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P2P代表着普惠金融的未来

[摘要]近日,媒体曝光广州投资者遭遇的P2P网贷陷阱,提示投资风险,让P2P是天使还是恶魔的争论又一次火了起来。如果真要做一个判断的话,我觉得P2P是翅膀还没长硬的天使。作为最早研究互联网金融的资深专家,深圳人大代表、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表示。 向隽说,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典型代表,P2P承载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倒逼中国
 近日,媒体曝光广州投资者遭遇的“P2P网贷”陷阱,提示投资风险,让“P2P是天使还是恶魔”的争论又一次火了起来。“如果真要做一个判断的话,我觉得P2P是翅膀还没长硬的天使。”作为最早研究互联网金融的资深专家,深圳人大代表、迪蒙网贷系统CEO向隽表示。

向隽说,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典型代表,P2P承载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倒逼中国传统金融体系改革的重任。由于银行偏爱基础设施、地产等资金需求量大的企业,中国150万亿金融资产中仅有不到20万亿配置在中小微企业方面,中国至少有5000万家中小微企业,需要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浇灌。

正是基于这个认识,年初银监会进行了成立以来的首次组织架构改革, 将P2P划归新成立的普惠金融部管理,P2P正式获得了“普惠金融”的身份认可。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互联网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更是为P2P行业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

强大的市场驱动和政府的坚定支持,让P2P焕发出了强大的活力。据统计,2014年中国新上线P2P平台超2000家,交易规模高达5000亿元。预计未来5年内,中国将出现1万家以上成功的P2P网贷平台,总交易量将突破10万亿。

然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发展时间较短、行业监管缺失、中国征信体系不完善等因素,P2P不时曝出破产、跑路、诈骗等问题,引发了一波又一波唱衰P2P的狂潮。“不可否认,目前P2P行业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只是个案问题,整个行业仍处于健康发展的轨道上。”向隽说。

在向隽看来,诈骗平台频频得逞,其实还与投资者风险意识薄弱有关。“以此次媒体曝光的中大财富为例,该平台宣传的收益率竟然高达30%,远远超出了目前行业10%—20%的收益率水平”,他提醒投资者警惕那些打着P2P旗号、以高收益为诱饵的骗子平台,提高投资风险意识。

“借助互联网强大的触角,让互不认识的人向买卖商品一样完成借钱过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金融业态。借助P2P网贷平台,把普通放款人和数以万计缺资金的小微企业主们连在一起。” 对于唱衰的声音,央视《新闻联播》多次力挺P2P网贷行业。

“与传统金融模式相比,P2P市场参与者更为大众化,对中小企业融资覆盖面更广,巨大效益更加普惠于普通民众,是普惠金融最佳选择。”向隽认为,P2P行业随着监管的完善、行业自律的形成,P2P网贷将告别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的局面,朝更健康、稳定、快速、有序的方向发展,率先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