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东方通连获智慧城市奖,融合大数据成“智脑”把脉城市经济运行

发布时间:2015-05-11 15:39:13 来源:经理世界网 作者:
[摘要]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目标的城市不一而足。然而,究竟怎么做才能达到智慧城市的标准?如何利用跨部门的大数据,融合成为政府决策部门的“智脑”,辅助把脉城市经济运行?抓蛇抓七寸,建设智慧城市的七寸又在哪里呢?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并强调要发展“智慧城市”,加强城市供水供气供电、公交和防洪防涝防灾、公共安全预测设施等建设。

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智慧城市,从城市管理和服务者的角度,都希望通过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增强政府和民众的互动,打通城市管理中的信息孤岛,实现移动应用与大数据的大联动,最终实现建设一个智慧的公共城市环境。

事实上,城市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建设一直没有停止。经过多年的建设,各个城市也建设了大量的信息系统,然而这些系统由于受到条块分割等因素的制约,形成了一个个的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时至今日,当建设智慧城市的呼声愈来愈高,迎面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建设“智慧的”城市,什么样的城市才是智慧城市?

近日,领先的软件基础设施及创新应用服务领导厂商东方通连续荣获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颁发的智慧城市领域的两大奖项,在大数据的融合应用服务领域持续发力。那么,是什么让东方通获此殊荣,东方通是否找到建设智慧城市的七寸?

东方通副总裁、数据融合服务中心总经理李晓钢一语中的: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在于政务大数据融合。

创新的跨部门大数据融合模型

人们喜欢把大数据比喻成金矿,认为其中蕴含了巨大的价值。然而,这些数据真的要产生价值,一定不能是割裂的、无法共享和互通的。

近年来,随着政府和各个行业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反而导致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各类数据不能互通、信息资源不能整合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破解各类业务、各种应用的信息和数据资源整合的问题,已经箭在弦上。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兴起,以及政府基础信息共享的模式正在推行,各个行业围绕行业特征建立了行业基础信息系列标准,针对人口、法人、道路基础设施、车辆等等要素,基本形成了以人、物为主管理对象的唯一标识编码体系。

东方通也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合作伙伴一同,通过在信息整合领域不断总结和实践,创新提出了符合信息化建设国情的一套“数据融合模型”。该模型以管理对象为核心,以多业务应用数据为管理对象,用以建立跨业务、跨组织的数据融合解决方案。简单地说,它可以为多种类、复杂的业务数据融合和共享提供统一的解决方案,成为城市管理者的“智脑”。

目前,该模型正在物联网国际标准组织和国家标准中推行,并在东方通所规划实施的项目中应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也为政府、企业将来的大数据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早在2004年,国家以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和空间地理四大基础信息库为重点,就开始整体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共享交换体系。过去十多年中,东方通配合国家、省、市多级跨部门,主持、参与多达数百个信息共享交换平台项目,它们包括纵向参与的多个国家部委的信息交换体系建设,横向覆盖的十多个省、市,金融、电信、运输等大型企业集团的数据交换平台及数据中心建设。从咨询规划、项目实施到最终产品支持,东方通能够提供一整套“智慧城市数据融合”的“智脑”解决方案。

唤醒“沉睡”的政务大数据

业内专家认为,智慧城市就是要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通信和信息技术手段,感测、传送、融合和分析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对公众服务、城市管理、经济发展等活动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的响应,构建城市发展的智慧环境。同时,智慧城市要能把城市里分散的、各自为政的孤岛式的信息化系统融合起来,提升为一个具有较好协同能力和调控能力的有机整体。

毫无疑问,智慧城市的本质就是信息共享,而信息共享的前提就是数据融合。东方通创新的跨组织数据融合模型正是以此为切入点,帮助各个城市整合数据资源,让这些割裂的、“沉睡”的数据被唤醒,迸发出巨大的价值。在东方通数据融合解决方案的帮助下,作为智慧城市的服务和管理者——政府,可以做到以前无法做到的事情。

以新农保为例,当政府各个系统的数据融合打通之后,通过各个系统中相关数据的比对,不仅可以为新农保资金的有效利用起到监督与管理作用;可以有效查出全市不符合低保条件人员;还可以通过核查分析救助对象补贴资金与财政拨付资金,有效保障政府财政资金落实到位,为进一步规范和核查相关信息提供科学依据。

再举个例子,刚刚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奖”的宝鸡市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将农业局、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有关惠民补贴的数据共享给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可获得惠民补贴事项、补贴人户、发放金额、补贴比例、幅度等历年数据变化,从而可为下年惠民补贴预算编制提供完善的数据支撑,真正做到预算编制的精细化和科学化;财政部门也可通过平台实时掌握不同部门每一笔惠民补贴的发放和使用情况,对补贴资金发放、使用进行实时监管,从而做到惠民补贴发放监管透明化。

可见,对于智慧城市的建设而言,数据融合的共享交换平台是多么重要。如果把城市与人作类比,一个人的手脚等各个器官都不能协同、信息不能共享,又何谈“智慧”呢?

