上战场,支付宝因为要满足金融行业的很多要求,特别是对交易一致性、数据完整性等方面的要求。

据说,目前还处于小范围试用阶段,没有全体上线,所以昨天杭州机房瘫痪后,有一部分流量跑在支付宝异地机房。因此,在昨天支付宝2小时整体恢复之前,并不是所有交易都停止的,并且基于“异地多活”技术,实现了这部分用户的无感知切换。

那么对于出现问题的业务是如何切换过去的呢?

对没有通过“异地多活”技术切换的交易流量,支付宝选择了最稳妥的做法:首先进行了完整的数据校验,保证所有客户的客户信息、账户信息、资金信息、交易信息都是正确的,一切确认完成后,才重新“开门迎客”。据说,这个过程耗时一个多小时,不过相比较支付宝数亿客户所对应的校对数据量,这个时间还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一个主角事件也可以侧面印证切换效果:被挖断的光纤修到半夜才恢复,而支付宝的业务在晚间7点多恢复正常。

对互联网服务商的启示

客观来讲,支付宝的这次表现,虽然切换的时间对用户来说长了点,但整个切换过程中,没有一条客户数据丢失,也体现了金融级的数据高可用要求。可以说是中国金融史上第一次在完全突发情形下,成功完成切换的真实案例。

同时说明,大规模的“异地多活”将成为必需品;网络服务"业务数据一致性"未来有办法解决。

对于“异地多活”的数据中心,据说目前全球除了阿里能做到,也就Google和Facebook实现了,还是非金融类的业务。

相信内行应该能够看出门道。2014年双十一,支付宝交易峰值达到每分钟交易达285万笔,相当于每秒47500万笔。基于传统金融IT解决方案,每秒交易量峰值大概是1万笔以下。支付宝采用分布式架构的PC服务器,能够在如此大体量下,两个小时完成业务和数据的恢复,难度远远超出一般的双活方案。

这一点还是让人佩服的,这也是醋哥一直坚信的,“去IOE”在金融业的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

估计经过这次折腾,支付宝全盘推进“异地多活”的速度会加快,真正实现异地多活后,阿里在金融领域所能提供的解决方案,安全性和用户体验将比传统IT的异地灾备技术提升一个很大的量级。

对于一致性,大家可以看下面此图。

QQ图片20150529085651

简单说就是:一致性,可用性和网络分区三个特性,最多只能取其二。对于金融这样的服务最好要求三个都能够满足,此次事件表明未来即使出现这样的问题,即保证一致性也能让业务不中断将成为可能。

好事还是坏事,天知道。未来,只有强大有实力的企业才能够做到,对于自己提供的服务都不让用户担心。

也就是:天上飘来五字,“那都不是事”才重要。

------------------------------------------

企业互联网时代的观察者!关注老醋花生米,在“通讯录”点击“查找公众帐号”搜索“andy_dengjian”,或到最上方,点击“老醋花生米”。

QQ图片20150529085701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