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移动、云计算改变软件”尖峰对话引爆全场

发布时间:2015-04-30 16:32:29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
[摘要]微软SMSP总监Paula Wang、今目标副总裁崔健、OneAPM CEO陈旭、朗新天霁 CEO蒋建军、榕基软件副总裁 靳谊、国信灵通助理总裁孙金树六位嘉宾从 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对软件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带来的变化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会议掀起了一次高潮。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于4月28日在京隆重召开,除了上午10位行业专家分别针对各高端领域进行了洞察性分析,下午首设移动应用与云计算、 “互联网+”、大数据三大分论坛,并行展示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为与会者带来一次新技术的听觉设宴。

移动应用与云计算分论坛由知名自媒体人、崔牛会负责人崔强主持,共有6位行业专家发表了演讲,同时设定了一场“移动、云计算改变软件”尖峰对话。微软SMSP总监Paula Wang、今目标副总裁崔健、oneAPM CEO陈旭、朗新天霁 CEO蒋建军、榕基软件副总裁 靳谊、国信灵通助理总裁孙金树六位嘉宾从 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对软件的产品技术、商业模式、服务模式带来的变化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会议掀起了一次高潮。(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妥请谅解!)

陈旭、Paula、崔健、蒋建军、靳谊

以下为会场实录:

崔强:问题的时候我们在圆桌的时候可以接着讨论。其实我觉得今年,尤其从去年到今年,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非常非常火热,火热到什么程度呢?前段时间我在上海做移动的论坛,然后我就用我的微信公众号发了两次,十天之内报名超过了500,然后我赶紧把我的报名截止,我把场地不够用。你看今天的活动也是一样,他们筹备时间也不长,但是人也很多。接下来我们有一个很简短的对话,30分钟。今天对话的题目叫移动、云计算改变软件。其实在几年之前我们还感觉不到,到底云计算会把软件改变到什么样子,今天我们看的时候会发现,确实我们整个面临的产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上午分论坛第一个讲的微软,他们也讲其实微软算是第一代软件的巨头,到现在为止他们能迅速的转到云计算,我觉得他们也经历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经历。当然我们在对新的小的软件公司,我觉得他们正好赶在一个风口上,尤其在国内和国外这种环境下。因为原来我们发现在05甚至08年之前,我们会发现整个软件的系统很难很难。对话的嘉宾,首先是微软的Paula Wang,王总,今目标的崔健总,OneAPM的陈总,朗新天霁的CEO蒋建军,榕基软件的副总裁靳谊。

其实刚才我也在讲,移动和云计算已经改变了我们很多,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改变过程当中。这里面有巨头,微软,有做了十年中国第一代软件的今目标,有OneAPM的,他们发展非常猛,未来可能针对机器用的软件可能比人的软件要卖的要好。另外还有人力资源的蒋总,今天也有一个做人力资源的软件刚刚拿到了1.1亿的融资,这是一个很天价的融资,估值10亿。另外,就是我们榕基软件,我不是很了解,但是刚才听陈总讲的时候,也是在移动协同办公这部分做了很多事。

我第一个问题,您认为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对于软件的产品技术带来了哪些改变?王总先来。

Paula Wang:我还不打算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我不是技术出身的,我不想误导大家。

崔健:今目标有210人,我们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整个的用户量是从50万涨到103万,但是移动端的活跃用户量涨了5.15倍,所以直接造成了一个很大的情况,就是我们在去年下半年就把我们的移动中心,把它独立出来成为一个一级的中心,其实相当于一个事业部。它的设计是独立的,它的开发人员是独立的,测试人员都是独立的,当然我们的测试人员是从腾讯挖过来的一个四年多的人,所以实际上我们看到首先做移动方面开发人员的工资高,这是能感知到的。因为我有的时候会挖一些比较高端的人,因为就得我和闻亲自去挖,原来1.5万和2万就可以挖到的人,加上移动两个字就得诚乘以1.5。所以很多开发人员,原来做PC方面开发的,现在都转到移动开发上来了,其实这个直接影响了这个发展。所以我认为这个还是很有影响的。

