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榕基软件陈敏:移动互联网时代协同管理新变革

发布时间:2015-04-30 16:18:13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
[摘要]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于4月28日在京隆重召开,除了上午10位行业专家分别针对各高端领域进行了洞察性分析,下午首设移动应用与云计算、 互联网+、大数据三大分论坛,并行展示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为与会者带来一次新技术的听觉设宴。移动应用与云计算分论坛由知名自媒体人、崔牛会负责人崔强主持,共有6位行业专家发表了演讲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于4月28日在京隆重召开,除了上午10位行业专家分别针对各高端领域进行了洞察性分析,下午首设移动应用与云计算、 “互联网+”、大数据三大分论坛,并行展示新技术带来的变革,为与会者带来一次新技术的听觉设宴。

移动应用与云计算分论坛由知名自媒体人、崔牛会负责人崔强主持,共有6位行业专家发表了演讲,同时设定了一场“移动、云计算改变软件”尖峰对话。榕基软件陈敏在会上发表了以“移动互联网时代协同管理新变革”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以下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如有不妥请谅解!)

榕基软件-陈敏

陈敏: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陈敏,今天很高兴受我们中国软件网的邀请给大家做我们互联网+的协同管理,新的变革。首先,我想跟大家来共同探讨一个问题,事实上我们今天讲的内容是一个探讨跟分享的平台。而且我们面向的对象就是企业,我想目前企业最缺的是什么呢?人才,当企业获取了人才之后它要做什么?做人才的管理。作为一家企业,不管是大中小型企业人才如何管理?我们认为人才应该协同管理。我们今天谈到的叫协同管理的变革,那么这个变革是在我们新的时代下产生的变革。可能大家会把协同管理跟传统的OA系统做一个很大的同质化,我们今天讲的协同管理的平台可能让大家感觉有很多亮点的地方。首先我对我们做一个基本介绍。榕基软件1993年成立,2010年上市,在二十几年的历程中,我们主要做四大块,一个电子政务、信息安全、质检三电、协同管理。在协同管理领域,我们从2001年就是政务办公的提供商,而且在全球很多大的省份我们做了很多产品,在整个2008年一个过程,我们15年都在致力于协同管理的理论研究和落地。我们的协同管理不仅仅是流程加表单,目前在我们的企业内部,员工跟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用到的更多是什么工具?QQ、微信,大家今天抢红包这种个人应用也应用在我们的企业里面那么这种QQ、微信,包括在线会议,这种应用我们希望除了在个人市场里面用到,能不能在企业的应用里面得到提升和升华。于是我们讲到了企业的升华,在整个过程里面我们看一下协同管理的发展特征。

跟大家共同回顾一下,最早我们是个人办公的应用,这个就是2000年之前的。第二个流程经历,我们是一个流程的协同管理,流程协同管理就是厂商推广的流程化应用。第三就是知识型的,沟通的知识做一个分解、加工,给用户提供有效的知识,特别对我们企业来说。这个阶段我们目前还是处于第三个阶段,就是知识型的协同应用。事实上未来的应用发展肯定是智能型的,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企业现在是人去找系统,我们希望未来系统来找我,我要什么,系统就自动推送给我。我举三个特点,第一个个性化的服务。个性化的服务我刚才谈到了,我想要什么它提供给我什么,我想订阅什么,它提供给我。企业的市场肯定要往这块发展。第二个,社会化的协同。我们经常用的微信、微博,对我们个人市场的应用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在沟通渠道这块,这个渠道如何在企业产生和体现肯定是未来的大的方向。第三,如何基于这个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也是很大的驱动力。

通常传统的企业还存在哪些管理上的瓶颈?可能经过二三十年的信息化管理,包括OA系统,包括我们的很多生产管理系统,但是对于企业内部管理来说,它还是存在很多瓶颈。这种瓶颈对企业的内部沟通、交流、协作来说很是有很多问题。我这边举几个很核心的问题。大家刚才谈到了,一个是落地很难,就是说领导,包括企业管理,其实不管开大会、小会,当面的交流,邮件的交流,但是交流完的结果落地达到执行力的效果是非常困难的。这种困难体现在什么?很多事情达不到预期,最后开会批斗,开会交流还是没有解决。怎么把落地难的问题得到解决。

