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入选中国“文化企业30强”

[摘要]日前,在中宣部于深圳召开的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了第七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科大讯飞与保利文化集团、湖南电广传媒、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安徽出版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等30家企业共同入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企业颁奖,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代表公司接受授牌。

日前,在中宣部于深圳召开的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光明日报社和经济日报社联合发布了第七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科大讯飞与保利文化集团、湖南电广传媒、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安徽出版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等30家企业共同入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企业颁奖,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代表公司接受授牌。

中国“文化企业30强”评选始于2008年,是反映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企业规模实力的重要品牌。在评价指标上,本届评选除考核主营收入、净资产、净利润、纳税总额外,还强调了企业获奖和出口评价指标,体现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导向要求,体现了对推动文化企业“走出去”的鼓励和支持。

近年来,科大讯飞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导者,始终坚持科技与文化相融合,在教育文化事业、娱乐文化事业、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保护和汉语国际推广等方面,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教育文化事业发展方面,科大讯飞秉承"科技服务教育"的理念,创新性地将全球领先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成功研发并推广了满足从幼儿园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不同领域应用需求的“教—考—学、评、管”系列产品和区域性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目前,科大讯飞系列教育产品已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新加坡等海外市场得到广泛应用,惠及师生超过8000万。

在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保护方面,科大讯飞先后与新疆大学、内蒙古大学、西藏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等共建联合实验室,深入开展以维语、蒙古语、藏语等为主的多民族语音及语言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目前,科大讯飞已推出全球首个“藏语拉萨话产品化合成系统”和“维汉口语即时翻译软件”,对推动民族间文化交流、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在汉语国际推广方面,科大讯飞推出了智能汉语自主学习平台,有效解决对外师资严重不足、学习者地域时间分散、水平不齐、语音教材不足等汉语国际推广难题。目前,科大讯飞已与国家孔子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和海内外多家机构展开合作,对于推动汉语语言和文化的国际推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外,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还在智能家居中创新应用,丰富家庭娱乐、学习生活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凭借在文化产业领域的突出贡献,科大讯飞曾连续多年入选“安徽民营文化企业100强”,并于2014年入选“安徽省重点扶持文化改革发展示范企业”。 此次入选全国 “文化企业30强”,再次充分体现了行业主管部门及社会各界对科大讯飞多年来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同时也激励着科大讯飞不断开拓创新,为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