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的故事讲完了?听听周鸿祎的奇酷手机怎么说

[摘要]2015年的360似乎有点不务正业,没有将主要精力放在杀毒和搜索这两块核心业务上,而是进入了被360董事长周鸿祎戏称为血海的智能手机市场。按照以往惯例,又被拿来和雷军做对比了。如周鸿祎所说,智能手机行业确实早已是血海,高端市场早已被苹果、三星所垄断,中低端市场又有华为、小米等强劲竞争对手。而且同为互联网品牌,

2015年的360似乎有点不务正业,没有将主要精力放在杀毒和搜索这两块核心业务上,而是进入了被360董事长周鸿祎戏称为“血海”的智能手机市场。按照以往惯例,又被拿来和雷军做对比了。

如周鸿祎所说,智能手机行业确实早已是“血海”,高端市场早已被苹果、三星所垄断,中低端市场又有华为、小米等强劲竞争对手。而且同为互联网品牌,都有浓厚的“免费”文化,360经常被拿来和小米对比,似乎奇酷手机就仅仅是一枚360在智能硬件领域和小米一较高下的旗子。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360奇酷手机品牌发布会,其他国内手机厂商不同,360没有在发布会上“放卫星”,即没有超越苹果、三星,也没有秒杀小米、华为。周鸿祎只是专注地讲故事,讲一个360做手机的故事。

3年前360初入手机行业,由于心态上比较急躁“我最大的问题是太过急躁,恨不得三天弄出一个手机,一周就能上市。”周鸿祎找了深圳的山寨手机厂商“我到深圳去往那一坐……大批做山寨机的兄弟们把我当成救星。当时我也不懂手机,山寨机的兄弟把他们的手机拿到我跟前,我把他们的手机选回来做推广,后来我做不下去了。”

然而3年后的今天,360做手机的心态明显沉静了许多,没有急着推出手机,而是将手机的细节作为主攻方向“这次我吸取上次的经验教训,我宁可晚上市几个月,我要把手机产品的细节真正做好,这次也不希望真正满意,但是也不要失望。”周鸿祎说。

更为难得的是,周鸿祎并没像其他国内手机厂商一样将苹果,小米作为超越对象,相反还表示要学习苹果的设计、小米的营销、华为的技术等。

或许在周鸿祎看来,360做手机只是一个360自己的故事,一个360完善在移动端布局的故事。

借助360手机助手、360手机卫士等产品巨大的装机量,360成为移动平台应用分发的双巨头之一(另一个是百度)。然而危险的是360手机助手、360手机卫士等产品并不具有不可替代性,腾讯、金山等都有类似的产品可供选择,用户选择360更多的只是从PC端顺延下来的习惯而已。

并且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加剧,智能手机制造商也打起了应用分发渠道的主意。早年三星曾直接委托新浪代理运营其应用商店,如今这块业务已经由三星直接管辖;今年4月有消息指出手机厂商魅族科科技将从37游戏收回“代理”出去的游戏应用中心产品接入及运营权,而一年前魅族和37游戏签署协议时还将两者的合作比作“强强联合”。可以预见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加入到移动应用分发渠道的市场中。

“终端厂商的分发能力正在增强,而纯第三方应用市场的份额正在下降。”艾瑞咨询分析师曹笛这样预测移动应用分发渠道的未来。据悉小米应用商店其在2014年底已达到单日下载量超过5000万,同时华为应用市场日分发量已达到3500万,联想乐商店单日最高应用分发也突破3000万。

如此严峻的形式下360进军智能手机行业也就顺理成章了,当小米已经成为往事,不再会是360的直接竞争对手,那么360为了捍卫自己在移动平台应用分发的地位而做出努力,360除了进入智能手机行业并没有太多的选择。因为只有掌握移动终端入口,360未来智能时代才有话语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