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甲骨文潘榆奇:大数据时代的甲骨文云战略

发布时间:2015-04-30 16:47:07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
[摘要]大数据分论坛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主持,共有6位行业专家发表了演讲。甲骨文中国系统事业部销售咨询部高级总监潘榆奇在会上发表了以“大数据时代的甲骨文云战略”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妥请谅解!)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于4月28日在京隆重召开,除了上午10位行业专家分别针对各高端领域进行了洞察性分析,下午首设移动应用与云计算、 “互联网+”、大数据三大分论坛,并行展示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为与会者带来一次新技术的听觉设宴。

大数据分论坛由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主持,共有6位行业专家发表了演讲。甲骨文中国系统事业部销售咨询部高级总监潘榆奇在会上发表了以“大数据时代的甲骨文云战略”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妥请谅解!)

潘瑜奇2

甲骨文中国系统事业部销售咨询部高级总监潘榆奇

潘榆奇:大家下午好,我是第一次参加软件渠道大会,其实我的感受非常深刻。就是来的全是年轻人,你们都是80后、90后甚至是00后,所以很高兴能有机会跟你们一起分享一些甲骨文的技术。我今天讲的题目是“大数据时代的云战略”,其实大家不要看题目了,其实大家都喜欢把一些热的话题拼在一块,让自己的题目变得更加耀眼一些。其实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甲骨文,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在做什么事情。现在感觉整个IT的行业,炒作好像远大过干实事,大家每个人的想法就是我只要家个PC服务器、互联网,找一堆开源什么事都可以办了。如果这样想的话你们可能就不是年轻人了,为什么这么说呢?IT有今天的成果,是过去几十年不断的沉淀,不断的发展,我们用了成百上亿的金钱,打造了很多技术,很多聪明人在里面贡献了很多东西我们才有今天的发展。所以今天我们讲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等,并不是可能各位想的那么简单,所以我们往回想,到底IT的创新在今天的这个大数据,在今天的互联网,在今天的云计算时代,我们怎么样去引领这个潮流,这是我今天讲的主题。

毫无疑问,数据不用说,什么东西都可以数据化。从最早的流程ERP开始,现在ERP已经不是很神秘的东西了,基本上中小企业、大企业都是通过ERP管理,包括我整个对于物流,对于企业的整个控制,用数据把它数据化。第二个,物体,我们冰箱的设计、汽车、人造卫星,登录月球等等,任何物体都可以用数据描述,数字化的方式把它生产出来。同样我们今天的微信,刚才我们抢红包,我们天天上微博、微信看。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可以自由的发挥你的观点,你可以把你的观点放在很大的社交群体里,这样就使你的观点被人接受,这样对每个人实现自我价值是非常好的帮助。最后是天气,地震预测,昨天在尼泊尔发生那么大的地震,我们怎么样能通过对自然界的数字化之后,希望能够预测到它的未来。比如说天气预报,当然地震我们还不能预测,今天我们可以通过数据来做很多事情。

这么多数据我们怎么来处理?我最近看了一个电影,大家对这个人有印象吗?美国的好莱坞电影演员。这个电影是去年11月份上映的《超体》,这个电影讲了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这个女孩儿是非常另类的,是非主流女孩。她跟一个黑帮集团搅在一块,黑帮集团让她运送一种药物,这个药物可以促进人对大脑的使用。一般科学表明,人的大脑的利用率一般是不超过20%的,15%左右,到了15%这个人就非常聪明,如果到了20%就是超级天才,可能爱因斯坦差不多20%左右。这个药物本身,大家有人看过这个电影吗?太好了,年轻人爱看电影是好事。他说这个药物在体内,这种药物能够促进人对大脑的使用,能把大脑的使用效率不断提高,这个电影就开始演了。因为药在肚子里,那个袋子破了,就促进她的大脑。一天她提高到了40%,她可以预测所有物体的速度什么的,他的下午脑袋使用效率达到了90%以上,就是当时有个镜头特别有意思,她坐在华尔街街头上,看见人来人往,看到的全是数据,她手一拨到了30年代,当时美国经济大萧条的时候,股票满天飞。再一拨100年前美国南北战争,两边打仗,再一拨到了远古时代,就是大家看到的这个画面,很有意思。就是我跟远古的人近距离交流,电影快结束的时候她就是无所不在了,她已经完全消失了,因为她的脑子使用率百分之百,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难住她。

