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办公软件应对阿里钉钉的三个策略

[摘要]经过一年低调地精心地打磨,阿里出品的企业社交神器钉钉在明天(5月26日)将高调地奢华地对外发布。钉钉现在的Slogan是钉钉,一个工作方式(其实,我认为用钉钉,是一种工作方式更好)。它的出现,会对企业的工作方式带来一种新的变化。记得致远软件这两年的口号也是工作的革命,我们海比研究也在去年提出移动办公室。看来,工
       经过一年低调地精心地打磨,阿里出品的企业社交神器——钉钉在明天(5月26日)将高调地奢华地对外发布。钉钉现在的Slogan是“钉钉,一个工作方式”(其实,我认为用“钉钉,是一种工作方式”更好)。它的出现,会对企业的工作方式带来一种新的变化。记得致远软件这两年的口号也是“工作的革命”,我们海比研究也在去年提出“移动办公室”。看来,工作方式真的是要马上发生变化啦!

其实,企业级应用尤其是企业级协同办公领域的厂商,对于钉钉早就开始关注。在经历了微信企业号的“变革”之后,他们马上又要面临着钉钉带来的又一次变革。那么,问题来了,移动办公软件厂商们该采取什么策略应对钉钉带来来的变化呢?对此,我有三点建议。

在具体的建议之前,我一个总的观点是,协同办公软件提供商先不要焦虑。在我看来,钉钉的目的不是要消灭协同办公软件,而是创造了一种新沟通工具。钉钉所带来的是一种新的企业沟通方式,大幅提升了企业沟通效率,进而创造了一种新的工作方式。它给协同办公软件带来的是一种新的生产力、一种新的竞争力!

因此,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将自己的协同办公软件和钉钉进行集成。移动办公软件提供商要马上和钉钉展开沟通,深入了解钉钉的工作机制和相关API,使自己的协同办公软件能有效地和钉钉集成,使自己的用户可以方便地实现钉钉的沟通方式。我试用了钉钉,其沟通方式确实是有独到的创新之处。能“消息必达”,还能方便地进行多人电话沟通,还能免费通话!这都是企业老板看了都想用的功能。我相信,通过阿里整个集团的宣传机器,钉钉会成为下一阶段企业级应用的热点,很多企业管理者会要求企业内部要使用钉钉。如果在自己本身使用的协同办公软件里就有了钉钉,会让管理者对协同办公软件刮目相看。

从这个方面来说,钉钉会成为协同办公软件厂商的一个竞争砝码。一个和钉钉充分集成的协同办公软件厂商,其竞争力会比没有和钉钉集成的厂商强一百倍!在明天发布会时,你还没有和钉钉实现集成,这说明你的竞争力已经下降了。事实上,蓝凌等一些领先的厂商早就开始和钉钉做了集成。

第二,如果自己的移动端APP做得不好,干脆别做了,直接用钉钉。(当然,用微信企业号也是一种方式,不过,就现在来看,钉钉的企业级功能做得更好些)。这对移动端做得较差的传统协同办公软件厂商而言,其实是一个极大的福音。事实上,要自己做一个移动端的APP,功能要和PC端同步,界面要好体验要好,这非常不容易。尤其是传统软件企业的移动开发人才较少,资金也不充裕,开发APP就更不容易。钉钉的出现其实带来了一个新思路,即将钉钉作为自己协同办公软件的移动端入口。这种方式是否可行,由于没有钉钉的团队深入沟通过,我现在也不知道。

第三,利用钉钉推出的机会借势进行一轮新的宣传,推广自己的产品。阿里钉钉会在短时间内形成一定的热点效应,和它相关的内容人们会比较关注。协同办公软件厂商们如果能抓住这个机会做些有爆品的宣传,会非常有效果。

自从微信企业号以来,协同办公软件提供商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冲击。现在钉钉又来了,在很多分析人士看来,这好像都是要生要死的节奏。不过,还好的是,到目前为止,这些厂商还没有因此而死。我的观点是,无论微信也好、钉钉也好,其出发点都不会是要消灭办公软件厂商。但对一类协同办公软件厂商,即那些只做单一功能的简单的协同办公软件厂商,会带来越来越大的冲击。在市场上有很多这样的所谓功能单一、体验友好,追求单点突破的移动办公软件厂商,例如提供签到的、考勤的、日程安排的等等。在我看来,只要是可以简单标准化的功能,都完全可以被钉钉或微信企业号封装成标准功能。一旦他们拥有这些功能,企业就没有必要再去选择一个单独的协同办公软件了。

另一方面,很多人只关注钉钉对协同办公软件带来的影响,其实还有一类厂商也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即CRM厂商。钉钉提供了一种连接客户的最佳工具,它会对CRM软件起到一个巨大的改良作用。当传统CRM软件遇到钉钉,会插上一个腾飞的翅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