崔强:你是从人的需求角度来看。

蒋建军:我本身是技术出身,我的答案是影响挺大的。做传统管理软件的人,比如说我们现在做的新的平台一般都不用老人做,很多人受老的框架影响做出来的东西很重,然后做出来的东西不受我们的消费者的这种欢迎。所以这个看起来好像技术是一样,但是客户的体验是不一样的。从传统的管理软件来看它的规模,其实很多时候考虑这个功能很复杂,考虑的可复制性比较多。因为互联网这个东西它本身数据量比较大,一个数据库,一套系统,对于应用性和性能要是比较高,所以整个软件设计方面整个思维模式要开发出来很多新的东西。所以如果把产品的开发分几个关键点的话,从我们这种三角形的结构像倒三角形的结构转型,要求的设计能力越来越强,对用户的体验和性能要求越来越强。这是大概的感觉。

崔强:我首先很认同,思维要转变。

靳谊:因为上午我要做汇报的,有点事耽误了。刚才你提到的技术的改变,事实上我是一个纯技术出来的,原生态的,因为我做技术做了将近十五年。在这个里面实际上我很赞同刚才专家说的,并且分享了技术的改变。但是我的观点技术本身没有改变,因为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的包括原来的PC到移动,到现在云计算,甚至我们提出的很多,其实很多的概念是我们国人提出来的吗?很多是引进的。但是我想说的一点,这些技术的外来品最终要实现的目的是降低人的,提高人的工作效率,释放人的很多主观能动性这方面。但是技术本身没有改变,但是技术从原来的PC这种传统的CS到BS,到现在的移动端,我们思考一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那我们现在是什么态势?实际上我们现在在合,以前是分散的状态。实际上硬件的体系没有做大的调整,我们上层的应用的开发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只不过实现技术的模式跟方式改变了。它把原来的传统的很复杂的一种技术实现,通过一种通用的或者说能够复用,能够更加灵活和更加高级的方式,更加贴近人性化的设计,让我们开发者和使用者更加易于实现我们的人的这种应用。这是我个人对这个技术的一种感知。

崔强:OK,其实这里面有两个人谈到。我想从陈总这听到不一样的。

陈敏:我这儿也没有什么过多的不一样,移动互联,以前是坐在浏览器前头敲着键盘连接整个世界,现在是走着、跑着,甚至干任何的事情连在一起。移动互联第一次把用户的体验放到了最重要的位置,这是它跟传统软件很重,现在的很轻,包括设计的思路不一样,核心是他们关注的不一样的,从原来关注管理者,现在转到每一个真实的人。

崔强:这里面大家谈到体验,微软原来是一个很庞大的体系。我们传统的软化可能用了10%不到的功能,你对体验怎么理解?

Paula Wang:客户体验对我们非常非常重要,其实现在整个大趋势是科技本身让人的各种功能得到了延展,比如说我们现在谈的FACE BOOK,它把你带到虚拟的世界里面去,站在悬崖上想跳下去的感觉。我们谈的手机只是增加了我们的体验。现在我知道尤其在这个里面很多的新型创业者,他们在考虑说听力能不能纯粹针对你的耳机有一个立体机,可以直接听见,你不需要接什么IPAD。其实我们有很前沿的研究是针对这些比较前瞻性的东西,但是我们肯定要认可,就是今天在这个方面我们做的最强的EMM。从用户体验上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基本上大家谈的技术的东西,最终是为了方便人更好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最终是要帮我们解决问题,让人活的更自在一些。

崔强:第二个问题,我给两位,其实微软也在做免费的东西,比如说office365,免费不是未来吗?

