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强调打造移动办公平台 想要撕掉社交标签?

[摘要]钉钉是一个工作方式,阿里来往团队的产品开始选择另辟蹊径。昨日,阿里旗下的钉钉团队发布2.0版本,连推C-OA、C-Space、C-Mail三个功能,将Mail(邮件),OA(办公自动化),Space(文件存储)搬到云端,并开放API接口,计划打造基于通讯软件的移动办公平台。钉钉方面表示,整合Mail、OA、Space后,将实现从通讯到办公协同的跃迁

“钉钉是一个工作方式”,阿里来往团队的产品开始选择另辟蹊径。

昨日,阿里旗下的钉钉团队发布2.0版本,连推C-OA、C-Space、C-Mail三个功能,将Mail(邮件),OA(办公自动化),Space(文件存储)搬到云端,并开放API接口,计划打造基于通讯软件的移动办公平台。钉钉方面表示,整合Mail、OA、Space后,将实现从通讯到办公协同的跃迁。

也就是说,相对于1.0版本的工作沟通属性,现在的钉钉更强调移动办公属性。

时至今日,刚好是钉钉入驻湖畔花园,正式启动项目一周年。在钉钉刚推出市场的时候,主打的DING消息、澡堂模式、电话会议等功能,被认为是阿里在社交领域的“心不死”。

2008年起,阿里巴巴在SNS领域推出过不少产品,例如雅虎关系、淘江湖、爱逛街、哇哦、圈子、顽兔、一淘发现、湖畔等,直到2013年10 月,来往的高调发布和推广,被看作是正面迎战微信在社交领域的地位。

“我们做来往的时候痛苦了非常长的时间”,陈航在年初的一场论坛上详细谈到,“我原来负责一淘网的产品,后来马总让我做来往事业部,3个月之后变成300人,里面集中了很多人才做来往”。

但在来往发布后的四个月内,陈航发现这个方向有问题。“其实在来往发布前,这个项目真正在内部启动已经有三年了,我们没有休息,每天晚上做到12点还是不行;动用阿里所有资源宣传和推广,但是用户留不下来”。

“来往砸了很多钱,结果发现实际效果和想象的不一样”。陈航说。

于是,在来往推出半年后,陈航从来往事业部独立出一支60人左右的团队,悄悄开发“钉钉”。从2014年12月上线到测试,整个过程几乎悄无声息。

在很多人看来,这有些暗渡陈仓的意思。

“微信在IM方面的先发优势很强,我们不可能和他们死磕到底”,陈航认为,在社交领域做的时候感觉非常困难,用户的既有习惯和微信的先发优势很难突破,所以希望在工作商务领域寻找一些突破。

在经过前期3000多家企业的调研后,钉钉团队发现不同企业和组织处于信息化的不同阶段,因此在第一个版本的设计上,还是从通讯开始。

钉钉市场部成员告诉新浪科技,“我们的产品在第一次推出市场的时候,被很多人解读为社交领域的新一次探索,在来往团队中,来往负责C端,我们是B端,事实上,我们不是想做一个企业社交的产品,初期的沟通只是企业产品的一个方面”。

同样的,在三个月前,也就是钉钉第一次发布后,陈航也在思考下一步该做什么,“回归初心,看企业用户的需求,于是有了这一次版本的升级”。

陈航表示,其实除了沟通,中小企业在OA办公方面的痛点很高,钉钉希望让中小企业直接做到大企业级的信息化,从前IT时代,跳过PC-IT阶段,直接进入到移动办公时代。

“钉钉想要撕掉身上的社交标签”,钉钉团队里一名成员同样强调钉钉的移动办公平台属性,“事实上,从第一个版本的发布到现在,外界对于这个标签认知也正在减弱”。

先是选择企业社交细分领域,再侧重移动办公平台,也就是说,钉钉已经两次避开在社交领域的正面交锋。

“我们希望回归初心”,陈航在发布会现场和采访中都在强调这句话。这不止是在以上产品属性方面,也是在用户层面。

据钉钉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钉钉拥有30万个企业和组织,覆盖100个以上行业、300多个城市,平均每天收到企业用户6000多个功能需求,每1秒发出一个DING消息。

具体的客户包括英特尔、复星集团、恒生电子、银泰集团等大型企业,以及康帕斯、龙席、趣拍、艺福堂等广大中小企业。其中,中小企业在钉钉的用户占比高达90%。

“把眼光放在阿里巴巴最需要服务的人,也就是我们中小企业身上,回归本源才能有真正突破”。陈航认为现在没有多少人真正懂中国中小企业,更没有多少做互联网APP的公司了解中小企业的现状。

钉钉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国中小企业注册数量超过 4200 万家,总数约占企业总数的99%,但多数企业没有完善的邮箱、OA等系统,企业IT化停留在相对原始的阶段。

当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大型公司为了保证公司信息安全,一般都会选择使用自己的办公系统,同时在钉钉的客户中看到,银泰等大型企业基本上都是和阿里巴巴有关联的公司,所以钉钉最终只能走到中小型企业市场。

对此,陈航解释到,一方面钉钉现在的目标是中小企业,另一方面大企业是一个比较难进入的市场,钉钉的精力和团队人员有限,暂时无法达到大型企业的多方面需求。“但大企业或者政府有强烈诉求我们会支持”。

于以佐证的是,在发布会上,钉钉选择了用余杭公安局做客户案例,不难看出是在释放政府层面用户以及平台信息安全方面的信号。

而对于钉钉未来的发展期望,陈航仍强调“戒骄戒躁,回归初心,为用户服务”。

陈航认为目前钉钉还存在用户体验上的问题,一方面是在运营商层面,一方面是在法律法规层面。

其一,在通话功能上钉钉有很大的压力,有些运营商对钉钉持不是很支持的态度。“在国内运营商是有省级单位的,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利益,难题在怎么跟运营上协调好,现在是由钉钉方面付钱给运营商,但对运营商来说,钉钉属于企业VIP,付的电话费比普通用户便宜,零售变批发,运营商利益受影响”。

其二,在法律法规层面,钉钉是全新的业务,需要在政策层面上的支持,比如多方通话和国际电话等。

陈航坦言,在发布会上钉钉演示多人通话的过程中出了一点意外,也就用户体验上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无论到哪一步,对钉钉的期望还是回归初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