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推钉钉只为抢滩B端?亦是C端破局之战

[摘要]阿里是否能依靠钉钉打开企业社交缺口,还未可知,毕竟2B市场也即将迎来决胜期,但至少钉钉2.0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头,阿里的资本也能起到足够的支撑。以后的C端会出现另一个“微信”,亦有可能。

5月26日,阿里巴巴推出的钉钉2.0版正式上线。从会前的那张神秘邀请函中的“C”“X”,到Slogan变化引起的热议,钉钉团队的会前营销十分成功,钉钉也成功集万千目光于一身。

那么钉钉2.0到底变了什么?钉钉从1.0的一个沟通方式,自升级为2.0的“钉钉,是一个工作方式”,从沟通方式到工作方式,以“C-OA”、“ C-Mail”、“C-Space”作为支撑。

钉钉2.0定位于专为中小企业和团队打造的沟通、协同的多端平台,主要针对企业级用户,在沟通的基础上实现办公协同,提高中小企业效率,主要推出 “C-OA”、“ C-Mail”、“C-Space”三个新功能。 “C-OA”主要针对审批、公告、日志等办公流程,并带有系列的移动办公解决方案;“ C-Mail”能够将邮件消息融合,聊天自动匹配邮件并自动建立聊天群组,且支持语音回复;“C-Space”是通过在云端的设计,按需供给压力,多短跨平台存储共享并且支持权限保护保障安全。以实现内部文件共享、信息存储。

2.jpg

另外,钉钉2.0提高了保密模式,利用阿里云存储多年的平台保密经验,升级了1.0澡堂模式, 在通讯录平台、沟通平台、存储平台各个平台信息沟通的保密。对于企业高层管理,钉钉设置了管理日历,实现了公司高管人员盘点、财务管理等公司全局管理。

钉钉2.0解决了哪些问题?

装死——老板给员工发短信、打电话,员工却不接不回;累死——遇到重要或紧急的事情时,需要逐一通知给同事;找不到——多方紧急讨论,却没现成好用的通讯工具;私密沟通——敏感消息交流,不放心。这些典型的日常工作场景正是低效办公的体现,困扰着每一家企业。

钉钉2.0设定了五大基本功能,已读未读、Ding、澡堂模式、免费电话会议、企业通讯录,每个功能都可以化解以上场景中不同的痛点,详细的介绍笔者就不一一赘述了,相信关注人士早已知晓。

钉钉2.0只针对中小企业?

可以看出钉钉2.0在中小企业常用的审批、即时通讯、云端存储几点上做了一次华丽的升级,对中小企业来说足以满足日常的办公需要。

钉钉的升级显然是在扩大在企业办公领域影响力,不止是中小企业,大型企业也不例外。虽然目前钉钉自身应用相对简单,无法满足大型企业需求。但是,据悉阿里钉钉已与三家ISV合作,合作完成大型企业的部署。

何况,笔者认为“企业通讯录”更加针对大中型企业,哪家小企业有几百上千人员?

钉钉2.0会损害谁的利益?

从钉钉2.0此次新增的功能可以看出,目前的钉钉是要做基于即时通讯的企业办公,但在不同于2C市场的企业级市场,钉钉此次升级会带来什么?

对于蓝凌、泛微,对于致远、慧点等高深度,同时功能大而全的ISV,钉钉目前选择也只能选择合作去做大型企业市场,但对于单一功能或者做企业社交的软件来说,压力会很大。为什么这么说?首先钉钉目前涉及的功能很赞;其次阿里资本雄厚,在产品免费的同时大量资本补贴,让企业用户免费打电话。在外卖、打车领域上演过的“烧钱”战争,即将在2B市场上演。那么值得期待的是,阿里钉钉会以资本冲击给企业社交带来洗牌吗?

钉钉2.0只为抢滩2B市场?

此外,近两日观察坊间评论大多只是“钉钉抢滩企业办公市场”、“发力企业移动社交平台”,或者就是“钉钉屡败屡战”对2B市场会带来哪些影响,抑或阿里布局企业市场。但仅止于此吗?

从移动通讯工具来往,到一个沟通方式的钉钉1.0,再到当今一个工作方式的钉钉2.0,阿里更注重产品差异化与市场缺口这两个细节,强调“企业社交”,阿里在社交领域折戟后屡战。但这并不是很符合阿里一贯作风,不应该是收购、投资吗?为何一而再进军这一领域?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阿里需要在社交领域打造一款核心产品,圈住用户,并让用户停留在上面,以此完善自己的生态,而企业办公这一场景正是阿里选择的切入点。阿里一直缺少一款足够高用户粘性的社交软件,但从“来往”的经验和众多C端社交软件不断的失败来看, C端社交已是微信如日中天,用户习惯已经养成,除非打造出一款具革命欲望的产品,否则在C端打造一款成功的社交软件很难。

但在2B市场,在企业社交领域,尚未出现一家独大,正是百舸争流之时,阿里此时切入市场,伴随雄厚资本支撑,只要找准市场缺口以及企业痛点,完全有可能抢占市场,并在办公场景逐渐形成用户依赖,从而从B端延伸到C端,打开C端社交微信一家独大的垄断格局。而钉钉的Ding消息、企业通讯录等功能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价值巨大,至少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开场。

阿里是否能依靠钉钉打开企业社交缺口,还未可知,毕竟2B市场也即将迎来决胜期,但至少钉钉2.0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头,阿里的资本也能起到足够的支撑。以后的C端会出现另一个“微信”,亦有可能。

        中国软件网原创,作者:牛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