Paula Wang:其实这个最初是从B2C来的,现在在B2B领域,所以最初是非常成功的,因为开始的时候是有增值,在这个大形势下有这么一个默认的,我先把用户叫进来,先把市场占了,然后根据我们已有的关系给它提供更多的服务。其实我们这个O365也好,其实都有类似的。比如说安卓有一块钱就可以进来的,就像刚才我去做你们的按摩,一分钱。因为他之后就给我们推荐,下次服务30块,再下次150块。我觉得这个是可行的。

崔强:明白。崔总,你们是永久免费的。

崔健:我确实是,认为免费是未来。因为像投资我们的时候,你免费,你盈利从哪儿来?因为他们在美国投资都是你先用我的免费版,你做更高就收费。今目标是前五年收费,后来收不来钱就免费了,其实一旦免费,我们发现我们进入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世界。我观点为什么说免费是未来?要看你的竞争对手怎么弄。如果你的对手实行的政策,我认为钱要羊毛出在精品羊身上,那些劣质羊不找你要毛。我认为今目标这种免费模式不是这样的,就是互联网上的一句话,羊毛出在猪身上,狗买单或者驴买单这样的方式。假如我给你提供的一样的东西,我不找你要钱,而且所有的功能都不找你要钱,甚至还可以人工服务给你。另外一个供应商说跟我类似的东西,部分功能是免费的,但是高级功能得缴费。如果你在南非市场,我在中国市场,南非人不认识中文,无所谓。但是如果都在中国市场,可想而知如果你们俩的功能相差不大,我就一定赢你,在用户量上一定赢你。再加上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来讲,我认为移动互联网已经领先于美国了,我认为最主要的模式不是因为我们有最高精尖的模式,就是我们有这套模式,羊毛出在猪身上驴买单。

崔强:你说免费一定是趋势,蒋总不同意吧?蒋总还靠着买单呢。靳总也不一定同意,两位怎么看?

蒋建军:崔总这个问题确实在现在这个阶段不好回答,但是本质上我同意崔总的观点。现在这种大势之下,刚才我在座的时候有一位好朋友跟我聊,现在没有办法,这种趋势之下你不免费没有关系,你不免费就灭亡,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羊毛出在牛身上,狗买单,还是出在什么身上谁买单,这个对我们必须做改变。所以我认为趋势是这样的。

我们主要是做人力资源软件,目前在国内来说有四万多加客户,用户量是比较优质的,客户量比较大。但是这种模式,我认为软件本身这块可能是免费,但是服务这块有可能通过重要合作伙伴要收一点费用。但是从平台来说这块免费需要去做,那从传统管理软件转型来说,可能先从一个小的应用开始,先免费,最后逐步地开放这样一个过程。

靳谊:我是最后一个发言,所以说比较纠结,因为前面刚说的也说了,这个话题不太好回答,免费是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一点应该说从榕基软件的发展来说这一点也是存在的。我自己有一个新的观点,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认为未来的免费是一个必然,但是现在软件的收费也是目前的现状。我的个人观点,如果说客户选择这款产品,能够让客户的价值得到实现,能够盈利,我们可不可以让这些盈利的部分收费。如果这款产品不会让客户盈利,当然是不能收费的,应该从盈利的角度去收费,因为你给它带来了价值。我们榕基软件有一个理念让合作者成为赢家,必然让榕基软件成为赢家。我们从盈利的这部分适当的收费,我相信在座的渠道,包括渠道商,包括客户应该是可以接受的,我认为适当的收费是可行的。但是未来终将是免费的趋势。

崔强:陈总,你在最后,我觉得你占便宜,另外,你比较安全。因为你做底层,你也和他们搭不上关系。

陈敏:关于免费的问题我真的思考了很久,其实我现在的想法不一定成熟。我觉得免费对企业的挑战远远要比收费大于多得多。免费是企业你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我今天免费可能就有几千个,上万个用户涌上来,我怎么后台的平台支撑这么大的访问。关键我认为免费未来是一定的,这是必然的,会有很多用户给我们免费提供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当它海量涌进来的时候我到底要怎么存储,怎么清洗,怎么产生价值,所以我觉得免费必然是一种趋势,但是对我们每个人目前来说是有重大的管理能力上的挑战。

