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胡郁出席CES Asia“京东智能论坛” 畅谈未来智能家居生

[摘要]5月26日下午,以“我心目中的未来家庭生活”为主题的CES Asia “京东智能论坛”举行,科大讯飞副总裁胡郁应邀出席,并就智能家居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深入的交流。

5月26日下午,以“我心目中的未来家庭生活”为主题的CES Asia “京东智能论坛”举行,科大讯飞副总裁胡郁应邀出席,并就智能家居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深入的交流。

【人工智能技术将加速智能家居时代到来】

胡郁表示,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一定离不开以下三个不同层面的人工智能技术。

计算智能,即机器“能存会算”的能力,比如现在比较火热的无人机,更多依靠的就是计算机本身的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

感知智能,即机器具有“能听会说、能看会认”的能力,比如讯飞和京东共同推出的DINGDONG智能音箱,便是应用了语音合成、识别等感知智能技术。

认知智能,即机器具有“能理解会思考”的能力。现在世界各国都在推进新一代的脑计划,比如美国的“Brain Initiative”,欧洲的“Human Brain”计划。科大讯飞也在去年推出了“讯飞超脑”计划,目标是要实现一个真正的中文认知智能计算引擎,未来将真正引爆在教育、客服、人机交互、医疗等领域的智能应用。

【大数据让智能硬件更“智能”】

胡郁表示,目前讯飞最关注的是两个方面:1、更先进的算法,即神经网络技术;2、大数据。目前,讯飞开放平台的终端用户已经超过6.8亿,未来通过与京东的合作,打造智能家庭入口,相信会有更多数据汇总到讯飞开放平台,从而更好地了解用户习惯。

胡郁认为,现在大数据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机器和机器之间的交互数据;另一方面是人和机器之间的交互数据,比如人对智能家居的操控、语音互动等等。

现在的硬件产品和过去有着本质上的不同,移动互联网的出现让硬件中的软件可以不断更新、持续改进。最关键的是,用户在使用智能硬件过程中,“人机互动”相关数据可以汇总到后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以便我们不断地去改进这款硬件,持续提升产品的用户体验。

【“声控”智能家居讯飞已取得技术突破】

胡郁认为,实现“声控”智能家居语音控制主要需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距离问题,目前科大讯飞的远场识别技术已经可以做到支持5米超远距离语音交互。

其次是口音问题,不同的人说话时会有不同的方言和口音等。目前,通过讯飞的个性化语音识别技术,语音识别系统具备自动学习并适应用户使用习惯的能力,并可以支持十四种方言的语音识别。

最后,同一个人的声音在说话时也会因情感、语气不同而出现差异。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算法及大数据来逐步解决。

昨天讯飞和京东联合发布的叮(Ding)咚(Dong)智能音箱,便融入了讯飞在这几个方面的最新的技术成果,成为目前市场上唯一支持5米超远距离语音交互的产品。再加上多声道回声消除技术,使得这款音箱能过滤掉各种背景噪音,更为准确地领会用户指令。此外,通过接入科大讯飞开放平台来进行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随时间的推移,它也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户的表达,对用户的要求做出更好的回应。

【科技的最终目的是让生活更美好】

胡郁表示,技术是手段,最终的目的是能够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因此,目前智能家居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整合现有的技术,找到一个需求的引爆点,做出能真正改变我们生活的产品。其实,苹果最成功的一点就是把目前成熟的技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人们的相关产品使用需求。

【扩展阅读】

5月25日-27日,首届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在上海举办,智能家居作为近两年颇受国内外科技企业关注的领域,各类参展产品包括智能单品、智能套装、智能创意、家庭安防等在本届展会上大放异彩。期间,科大讯飞和京东联合发布了首款具备语音交互及智能家居操控功能的产品——叮(Ding)咚(Dong)智能音箱。

该产品开创了一种崭新的语音交互方式,它通过嵌入科大讯飞一流的语音技术,无需任何手动操作,就可以通过自然语言交互实现音频点播和播放控制,凭借出色的人工智能处理,它可以成为用户的私人助理,实现百科查询、讲故事、聊天等功能。

同时,该产品可以让用户通过语音控制接入京东微联的智能产品,成为智能家居的全新交互入口。作为双方联合推出的重点产品,这款智能音箱的诞生充分展示了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和人工智能上阶段性成果,以及京东智能在产业链整合和生态体系建设上的实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