第二个,跨部门,跨地域的协作其实是很困难的,特别像中国层层分解的工作模式跟组织架构。如果你想给总裁做汇报,你可能要经过层层审批。部门与部门之间相对比较独立,他们之间的协作基本上很少,有一个很好的协作平台,最后整个企业的执行力比较低下。如果一个事情涉及到好多部门来做,它通过没有办法按照领导的要求马上做下去,得到很好的体验。在这么多瓶颈的基础上,我们要给中国的大中小型企业提供更好的协作平台,这就是我们的itask,它有一个基础叫CSCW。里面有一群人共同完成一件事,通过计算机的手段来完成。而这个体现的是一个协作和沟通的过程,在管理的驱动下我们引用了三个流程,驱动力。一个是任务的,任务流的,比如我们的所有企业,所有的日常工作都是通过任务来进行跟踪的,比如说行政部的,具体到项目部或者相关的部门。通过任务驱动完了之后,我们还要通过过程来跟踪,在我们的解决方案里面,我们有一个叫应用的查检,大家如果用到腾讯QQ群的话,你会发现我们除了做团队内部的及时通讯,事实上它还提供了企业的应用可以进行投票和进行咨询。我们就把腾讯个人市场的应用搬到企业的应用,形成企业的资源。管理方法既要达到目标的管理,也要达到过程的管理,直接跟领导进行沟通和对话,我们独创了树型的任务跟管理,是金字塔和扁平化的模式,主要的问题就是沟通的问题,协作的问题,而不仅仅只是一个流程加表单的问题。

下面我们看一下整个模式来了解一下,就是CSCW的理念。一个群体协同完成一个任务,有各种协作类了插件和应用,使这个团队交流得到最大化,最终实现企业的协同管理。这是我们对流程这块的理解。我们企业的工作任务分解下去就是一个树型的管控,就是领导全程把控,在过程里面谁做,做的怎么样,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还引入了插件,沟通的工具,我们可以即时通讯,进行头脑风暴,可以发起一个共性的流程,这些应用在整个平台里面都是为了企业内部的协作交流来提供服务的。因此通过过程、目标跟扁平化的管理来实现企业有效的执行力。这是我们独创的树型模式,在中国的企业里面是非常受用的,我们的整个协同管理是通过企业的战略进行一个分解,到我们企业的管理,再分解到我们企业的执行层,最终落地,进行一个层层分解的树型管理。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树型管理的特点,第一个它是一个金字塔的管理模式。第二个,它是T型的管理,金字塔就是任务层层分解,具体到某一个责任人,把任务的完整情况进行汇报。就好象大家来开会,他们回去之后肯定会跟相关的领导汇报,你可能是层层汇报,今天给副总汇报,副总又给董事长汇报。这是A字的管理。还有T型的管理,可能我今天的汇报直接给董事长做汇报,提供这个渠道跟途径,而且副总也在这个任务里面,那你协作交流的瓶颈就被打破了,就可以实现企业内部之间不是层层、等级的这些一个模式。我们独创了叫树型任务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目前在我们国内是第一家首创。

它整个的产品理念,我们是致力于打造Enterprise2.0形态下,以任务、事件、活动、项目协作为主线,通过任务流、过程流及插件化企业协作应用,使其实也单位内部更加易于操作。我们的六大突破,我希望在座的合作厂商可以做比较,跟谁比较呢?你们印象里面的,我们的协同管理可能就是传统的厂商的协同管理,它的软件的定位、功能,包括它提供的这种工具,而我们目前六大突破主要是:

第一个,我们是协作大平台加管理微应用的协同管理创新模式,我不谈企业的办公管理,我更多的加强我们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协作过程管理跟目标管理。