崔强:我跟崔总聊,他们有一些招。这个问题不延展。我觉得免费,既然你们都说是未来,就算是未来吧。我们一直免费会不会打掉这个行业,因为你做移动办公免费了,可能做OA的人就很难受。

其实我们今天面对很多渠道,渠道就是到客户面前,我去接触他。但如果我们都到云端之后,现场服务会不会消失?可能会局部的消失?没有那么深,那么这些人怎么办?这些渠道怎么办?

靳谊:这个问题实际上从我们公司的角度来看,我谈谈个人看法。渠道直接面向的是直接用户,应该说对客户的这种技术也好,现场服务也好,他们的服务水平和强度、能力,肯定跟我们原厂商的提供是有差距的。我们是这样承诺的,只要是对于我们产品的这种客户需要的服务,我们一般的有直接现场的服务的要求,并且我们也在全国有相应的子公司,包括办事处和服务网点。如果渠道商有这个兴趣和能力愿意承担本地化的支持,我们也是可以无偿的提供定期培训,并且定期的做一些阶段性的技术支持的服务。另外,我也相信在未来的对于这种名单的产品越来越成熟化和稳定化,应该说这种服务不局限于现场,可能更多的局限于移动化或者远程的方式去实现,这样我们可能对服务的支持依靠于渠道商强大的服务中心去提供支持,当然更多的可能是咨询,产品咨询的服务。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一种趋势。当然未来如果说有更好的发展趋势,我觉得应该把云端或者移动端的这种服务可以打包,打造一种类似于服务超市的这样一种体验呈现给我们的客户,让他自由的去选择各种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这是一种创新。谢谢。

崔强:蒋总。

蒋建军:这个问题实际上,因为我们朗新有一半,渠道商有300多家合作伙伴,提供本地化的销售、支持和服务。所以到云端以后,我是觉得消失肯定不会消失,但是它会以另外一种形态存在,就是过去这种服务大部分说渠道商承担着大量的销售工作,如果是云端的话可能市场的本地操作会加大。第二个,在本地化的配置时间不那么长了。第三个,刚才谈到的售后维护这块,通过联络中心或者远程来提供,这块会减少。所以会让我们的渠道能力向市场,向咨询或者服务的能力在转变,这个是能力需要调整和转变,消失应该不会消失的,从软件本身的模式来看还需要本地化的门店来提供。

崔强:到崔总这儿我问一个问题,他们原来是传统软件,你天生就是做云的。在这个部分,你们好像没有渠道,但是你们在做这种现场服务或者做远程服务的时候,人员的配置是什么样的?比如说需求来了之后大概是什么流程,大概的配置是什么样子的。

崔健:这个配置,我其实可以先说结论,我觉得渠道以后会消失,而且速度会越来越快,这个速度是指数增加的,而不是线性增长的。所以你是做逆流而上的事还是顺水推舟的事。

今目标比较特殊,可能跟很多的传统软件的厂商相比很特殊,我们就没有销售,没有现场服务,所以我觉得这个一定不存在。因为我们已经做了五年的免费服务,发现我们的用户量越来越高,口碑也越来越好,所以我们怎么处理这些问题呢?就是原来现场服务所面前用户需求的部分,我们其实把大打散了。首先用户在注册的时候,其实你原来可能要弄一台服务器,或者说你可能还要给它一个T什么的,我们什么都没用,你到手机上任何的应用市场下载,我们在同品类都是第一,第二名距离非常远。所以很容易可以下载到今目标这样的东西,注册,把人拉进来,马上就可以用,五分钟之内你的团队就可以用原来你可能要花一个月部署的管理软件也好,我们叫互联网工作平台了。但是解决用户的问题,其实也是大概那类的问题。

