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关斩将,微信成就中国社交霸主地位

[摘要]大概是在2011年的时候,微信这个鬼东西神不知鬼不晓的冒出来了,在微信刚刚上线的时候,笔者并不看好这款软件,这东西似乎也就是一款即时聊天工具,似乎和家喻户晓的腾讯qq并没有什么差别。当时社交工具已经非常齐全了,包括如日中天的qq、微博、人人等,但是也就是这短短的几年时间,微信却一跃成为龙头老大,究竟是什么
      大概是在2011年的时候,微信这个鬼东西神不知鬼不晓的冒出来了,在微信刚刚上线的时候,笔者并不看好这款软件,这东西似乎也就是一款即时聊天工具,似乎和家喻户晓的腾讯qq并没有什么差别。当时社交工具已经非常齐全了,包括如日中天的qq、微博、人人等,但是也就是这短短的几年时间,微信却一跃成为龙头老大,究竟是什么样的营销策略造就了如今的微信,笔者就来盘点一下微信所做的几个具有重大突破的事件。

一、部分取代了短信的功能:说起即时聊天,当时最火的还是qq啦!但是事实上,当时智能手机并没有像现在一样这么普及,笔者周围还是存在很多人使用非智能平台的手机,这类手机只支持Java应用,并不支持程序的后台运行,而且手机qq并不能像现在一样实现24小时在线。因此在qq退出以后就不能收到消息了,只能采取发短信的方式,但是一毛钱一条的短信费并不便宜,如果两个人聊high了也是一笔相当可观的费用。但是微信就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个问题,因为微信即便是退出了同样可以收到消息,这样就极大的方便了用户。虽然当时飞信也能实现这个功能,但是飞信毕竟是移动旗下的产品,联通以及电信用户并没有这样的功能,于是微信也就凭借这个特性一跃而起。

二、即时语音聊天。说到这里就不得不再次提起qq。qq当时虽然有语音聊天,但是这种形式更像是在通电话,但是微信就打破了这一常规,让语音变成了一条消息,什么时间想听就可以听,让通电话的时间限制一下就化为乌有。

三、扫一扫以及微信二维码。在那个二维码还不是很泛滥的年代,微信就推出了扫一扫这个功能。当时二维码还仅限于商品,很多用微信的用户都对扫一扫这个功能非常好奇,于是对着各种商品的二维码就开始一通乱扫,好奇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届时微信各种应用的二维码也是接踵而来,诸如微信群啦、各种第三方应用啦!微信也借此大红大紫。

四、微信公众号以及第三方开发者。个人认为,目前的微信完美实现了个人应用以及企业应用的无缝对接。为什么这么说,这一点在微信公众号上体验的非常明显。企业可以通过订阅号或者服务号将自己的信息传达给用户,用户同时可以通过公众号的一些功能来获取有用的信息,同时企业还可以通过腾讯的大数据以及腾讯云提供的服务来获取用户的活动轨迹,分析用户行为。而且微信公众号还可以提供给第三方一个开发平台,以实现更完美的功能,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微信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接口,这个接口可以实现更多的资源对接,将微信推向了社交应用的巅峰。

       当然微信走到今天这一步还有许多外力因素,譬如与微信齐名的号称约炮神器的陌陌因为兼容了安卓平台导致苹果用户不能再修优越而一落千丈;再譬如移动互联网的崛起,移动端越来越受重视,也是微信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当然以上列举四点是笔者认为微信自身在发展过程中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几点,盘点出来与大家共享。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