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马云在行业软件的最终布局

[摘要]  不久前,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影业)宣布,以8.3亿元现金成功竞价广东粤科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科软件)。不是入股,也不是控股,而是收购100%股权,并且是以其想成交价格的5倍左右达成收购!  阿里此次出手的粤科软件,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是国内院线知名的售票软件提供商。根据粤科软
  不久前,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影业”)宣布,以8.3亿元现金成功竞价广东粤科软件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科软件”)。不是入股,也不是控股,而是收购100%股权,并且是以其想成交价格的5倍左右达成收购!
 
  阿里此次出手的粤科软件,成立于1997年,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是国内院线知名的售票软件提供商。根据粤科软件官网介绍,凤凰佳影在全国1000万票房以上影院客户占比达到60%,已是国内最大的影院出票系统提供商。更为重要的是,电影在线选座成为2014年的热点。在线选座系统,都要由售票系统供应商来提供。据粤科软件官网介绍,该公司共为国内主流的30多家第三方影院电商提供接口,包括“QQ电影票”、“微信电影票”、支付宝、时光网、格瓦拉@电影、网票网、猫眼电影、中国移动“无线城市”、中国电信“电影院线通”。
 
  之前,阿里巴巴还有投资了两个大的行业软件提供商。阿里2014年9月上市后,第一笔宣布的收购是淘宝花了28亿元投资石基信息。石基是一家专注在高星级酒店领域,做酒店管理系统及酒店与OTA直连系统的软件公司。据说,未来它还想在餐饮、零售与娱乐领域里都有所作为。
 
  在上市之前,2014年4月初,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马云持股99.1365%)花33亿收购了恒生电子的母公司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生集团”)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恒生电子20.62%股权。恒生电子是是国内少数能够提供金融行业全面解决方案的IT服务公司。
 
  2014年1月,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联手云锋基金,以约13.27亿港元认购中信21世纪配售的44.23亿股股份,联合实现控股。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将持有中信21世纪54.3%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集团持股38.1%,云锋基金持股16.2%。中信21世纪是医疗信息化领域的知名厂商,它拿到了第一块第三方网上药品销售资格证的试点牌照,还掌握着中国仅有的药品监管码体系。
 
  这些资本运作其实能看出一些马云在行业软件的布局。事实上,马云并不是为软件而收购软件,其核心为利用行业软件的平台基础、大数据,为客户提供基于软件、基于大数据的一站式服务。他的目的是,有了这些行业软件的基础,他的影业、旅游、金融会有更好的服务体验,能打造更高的竞争壁垒,能支持马云布更大的局。
 
  21世纪经济报道的候继勇曾对阿里影业拥有了粤科软件之后的生态布局进行了详细报道。他分析认为,粤科软件未来将成为阿里影业生态中重要的一环。未来阿里影业包括五个环节:首先是粤科软件,面向票务及电影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其次是娱乐宝,目前已经是中国最大的C2B平台;再次是淘宝电视平台,提供虚拟院线、线上售票等服务;再次是基于娱乐业的金融服务,为商业提供定制剧开发等服务;最后是影视娱乐文化相关业务,引进数量众多的合作伙伴,通过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制作、策划、出版、投资、发行等服务。此外,阿里云将为上述各个环节提供技术支持,特别是计算、存储等基础支持。
 
  这便阿里巴巴在行业软件的最终布局!
 
  马云不久前曾公开表示,阿里巴巴必须为未来十年以后,世界、中国需要各种各样基于数据的服务做好准备!因为这几年是电子商务唱戏,未来几年,可能是五年十年以后,是靠UC、高德、健康、体育、影业等行业唱戏。这是阿里未来十年的梯队作战体系!
 
  基于数据的服务,其核心便是利用行业软件积累的大数据。这便是行业软件在阿里巴巴所要承担最终使命!
 
  最后,顺便说一点,联系到阿里巴巴这一年来在企业软件的所作所为,我认为企业软件界至少有三点值得关注:垂直行业软件将面临大的变局,想做企业应用的AppStore,想进入企业协同办公软件。
 
  阿里下一个想要收购的行业软件会来自哪里呢?应该是体育行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