第二个,当你在产品里面遇到问题的时候,每一个产品里面右侧都有一个小问号,打开就是一个简要的介绍和视频,看完五分钟就明白了。另外,我们还提供很多在线的培训,比如说你可以报名,我们大概每周都有两到三次的培训,会议室100人,每次爆满,然后现场讲,可以问。如果你还觉得不解渴,你可以通过链接问我们的人,如果你是半夜问的话,我有一个自动机器人可以回答你80%的问题,如果是白天就有人工做服务,如果你觉得还不行可以打电话,但是得排队,就有人工服务。用着用着还需要实施,可以转二线,还可以免费的做服务。免费是一个很昂贵的生意,因为用户没有壁垒,他不掏钱就可以获得你的信息,所以要通过想办法,包括产品的体验、功能设计、运营、服务,必须要把他留住,这样我们的活跃量才会大,当然估值也会大。所以我们的估值越来越高,现在已经接近20亿人民币了。

崔强:王总。

Paula Wang:因为我们是做企业级的云的东西,渠道会依然存在,因为只要有价值的地方就有各种,但是未来的渠道跟今天的渠道会看上去非常不同。因为企业级它有它的复杂度,有些一层一层的服务是可以在线解决的,有一些要加上它增值的服务。我们未来三五年看到渠道的大趋势有四点,传统的靠交易型的渠道商还会存在,但是量会越来越少,因为他们的钱,像您这种公司的存在,使他们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少。第二种,目前也有很多以项目为主的渠道,目前项目本身会发生改变,但是还会存在。第三种,项目做深了,做熟了,这是一种未来的渠道,这个会逐渐地,因为它的含量比较高,所以它还会存在一段时间,而且它拥有客户感到。最后一种,我们看到的是未来的大趋势,它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有自己的服务。所以将来只要能够有不断地进来的,我们是最后的两三种渠道。所以我们现在扶植的,一方面尽量帮助我们传统的渠道商到云端,从思维上,CEO云转型的班,教他们怎么赚钱,是应该成立云的小组还是分公司,是买美国的云公司还是看看中国有什么买的对象。所以我们过去一年,某种意义上扶植了一些,也淘汰了一些讲的。

第二点,我们对于你这种天生云里面出来的特别关注,因为你们往往跟我们没关系,在过去大半年我们其实做了很多的工作,一方面了解它们的需求,另外想看到有哪些结合点可以帮助大家。只要有价值的地方就有存在的必要,渠道本身还会存在,只是在座的各位如果你是渠道商你得想一下你将来赚钱的地方在哪儿。现在是对的时间去思考,赶快转型。

崔强:你刚才说讲的时候,陈总低头说一句洗脑,是洗脑。这个洗脑的过程多少被洗过,多少直接淘汰了?你给我一个比例。真的能转过来吗?很难,我总感觉。

Paula Wang:我们传统的,我们有16家,基本上现在有14家已经在过去一年,在我们的帮助下,当然自身转型也很厉害,都现在有了自己的云的部门。你说转型,洗脑,因为我们还确实有很大的业务量。

崔强:明白。转型的成功率很高,80%多。陈总。

陈敏:我觉得微软肯定很难转身,我觉得历史是一个巨大的。当然,我非常非常理解,我觉得不聊IT了,咱聊点人性的事,只要有人在,这个事不能消亡。但是呈现两级消化,我给你弄一个机器按摩,但说想让人现场过来。比如说一个帅哥给你按摩,未来天价,要多贵有多贵。我们家五年前还雇得起保姆,现在雇不起保姆了,保姆特别贵。这个东西永远不会消亡,而且会越来越贵。

崔强:明白。我觉得既然聊到渠道,我想结束这个话题。我觉得今天聊的很到位,我虽然自己没挑事,但是他们自己挑事,我觉得这就是分论坛最好的状态,嘉宾自己挑事。我是一个不挑事的人,遇到这几位嘉宾我也会挑事了。谢谢大家,谢谢。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与您相约525日沈阳站,诚邀您莅临参会!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