从我们远古开始到未来的几亿年,我们全部可以数据化,那我们的挑战在哪里?我们的挑战在于说今天的人类还没有能力去建造一个系统,我们有最好的CPU,最好的网络技术,最好的存储设备,我们能够把这些数据全部使用利用起来,我们人类还做不到。但是这个电影给我的启示非常大,我们甲骨文在做什么事情?过去我们花了很多年在研发IT,我们做什么事情?我们试图建立一个人类最聪明的,能够让我们的数据更多的被利用,这是我们在做的事情。

刚才我谈到,甲骨文从2004年以来,我们在IT的投入非常大。所以我刚才讲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不是说大家想做互联网就可以的,大家一定要想一想,如果没有IT创新是没有我们今天整个享受到这么好生活的,我们不同数据的分享。对甲骨文来说,2004年开始公司投入了差不多700亿美金,到现在,前面我们不说了,通过资本并购把专门做数据库的公司,由于应用,有海博龙,做企业性能分析,我们可以做人事,可以做ERP,最后我们把中间件,全球最好的中间件都收进来,我们也有硬件领域,我们过去几十年不断通过资本并购,不断注入新的血液。我们花这么多钱投入在了什么地方?主要是三个。

第一个CPU,相信在座的各位有都知道CPU,计算机的心脏就是CPU。我不讲历史,因为今天时间很短,也不想让大家听得很烦。我们新一代的CPU我们有自己的理解,跟英特尔跟其他人都不一样,未来的CPU一定要有专有芯片,要对专门软件技术有专门的处理方式。比如说在CPU当中把软件的这种新的技术,把它放在芯片里,使得我的芯片在处理数据库的指令,处理JAVA指令的时候性能超高,能处理甲骨文数据库,包括JAVA的性能,可以建造一个非常睿智的系统。

除了刚才讲的芯片之外,还有第二个大技术是内存计算。内存计算将会颠覆我们整个IT的一个革命性的技术,今天我们做数据库的时候,我做银行,做债券交易,一般来说除了这个之外我还做业务分析,要知道企业的运维状况怎么样,希望很快的从运维数据当中,把数据抽出来做业务智能的分析。这种分析我们是滞后的分析,我们今天的数据库技术,除了可以做在线数据的处理之外,因为在线处理数据是行数据,我们同时可以处理列数据,当把每个列数据存在内存里,你就可以想一下你的业务智能分析和业务在线处理,可以同时并行在一个机器里完成,这将是改变我们整个生态的一个变革。为什么这么说?我一个庞大的数据中心有做在线业务处理机器,有交换器,有存储,未来可能都不需要了。为什么?因为我再一个大的智能机当中,对在线处理和业务分析,完完全全一次完成,我不需要再进行繁琐的ERP,把数据抽出来做出来报告,这样非常负责。这是未来甲骨文的第二大方向,第一个是软件芯片化,第二个是内存计算本身是颠覆整个IT革命性的一种变革。

第三个,因为甲骨文过去十几年在资本并购中,不断的推出新的一体机。大家听过一体机吗?听过的人不多。其实我觉得对甲骨文来说,我们是全球唯一一家公司,我们是真真正正把应用软件开发,把中间件,把硬件技术,我们的网络技术,存储技术完完整整的融合在一起开发的场景,所以我们很有能力知道我的CPU,将来的软件是什么特性,当一个软件的某个代码,在某个环境里,在交换机中怎么样数据交换速度最快,我们完完全全可以知道从端到端的研发过程。所谓的一体机,我们就提供这么一种技术,可以提供完整的端到端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从最早开始,提供最极致性能的数据服务器,当然我们叫八大家族了,到最后我们最近刚刚体出来的Zero data loss。这跟很有意思我们知道数据备份是很麻烦的事情,第一我要备份窗口,必须下班以后把服务器不工作了,从备份窗口中把主服务器数据抽出来,起码要四个小时,甚至是一个通宵,对IT用户来说非常复杂。而我们可以做到百分之百的零数据丢失,零备份窗口,我就完全可以实现所有对于数据的备份,而且是百分之百的恢复,重点在于恢复,不仅仅在于备份。

