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海云数据冯一村:可视化倍增行业大数据商业价值

发布时间:2015-04-30 16:51:27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
[摘要]海云数据创始人冯一村在会上发表了以“可视化倍增行业大数据商业价值”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于4月28日在京隆重召开,除了上午10位行业专家分别针对各高端领域进行了洞察性分析,下午首设移动应用与云计算、 “互联网+”、大数据三大分论坛,并行展示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为与会者带来一次新技术的听觉设宴。

大数据分论坛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主持,共有6位行业专家发表了演讲。海云数据创始人冯一村在会上发表了以“可视化倍增行业大数据商业价值”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妥请谅解!)

 冯一村2

海云数据创始人冯一村

冯一村: 谢谢新河老师,大家好我是海云数据的冯一村,我们重要的是去了解数据可视化在分析,在商业里面节点的应用。现在我们有这样一个论坛,我们讲大数据,每个人都在讲大数据,每一个客户,每个产品都有大数据,跟当年的云计算一样。实际上好多人把大数据比作石油,但是石油如果不用于汽车里面实际上也没有用。那大数据到底能干一件什么事情,怎么能真正的体现出大数据的商业价值,或者找到那个命脉,帮助客户真正的创造出能吸引它的节点,是整个公司最关注的一个目标。

我们先来梳理一下整个大数据的链条,其实在座的诸位都跟大数据打交道,采集处理分析、可视化变成一个产品交付给客户。前面东软还有其他的产品都提到了可视化,但是可视化是怎样通过这样一个产业链,帮助我们的业务进行升级,是只是这样一些图表的形式吗?我们认为不是,因为可视化跟分析是联系在一起的。如果我们不懂客户的业务,不能把数据真正用于分析,其实可视化了也没有什么实际的用处和价值。

那可视化的价值是什么样的?

第一我们要更加全面的能够了解数据的潜在价值,是我们关心的节点,如何能更加全面的,把数据的全貌和潜在价值呈现出来,是我们关注的价值之一。

第二是快速的理解,过去我们的大数据比较复杂,怎样快速分析和运营是我们关注的焦点。

第三无论做分析也好,做决策也好,我本人更关注于这个分析出来以后的结果,到底能在商业上为我们的客户创造出什么百分点的变化,是我们关注的聚焦的中心。无论什么产品,什么技术,到最后还是帮助我们的客户去提高他们的效益,如果产品不能到这样一步,我们不会做这样的事情的。

我们讲可视化采集处理分析之后,怎么样落地到行业中去?我们认为可视化在当中会发挥巨大的价值,在落地行业当中,并且它能够帮助整体生产产生精益生产的效率。所以我们需要利用可视化找到行业痛点,我们确实在今天来讲,很多人都在创业,很多人都在做产品。其实我们过去有很大的误区,我们一般都在猜我们的用户可能需要什么样的东西,或者我们猜用户要一个苹果我们就做一个苹果给客户,但是客户要的不是一个苹果,要的是一个梨,那我们怎么办?能不能用可视化的技术先搞清楚客户要的是苹果还是梨,再去响应客户的需求。另外在创新节点上,我们认为怎么才能做到真正有价值的创新?我们也是希望用可视化的角度完成它,并且最后提升效率和提高成本。

最重要的节点就是我们希望用数据可视化形成一种思维能力,为什么这样去讲呢?就是因为我个人认为其实大数据到了今天,它不仅仅简单是技术的升级,我们经过很多次技术升级了,重要的是思维模式的改变。过去我们从单一的逻辑型的思维逻辑,现在已经跨越到了复杂型的逆向思维逻辑了。今天讲小米也好,讲任何人也好,讲成功商业模式都是这种逆向式的,跳跃式的思维逻辑,而不是先干完一件事情再干一件事情这样的逻辑性思维了。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案例,这是我们最常见的一款舆情类的产品,过去在讲舆情类的产品是什么?无外乎是什么人在什么时间节点干了什么事情,但是我们拿了这个信息给客户有用吗?没有。因为用户不知道这个事情影响力多大,怎么处理比较合适,所以我们要从这个节点上帮助到他。看到这个作品也是一样,我举一个简单的小的例子。它到了这一步的时候,可以看到里面每个成员的分布可以拉大或者缩小,看到里面每一个网友在中国谈论雾霾很明显,华北区域比南方讨论的更多一些。南方人即便讨论雾霾,也是在讨论北京的雾霾。所以在这样的节点,我们可以看到雾霾信息的分布,影响力的大小和城市中大小的变化,以及最后街道级的变化。

知道变化信息之后还要知道传播路径,什么人在什么时间节点传播给了谁,他的朋友圈在哪里。所以我们不仅要通过数据找到他们,而且要用可视化去分析他们,到底应该删帖,还是真正要有一些其他的手段去处理舆情类的信息。包括快速做一些分析,我们其实也在帮助政府部门,包括一些监管部门做快速分析,看一看我们国家三公消费到底哪个部门用的比较多,趋势是什么样的变化,在新趋势变化当中排名是什么样的节点。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我们可以看到这张图,这是我们整个数据最核心的部分,右边这个趋势图大家都看过,其实很多人都会介绍到。趋势图是横竖坐标三个维度,我们所有的算法模型都是基于这三方面算出来的,但是在大数据就是这样的图,找不到里面的信息节点。信息最重要的是空间数据,我们需要关联他们,找到他们什么样的数据,会在什么样的时间节点发挥什么作用,找到这个价值,这才是数据可视化也好,数据分析也好最核心的部分,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倡导的,利用数据可视化思维做分析,为我们的客户做服务,帮助我们客户提升他的商业价值。

顺便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海运数据,我们虽然是一家创业企业,但是我们已经融了N次了,也打个招聘广告,希望各位贤才加入我们。我们可视化方面PK的是欧美客户,比尔盖茨、李克强都对我们有过一些指导和建议。我们还是希望用数据可视化的思维探索大数据的商业价值,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这就是我们海云数据今天想演讲的内容。时间比较快,不想讲太多,因为下午的时间,大家时间都比较宝贵,希望大家接下来继续交流,谢谢大家!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与您相约5月25日沈阳站,诚邀您莅临参会!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