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 >

力软科技黄洁:为“互联网+“时代的工程安全护航

发布时间:2015-04-30 16:38:43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
[摘要]力软科技合伙人 黄洁在会上发表了以“为“互联网+“时代的工程安全护航”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于4月28日在京隆重召开,除了上午10位行业专家分别针对各高端领域进行了洞察性分析,下午首设移动应用与云计算、 “互联网+”、大数据三大分论坛,并行展示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为与会者带来一次新技术的听觉设宴。

“互联网+”分论坛由知名自媒体人IT大佬(任铮)主持,共有6位行业专家发表了演讲,同时设定了一场“软件与互联网+”尖峰对话。力软科技合伙人 黄洁在会上发表了以“为“互联网+“时代的工程安全护航”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妥请谅解!)

大连力软-黄洁

黄洁:大家好,早晨9点就来了,一直坐到这儿,特别累,特别困。连续一周都是应酬,每天睡觉少。然后各位神仙们讲互联网+,刚才好饿,把面包吃了,这里放一个3D打印机,别发微信了,下载一个面包的数据包,能3D打印机打印出来了,这个比较好。刚才陈院长提出这个概念,叫做人和基因,不做高大上,说一点简单的。在说正式的内容之前,我先介绍一下,我是力软合伙人,我以前是从互联网圈,在后来360待过一段时间,再后来目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互联网金融方面做导师,力软是我投一个公司。在这个公司里头,我认为真正在做中国的互联网+。目前来讲,还没有看到哪个公司做互联网+做得特别好,这是非常深的概念。今天讲什么样的东西,从我的角度来谈一下中国的互联网+。

大家看到我们公司的名字有很多人会问MECHSOFT,这个真是巧,其实最初的公司也是做力学软件。我们大致简单说一下,中国其实是一个工程大国,就是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很多工程建设项目,基础建设非常非常多。但是遗憾的是,在我看到豆腐渣工程,北京的立交桥有塌陷,包括公路也很塌陷。山西不同煤矿死了21个人,就是最近刚出的。这个煤矿投水了,我们中国是一个建筑大国,桥梁大国、隧道大国,能源大国,但是不是强国。不知道大家认同不认同,不是强国。我们在这个方面研究了很多年,未来中国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其实在各个领域都应该很好的应用,比如山西打通投水,还有瓦斯爆炸。在今天互联网、物联网的方式完全可以避免的。给大家举个例子,我很喜欢游泳,在座的大家也喜欢游泳。游泳有一个很简单的理论,我跳到池子里面,深入里面呼吸越困难,这是压力很大。我说的这些东西离我们很远,我们住的地下有各种各样的事,离地表越深,其实产生非常大的用力,这些用力集成非常高的能量。为什么说瓦斯爆炸,很多工程可以避免,我们这个软件很简单,研究破裂的裂缝,能做什么呢?非常简单,比如说在一个煤矿当中,大家知道煤矿瓦斯这个事吗?煤矿瓦斯,其实瓦斯在哪里呢?瓦斯在煤体的裂缝里藏着。瓦斯怎么爆炸呢?我们在井下开采,采煤的时候,有一些裂缝,原来是小裂缝就变成大裂缝,这个大裂缝充斥在更多的瓦斯,这个不知道,离我们的很远,很多小裂缝集成起来变成大裂缝,我们不知道。忽然有一个时间段突然踩空了,这个瓦斯突然出来,瓦斯爆炸有一个探头,传感器,没有用,监测到一瞬间我们就爆了。

我们研究的方向不一样,当裂缝小的时候已经探测到了,当裂缝大了把云图画出来,是一个热力图。这个热力图可以放到我们任何一个地方,现在我们经常谈的云服务器,或者谈到数据中心,谈到大数据,都可以放到大数据中心。在大数据中心可以看到,在哪一块区域聚集很多东西,产生什么样的能量破坏。那么我们也就能够去保护,所以我们这个公司,当时很困惑,这个公司2005年成立,一直叫做软件公司,但是在中国做软件很辛苦,为什么呢?中国人特别喜欢盗版,基本上不保护软件知识产权,很多软件就开始做服务。后来去360工作的时候,360就说,当时2006年的时候一成立,一穷二白什么都没有的时候。那个时候中国出了特别牛的病毒叫熊猫烧香,应该都知道,那时候用什么软件,那时候卡巴斯基、用过瑞星,用过了很多东西,360出来的时候,我们免费,永久免费。在中国做软件最后都做了,包括金山,老牌公司。现在雷总很风光,其实做软件出身的,我当时做的编码,后来做的比较杂。其实我在想,今天会上谈到很多问题,我们做软件,同样面临到,我们是一个传统企业,不承认这个词,我们说传统企业怎么样,我们互联网企业怎么样?我在百度工作的时候,百度从来不说互联网企业,是一家媒体公司。我们说互联网来了,说狼来了,互联网公司更恐慌,他们走传统的路子,我今天讲的第一个主题,就是传统行业与互联网之争是伪命题。只不过有些行业动的慢,刚才说的2B、2C的问题,2C很快,都是屌丝了,来一个免费大家都用了,动的很快,好像成为了互联网。传统的行业中国国计民生,煤炭、石油、水利、安全工程行业,真正涉及到很大的金额,刚才水利行业,每年国家投资的预算是几百亿的预算。你靠B2C没有玩,这跟互联网不不沾边吗?其实跟互联网更沾边,沾的更深,以后没有互联网公司,以后成为传统公司,这是德国工业4.0的基本思路。上个月去了法兰克福,德国工业就是德国人提出来,德国人也很自备及也很自豪,德国制造是世界上的第一,但是也很自卑,自卑的是现在中国人得色比德国人牛,美国硅谷比德国人牛。德国搞来了一个工业4.0,1.0代表蒸汽机,推动了我们的一大进步,2.0是有电力革命,推动了我们又一次进步,3.0有了计算机,有了超大规模,从1940年宾夕法尼亚产生的时候,推动人类革命高速发展。现在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你要觉得不是真的再看一遍。