其实很多厂商讲恢复的时候,他没有资格讲,因为我恢复的是甲骨文数据库,我知道怎么打开,怎么备份。在整个一体机家族当中,我们是所谓的八大家族,满足各种用户的各种不同需求,这是我们讲我们花了成百上亿美金打造的整个在IT里面,非常创新的计算环境。

今天我们说大数据时代,在企业里面有很多ERP数据,银行在线交易数据,做银行、电信的数据。除了这个数据之外,其实我们所谓大数据,我们更加看中的是大量的所谓的一些非结构化数据,就是我们从生活媒体下来的数据,怎么做精准营销,怎么样知道我客户的消费行为是怎么样的,可以定制化的把他希望看到的广告推给他。所以大数据本身包含着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两种数据的有效结合,提供一种完整的解决方案。毫无疑问我们是数据专家,我经常跟客户开玩笑,我们是玩儿数据的。不管做硬件、中间件、软件,做任何一个东西,我们都是玩数据的公司。当然我们在今天大数据的时代,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革新和创新,这个技术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第二家公司提出来,我们正在做一个新的查询语言,可以真正的同时用一种文法,一种查询方式同时查询Hadoop数据、甲骨文结构化数据,这样就融合了。未来肯定是银行也好,电讯业务也好,都希望在市场预测,市场报告的时候,能够把大数据结合到我的报告中来,这种语言本身可以实现三种不同数据环境的统一查询,来达到提高效率的目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讲大数据,甲骨文是很严肃的,我们并不是说Hadoop怎么样,随便抄一抄,我们是真正去研发每一个技术,让大家用到这个技术的时候,能真正感受到他本身带来的很大的魅力。

我们讲完这个数据之后,谈到云,就是所谓的大数据下的云战略。对于云里说,我一直认为云并不是什么创新,其实我觉得云是一种架构方式,是我们IT产品服务的展现方式。甲骨文在过去几十年当中,我们的创新,我们的研发,我们已经把我们的产品打造,不管是各个领域,从我的服务器到一体机,到中间件、数据库、硬件,各个层面我们打造了很多全球一流的产品。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怎么样把我的产品放到云里面去,以服务的方式交付给你们使用,这就是我们今天甲骨文来说,我们谈云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好的位置,毫无疑问我们要看SaaS,我们节约了场地,不需要每个场地都有自己的数据中心,但对甲骨文来说在我们云业务当中,我不敢说IaaS是最不重要的一块,但是我们最忠实的是SaaS,我们自己有各种软件。从甲骨文的SaaS来看,我们提供了三大阶段。

十年前,这个地球上最大的提供SaaS公司叫什么公司?我们实际上是全球第二大的SaaS公司,但是有一个事实大家知道,第一大的公司用了什么软件,用了甲骨文的软件,用了甲骨文的一体机硬件。所以你可以看到在整个SaaS,在客户关系,我们对于客户数据管理方面,十年前这个技术就已经变成百分之百公有云的服务提供给大家。几年前我们把我们的HCM,就是所谓的人事软件云化了,今天你是个企业,你要把整个企业的人事管理企业,因为大家以前讲人事归纳为招聘,把好人招进来。但是人事除了做招聘之外,还可以做人才的管理,高端人才我怎么留住人才等等,这样一种HCM,我们也可以把云的服务放在供应商服务。去年我们提供ERP,我的财务、物流各种各样的ERP软件,我们也可以放在公网上提供云服务。