第二,强调任务流跟过程流的管控,作为领导来看,他想某一个人可以看得到,也可以进行细化的管理。

第三个,提供社会化的任务协同,社会化是很新鲜的词,现在大家都在谈,就是把我们个人市场里面的微信、微博,虚拟团队的社会交流应用到了协同管理和企业办公里面。

第四个,我们提供新闻式浏览办公,作为企业用户每天只要有一个信息聚合的门户,看消息就知道今天待办什么事情。

还有知识的管理,我们提供的移动互联网,肯定要有一个移动终端包括APP,包括支持这种Ipad的应用。

下面我们看一下细分的功能,协同管理平台,最核心的就是一个大平台加微应用的管理模式,这个模式怎么理解呢?我们提供了任务协作的平台,所有我们通过任务流进行企业的协作管理,在这个平台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我们有一个插件化的企业应用。我有一个任务平台,这个任务平台里面可以进行人员的随意的增加协作团队的人员,在沟通交流过程中除了QQ交流以外还可以引入流程,可以引入投票,可以引入头脑风暴,可以引入日程,那么整个在这个平台里面大家的资源都是共享的,所以能最大化的调动所有人的积极性,对领导者来说的话,谁的责任落实就有了,我们刚才说的分工落地难,这时候分工分下去了,同时也落地了。第二个,协作,跨部门、跨地域的协作难,我们在这个平台里面可以把相关的人员来体现,来跟踪,最后提升整个企业的执行力。同时在这个企业插件里面我们可以不断地完善,根据每家企业自己的特性可以定制不同的企业插件来满足协作的应用。

第二个是任务流跟过程流,这是我们国内独创的模式,在这个模式上我们申请了七个专利,这七个专利来支撑我们的任务模型。它可以把我们的企业战略层层分解,最后落地到每一个具体的工作任务。一个任务就是协作的大平台,它是一个大插件和协作交流的通道,协作平台有了,领导管控的模式也有了,就实现了A型和T型的管理。

第三个,我们协同管理里面产生这种协作的资源、信息非常多,这么多的信息,我们怎么把它聚合在一起,对我们终端用户来说可以得到一个很简洁的事项,我们提供了新闻式浏览办公的模式,在这个系统里面点开之后可以看到,今天有你的待办你可以处理一下,没有你的待办就跟你没有任何的关联。

第四个是我们提供了社会化的协作平台,微信、QQ、微博、博客,里面的资源这样一种协作模式,在我们的平台里面统统都能体现到,而且这是属于我们企业的资源,而不是面向个人,面向市场的。我们希望这种资源不在个人手上,希望在企业手上,慢慢形成强大的资源。因为这个平台里面有互动、有交流,有这种协作的插件,我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提问,最后后台也会汇总,就形成了知识的分享平台。当然离不开的,这个平台必须具备我们说的移动协同,而不仅仅是移动办公。因为事实上对企业来说,办公是一个很狭隘的模式,办公是处理我们行政的需求,对于我们更多的是处理协作类的需求,不仅行政业务类,比如总裁办、人资,更多是我们业务口的协作带动企业的协作,所以我们这边提供的是移动办公和移动协同的支持。当然包括IOS、安卓,我们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支持。

我们公司这款产品目前也是非常创新的产品,我们今天跟大家分享也是互相探讨、交流,我们下一代协同管理的变革。也就是说表单跟流程我们用了二十几年了,这种模式在新的互联网+的时代,大家QQ、微信、微博盛行的年代应该有所变化,这个变化就是引导我们企业协同变革的最重要的方向。所以也是诚邀我们的合作伙伴,专注的人做专注的事,如果大家有资源或者跟我们合作我们都是非常盛情的。同时在我们展厅也有渠道的相关人员,如果大家有合作意向,或者想更进一步了解我们这款协同创新平台,大家都可以跟我联系。谢谢大家。

第八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与您相约5月25日沈阳站,诚邀您莅临参会!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