我们接着来说,其实今天要谈到这个事,我们原本是一家软件公司,在一家软件公司遇到很多问题,我们想解决大量的问题,但是光靠卖一个软件根本解决不了。我们针对水利、煤炭、石油这些客户去做服务,去做整体解决方案。我们在做服务过程当中我发现,有一个问题特别可怕,我发现什么问题呢?我说中国光煤矿的矿山有两万多座,非常大的数字。这两万多座矿山每天发生同样的问题,每天用非常粗鲁的方式进行开采,进行工作,一百年前发生的投水事件还在发生,瓦斯爆炸还在发生。这些企业很痛苦,也希望去搞互联网,怎么去搞?其实我们就提出新的思想方法,包括解决的手段。我们在讲,我们用一句话说归纳我今天我们这个团队今天在干的事,我们叫做基于监测的模拟,基于模拟的预警,这就是在今天工业互联网一个缩影。怎么去讲这个问题?机遇1监测等问题,我们可以在煤矿、矿山还有隧道等等,各个地方雇了很多传感器,每天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跟湿度、裂缝等等,每天产生大量的数据。但是传统的来说这样的数据没有人去分析,大家去南非或者加拿大,一些比较好的发达国家采矿,像波兰考察以后,那边的工人开着宝马去上班,而在我们国家的煤矿工人去做不了数据分析,我们做数据分析平台,我们几万个矿工去做大数据。以前在百度的时候做过大数据,我们做的大数据,其实百度大数据搜索引擎积淀很海量的数据,很大一部分数据就是跟超市,饭店去买的。有一个哥们创业,就是做大数据,他们主要的客户就是百度和阿里,从超市买的小票,一块钱一张,全部做起来,去分析你是什么样的人,你一个月花多少,你什么买东西,做完分析卖给百度和阿里,这也算是大数据,这不算什么。在我看来工业是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才是国计民生的互联网。

刚才说的事,基于监测模拟,监测大数据,我进行去预算,算出都是假的,都是模拟。原子弹厉害不厉害,有多厉害不知道,咱们爆一个玩玩,不行。我们在计算机模拟一下好不好,其实美国就有这种技术,早就已经原子弹爆破以后,地球毁灭什么样,在计算机模拟完成了,这个东西是软件造成的,软件很厉害。采集很多数据去算,要不然就不准。我们道理一样,我们矿山、金属矿、设立、石油采集很多的诗句,基于这个诗句去做计算,模拟。哪一个时间段产生什么样的盈利就是这种能量,积极特别大的能量就产生了,以及到两天以后产生,之前把这个都是放一下。那个地方硬力积极的很厉害,释放一下。地球就是一个火锅,这个理论还没有出来,在酝酿中。

从国土资源部角度来说,截止到2014年据不安全统计,隧道坍塌实践400余起,边坡滑坡800多处,矿山采矿塌陷180多处,我是山西人,煤挖完了以后,下边都是空的,老百姓能知道哪一块空的,哪一块不是空的,盖房子大基可以云图出来的,社会上海量的需求,但是没有人去做。包括煤矿瓦斯爆炸600多起,全国现存水库4.7万座,约有三万座存在安全隐患。重大工程设计需要科学的工具来支撑,我们做这个的,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世界上没有做这样我们的软件,可以,他们已经做了很多年,中国人比较崇信于美国的软件,确实做得好,我们从1999年开始做RFPA,真实破裂过程,这个公司在2010年成立,有一个教授,他是长江学者,他一辈子研究,这个研究不转化成为能够应用国计民生的东西觉得有点篑,2005年成立公司,从2005年到2011年一直做工程上的实践,从科研工程到实践有一个路子。在2011年的时候,腾讯新闻报道说,我国做了一个隧道,如果都是水压力受不了,上头不是水,都是岩石,压力非常大,当时在施工的期间难度非常大,一打隧道就死人,工人都不敢进去了。还是要继续去做,我国有一种机器叫BPM,打隧道用的,咱们国家制作不了,去德国买的,1.2亿买的,报废了,现在还在里面埋了,死了24个人。在2011年的时候,引进到这个过程,我们做这个隧道,我们进去了,试试吧,我们这个数据画出来,预测出来的时候,你这个预测听准,其实原本死40多人,是因为我们预测出来这个事件,并且拿到领导那儿,领导有点怕,不太减少一个,减少一个班三班进去,要不那个班也没有了。我们能做的一些事。