我每个不同的云服务都有一些不同的基本属性,它可以像微信这种社交工具去进行沟通,另外它也可以进行实时的数据分析。我可以帮助你的企业分析你的运维方式是怎么样的,而且还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所有公有云的服务。而且它是安全的,任何甲骨文的云服务同时具备了这四大特点,这就是我们讲的另外一个话题,PaaS,我们这个做的非常文件,因为任何一个云服务,当我提供云服务的时候必须考虑移动、安全,考虑怎么对业务进行实时分析性能。而我们把性能内置到每个云服务当中,另外还有两个PaaS,目前全球最大的供应商是谁?是甲骨文,我们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今天客户可以买我的数据库,但是你也完全可以买我的服务,因为很多中小企业,很多互联网公司,可能没有那么多钱买硬件,买数据库,甲骨文数据库是不便宜的,我可以买服务。我自己开发个产品,我可以买一段时间,作为你的数据库,JAVA买回来,有盈利之后我再去购买你的产品,这就是一种方式。

另外我们有全球最大的JAVA平台,因为JAVA是甲骨文并购之后得到的非常伟大的技术,而且移动各种套件作为云服务放在网上提供,所以这样我们不仅仅可以提供三个阶段非常优秀的SaaS,也可以提供非常完整的移动计算,包括社交媒体、安全各种各样的PaaS平台。

我们有八大一体机,甲骨文本身建造了一个非常完整的IT创新王国,各种各样的机器,我们有非常完整的甲骨文的云计算平台。当然我们有IaaS,我觉得IaaS是最基础,最简单的交互方式,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全球最优秀的PaaS,数据库平台,PaaS平台,移动平台,社交媒体平台,安全平台等等,最终可以提供用户更好的在云上的SaaS的服务。所以谈到云计算,甲骨文不是玩儿虚的,每一个东西现在已经可以卖了,你有兴趣我可以报价给你,你要用多少钱买服务,而不是买数据库,这是真真事实的云计算的服务提供给在座的各位。所以我说当谈云计算的话,真的是我们已经脱离了所谓的高大上,只想云的概念,我们是真真正正各种产品可以提供出来。

而且我们还有一个好处,今天我们都知道很多企业不管你怎么说,云跟安全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企业总是把生产环境放在云上觉得不安全。那你可以在公云上开发你企业的ERP应用,你可以建立你自己的私有云,可以在数据中心中很安全的看到服务器在这边,一体机在那边,全部可以看得见摸得着,把你的生产环境放在私有云当中,你就会觉得安全。你可以把所有在公有云上的软件,不修改一行代码,只按一个键,叫任性的切换。全部放到私有云上,从公有云到私有云,你毕竟要做运维,成本很高,觉得很麻烦。要把私有云软件全部迁到公有云上,同样按一个键,会把所有在所有云上跑的甲骨文软件放到公有云上去,所有的技术,创新全都是甲骨文一家所做的,就是这么简单。

我自己1994年加入的这个团队,很多在座的1994年应该还没有出生吧,2010年加入甲骨文。甲骨文这家公司让我觉得蛮自豪的,因为它解决了我们在几十年当中IT遇到的难点问题。什么叫打通任督二脉?我觉得有两个含义,甲骨文是全球第一家做到硬件研发和软件研发可以有效无缝结合在一起。我的工程师要懂得数据库,懂得JAVA,研究人事的设计师必须懂得交换机怎么工作,懂得IB,效率如何达到最高,只有甲骨文这家公司打通了所谓软件、硬件研发的任督二脉,这样我们可以自由,在整个IT环境中无尽的创新,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打通的任督二脉,就是所谓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其实这两个世界在我们没有讲之前,你们认为都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因为非数据化世界有媒体、邮件、图象、声音各种数据,怎么跟结构化数据结合在一起存储呢?所以我们同时打通了所谓的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任督二脉。你想想看,如果任督二脉全部打通的话,还有什么事能难倒甲骨文呢?谢谢大家!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与您相约525日沈阳站,诚邀您莅临参会!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