多年智慧城市的的项目实践经验,东方通已非常熟悉政府相关部门的业务职能、业务系统和数据状态,他们还从数据管理制度的制定、标准规范的设计,以及信息整合工程的各个环节,形成了完整、成熟的“智慧城市大数据融合”模式方法论。目前,东方通已参与了54个部省级、52个市级和136个区县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项目的建设,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大数据“智脑”把脉城市经济运行

经济是城市运行和发展的命脉,让一个城市的经济能够平稳运行、快速增长,更加离不开“智慧”,这也是智慧城市能力的集中体现之一。

此次荣获“中国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奖”的东方通的“智慧城市”经济运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可持续优化的经济运行模型,不断采集政府各部门经济运行数据,并对离散的海量数据进行融合处理,不断向政府、企业提供其所需要的信息服务,从而在政策制订、政策执行、经济发展过程中,形成闭环管控,真正可能成为地方政府经济运行的“智脑”。

该平台既可以实现城市经济运行实时监测预警、企业综合发展评价分析,还可以对经济运行趋势进行预测分析。比如,平台既可以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对地方政府经济运行相关指标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和预警,还可以从产业、行业、区域、时间等维度,实时了解城市经济运行状态,及重点企业的运行情况和重大工程建设进度情况。

此外,平台还可以设置亩均产值、单位电耗工业增加值、亩均税收、单位电耗税收、排放每吨特征污染物工业增加值等各类综合评价指标,以此对所辖区域内企业的发展能力进行科学、全面、及时的评价和排名,为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企业发展扶持等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量化决策依据。

更为重要的是,该平台可以建立问题成因分析模型,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问题的成因要素进行相关性分析,明确问题产生的真正原因。在此基础上,结合海量历史数据变化,通过调整相关因子变量,可以正确预测发展趋势,最终为政府科学制定相关经济发展扶持政策方面,提供量化依据。

能观察、会思考、能预测,才能称为“智慧”。一个城市要“智慧”,不也应该如此吗?

大数据应用服务龙头在崛起

作为国内领先的软件基础设施领导厂商,东方通借助资本平台,积极围绕大数据应用服务布局,目前已逐渐完善从PC端到移动端的一站式软件基础设施产品布局,并可提供从大数据基础平台,大数据政务应用、大数据运营商网络优化应用、大数据安全的长链条系列应用。

公司传统中间件的核心是数据交换、转换、传输等数据处理,以及基于大数据融合应用的创新服务,在政务、电信、金融、环保、交通等领域深耕多年。同时,公司持续引领数据等中间件产品的“智能化”“云化”、“安全化”等趋势,陆续推出新一代的智能应用服务器Tong Web新版本、智能安全的消息中间件Tong link/Q新版本、强管理能力的轻量级企业服务总线Tong ESB等产品,并发布了新一代的负载均衡软件产品Tong LB,云数据总线产品Tong CDB,以及数据同步软件产品Tong DSP平台等。

2014年,公司设立了数据融合服务中心和无锡子公司,专注大数据应用业务方向研发和市场,并陆续展开布局,首先成功收购了服务器虚拟化品牌“奥云”,进入了云计算的IaaS层。奥云服务器虚拟化产品可将一台服务器虚拟成多台服务器使用。接着,公司又收购了惠捷朗,进入了运营商市场的大数据网络优化测试领域。惠捷朗通过终端数据采集和云端大数据分析,帮助运营商解决移动网优测试难题。

进入2015年,公司在大数据安全领域再出重拳,拟全资收购该领域技术领先的公司微智信业。微智信业拥有非常先进的图形识别、语义识别等关键技术,可处理超过PB级数据量,其产品已覆盖三大电信运营商和政企市场200多个项目,并顺利进入海外市场,成功部署于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多个国家。4月,公司又全资收购国内领先的移动应用平台厂商数字天堂,切入移动信息化行业,移动应用是未来数据的重要生产者。同时,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建设“经济运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研发和运维项目”,继续在大政务领域夯实大数据融合“智脑”业务。

东方通CEO沈惠中谈到公司的大数据业务布局时说道:“我们拟在基础软件、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领域持续发力,一方面,基础软件和云计算平台可为大数据应用提供业务支撑;另一方面,我们在运营商大数据安全和大数据移动网优的成功经验也可以被复制到其他行业,在政企客户的数据交换项目也有利于进一步展开大数据服务”。

大平台有大格局,大数据有大发展——大数据应用服务龙头正在崛起。

关于东方通

东方通是领先的软件基础设施及创新应用服务厂商,通过云、大数据、移动互联与物联网等软件技术,为客户提供自主可控的一站式软件基础设施与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创新、转型互联网+。

公司创立于1992年,连续十二年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被商务部、国资委认证为“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

在技术领域,公司是Java技术国际标准组织JCP和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的核心成员,参与了JavaEE、SOA、IEC智慧城市等国际及国内标准制定。同时,公司是“核高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研制单位,曾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东方通是国内中间件领域的开拓者和领导者,其基础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国内数千个行业业务中被广泛应用,拥有2000多家金融、通信、政府、能源、交通等企业级用户和500多家合作伙伴。

2014年1月,东方通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国内首家在A股上市的基础软件厂商(股票代码:300379)。上市之后,东方通积极进取,通过资本平台先后收购了一系列软件基础设施与创新应用软件公司,已成功升级为一家可全面提供基础软件、云计算等一站式软件基础设施及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创新应用的综合性厂商。除东方通品牌外,其子品牌还包括:

奥云虚拟化——奥云虚拟化是东方通全资收购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品牌,其产品同比国际厂商VMware具有功能全、体验佳、性价比高等特征,已成功应用于政府、能源、教育、互联网、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

数字天堂移动应用平台——数字天堂是东方通全资收购的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移动应用平台产品与解决方案厂商,用户覆盖全球10多家电信运营商,国内30多家大型央企,4000多个企业用户。是国内移动应用实施案例数量最多的厂商。

惠捷朗网络优化——惠捷朗是东方通全资收购的子公司,是国际领先的网络优化应用产品厂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各种制式的无线网络评估测试和优化工作,是中国移动指定的全国范围GPRS网络质量评比软件产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