产品和服务,我们刚开始说了,既然要做这个工程,你是搞什么的,你是搞互联网的,觉得炙手可热,你是搞移动互联网、投资创作的,我也是投资人,一说这个身份的时候,很哈着的。你说搞工程的,就是说一个包工头,其实不是的。老外喜欢国计民生的东西,我们能做这几个事,第一个,我们能做软件,我们没有拿这个东西挣钱,只是一个分析软件,如果没有监测这个分析也不准,如果每个强有力的数据分析运营,这个东西也没有意义。依据它做几个事,第一块传统的事,可以做定制委托开发,我们这儿有一个课题可以算一下,基于它的基础去算一下。第二种,我们是高校出来,这一块是蓝海市场非常好赚钱,软件行业不好赚钱,大错特错,为什么这么说呢?软件行业不好赚钱,硬件行业不好赚钱,是因为不保护知识产权,中国人有很坏的毛病,我们对于政府机关、高校采购,这个东西实实在在放在这儿掏出几百万给你。几百万买一个光盘,不会再去买。这是软件不好。我们这一块,我们就把我们的软件,把并行计算机、硬件结合起来,在外头一个展位,这个展位大家上午看到,就是一个小孩骑着自行车,完全可以,道理是一样的,或者开车,要去九寨沟旅游,进行九寨沟场景,可以虚拟自驾游。在高校里头做这个东西有什么用?我们高校有很多学科,有很多实验,这些实验真正做到的东西,瓦斯爆炸不能做,就是死人。买一个桥梁爆炸实验,好大学一天做一个,二三流大学四五年做不了。还有一个实验周期长的,这个东西结果等不了来,基本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没法做。用软件可以实验室可以去做,我们结合了炫酷型,非常酷,结合了科学性。你说你很酷,一下跳了十米,酷不酷,这是假的。但是我们的RFAP算出来跳五米,然后以后的实验室就根据这个东西去改造,有人说卖软件吗?不是,还卖移动,还卖软件,这里面的毛利率非常之高。这有什么高的,可以采购软件,不保证软件可以采购上去。这个毛利很高,这是一个很大的蓝海市场,我来干什么,愿意寻找合作伙伴,一起赚钱的大家可以私了。

下面继续再说我们船间,RFPA已经看打了,就是一个自主创新的科学计算的软件,可以做什么呢?做路边破坏的模拟,做隧道塌方的模拟,滑坡的模拟,大坝破裂的模拟。刚才我讲的这个实验,这个实验室已经落成了,目前来讲在很多大学,包括这个照片淮南矿业去做的,这个调度室里面,这个里头可以看到采煤机怎么运转的,发生了事故,同一个时间到位,同一个时间发生环境,给淮煤领导看,特别震撼,这个东西还能做出来,这个东西是工业时代的互联网,完全是很新的概念。完全改变了对我们的看法,这个对我们国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个国家重大水电工程锦屏一级边坡微震监测分析,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引隧道、排水洞岩爆端震检项目,所以我们就做两个事,一个助力于教学,一个助力于科研。这一块我们除了有RFPA,又有虚拟现实,现在搞虚拟现实很多的,很多公司搞的都不错,他们杂的非常杂,我们只做RFPA,在沿途行业,如果在这个工程安全行业要说到虚拟现实,现在世界上第一家。我们下边硬件,硬件毛利率很低的,几乎查大硬件,要不然查代理商,他们给你多少钱,我们给你多少钱,他们给你一百万,我们给你90万。我们觉得卖硬件没有什么意思。

市场空间,我们做商业计划的时候分析师的分析,大家看一下这个几乎没有人做,光院校这一块,高校学生B2C0.5亿,我们是一家小公司,几十个人而已,百度3.5万人,不好管理。我们希望做一个30个人的公司,今年7也在新三板的挂牌,我们还是希望颠覆。不知道怎么玩的时候,想清楚这个钱怎么挣的,我们的短板就是缺伙伴,就是希望销售渠道的人,大家一起去做合作,这一杯羹目前来分,这是和我们合作的伙伴,合作的模式很简单。我们现在卖两个东西,一个卖软件产品,一个卖工程安全。我就讲到这儿,谢谢。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与您相约525日沈阳站,诚邀您莅临参会!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