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营销—o2o全渠道营销

[摘要]  两会期间,互联网+火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及鼓励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将o2o模式推到了一个新高度。在o2o这个概念如此火热的2015年,企业到底需要做到哪些才能真正实现o2o?线上线下融合,形成完整的o2o闭环埃森哲最新调查发现,消费者中出现了重返实体店的迹象,未
    两会期间,“互联网+”火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及鼓励“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将o2o模式推到了一个新高度。在o2o这个概念如此火热的2015年,企业到底需要做到哪些才能真正实现o2o?

线上线下融合,形成完整的o2o闭环

埃森哲最新调查发现,消费者中出现了“重返实体店”的迹象,未来计划更多通过实体店购物的消费者比例从18%攀升至26%。这一趋势不仅发生在中国,在美国等成熟市场愈加明显。经历传统零售和电子商务零售两个阶段后,现代零售业正在呈现出线上线下加速融合的趋势。在这样的趋势下,构建一个完整的线上线下的生态链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主要从以下两个步骤入手:

第一,建立完善的线上线下渠道。在传统企业遇上互联网以后,企业互联网诞生了。传统企业需要利用互联网具有的强大的产品、服务消化能力构建出一个线上的渠道来改变传统线下渠道传播效率低,范围窄的现状。这样线上渠道就可以为线下服务不断开发客户,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用线上来筛选服务,还有成交可以在线结算。这样就可以利用大数据、以及云计算技术使每一笔交易都便于管理、掌控。

第二,实现线上线下的闭环,即实现客户对产品的了解、试用体验、预订、交易、支付、配送、服务、回访、口碑传播等环节的全方位联动。o2o不是简单的建立线上线下渠道就算大功告成,而是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 。用户的行为不像淘宝、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一样都在online一端,线上的营销、宣传、推广,要将客流引到线下去消费体验,实现交易。但是这样只是一次o2o模式的交易,还没有做到闭环,要做到闭环,就要将客户线下的反馈信息再返回到线上去,即以用户为中心,将o2o模式贯穿到生产、管理、物流、销售、服务等等环节中。这里,我们不妨以某知名厂商o2o转型为例。TCL以IT支撑线上线下渠道一体化运作,3年内将建立30000家o2o体验店——掌控入口,掌控消费者,实现从卖产品向卖产品+服务、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转型。该企业采用“双+”战略,即“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以用户为核心,驱动产品转型、渠道转型、营销转型、服务转型。

以o2o为基础,实现传统企业的全渠道营销

构建o2o生态闭环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企业的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渠道营销。而全渠道营销就是企业为了满足消费者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方式的消费需求,采取实体渠道、电子商务渠道和移动电子商务渠道整合的方式销售商品或服务,提供给顾客无差别的消费体验。

如何实现全渠道营销呢?笔者认为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数据驱动,利用线上线下联动数据构建一个统一管理的全渠道营销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结合社交网络、电子商务平台、移动终端等实现市场营销、渠道管理、全渠道零售、服务管理的无缝对接,充分释放营销潜力,统一管理,将o2o与企业营销充分结合。

o2o绝对不是线上线下这么简单,两个o之间的联动才是关键,做好这一点将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进步。数据驱动、统一管理、全渠道营销,企业都做好准备了吗?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