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观察(3)我看好的几家SaaS厂商

[摘要]什么样的SaaS厂商我会看好呢?基本上她必须具备四大特点:第一,团队尤其是创始人的境界,其理想与事业心是否足够高远,是否有事业雄心;第二,为客户创造的核心价值,其价值是否足以打动使用者,是否有足够的粘性;第三,商业模式的设计,其收费方式是否比许可证方式有实质的不同与创新,是否让付费者觉得公平合理;第四,
  什么样的SaaS厂商我会看好呢?基本上她必须具备四大特点:第一,团队尤其是创始人的境界,其理想与事业心是否足够高远,是否有事业雄心;第二,为客户创造的核心价值,其价值是否足以打动使用者,是否有足够的粘性;第三,商业模式的设计,其收费方式是否比许可证方式有实质的不同与创新,是否让付费者觉得公平合理;第四,未来的发展潜力,其产品与服务是否为一大批普通人提供了某种革命、某种翻身的机会,是否有成长为平台的潜力,是否有打造生态的可能。
  
  综合以上条件,我当前非常看好以下三家国内的SaaS厂商:奥林科技、浙大万朋、熙康云。
  
  奥林科技
  
  奥林科技是从事国际物流产业互联网服务的领先企业,她为国际物流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基于云技术的O2O平台和大数据金融服务。该公司的“大掌柜”国际物流云平台,能帮助国际物流企业轻松建立起自己的O2O物流电商平台,实现产品、营销、服务、渠道和运营的互联网化。大掌柜O2O平台突破了国际货代行业及其上下游企业之间实现电子商务的屏障,不但解决了轻资产服务型企业融资难和收款风险的问题,而且为广大的国际物流企业提供了订舱交易信息的数据交换,业务处理的自动化协同,业务数据情报挖掘与分析,以及建立可靠合作伙伴关系的平台。
  
  奥林科技其实是一家老牌的SaaS和PaaS厂商,成立于2002年5月,由前IBM Rational Software ASP平台组首席架构师Jim Wang等创立于美国硅谷。其创新之处在于,奥林科技所通过自己提供的服务打通了国际物流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不仅能帮助货代企业带来商机,又能优化管理。因此,奥林科技的服务不仅对于贷代企业具有极大的价值,对于贷代的上下游企业也有非常大的价值。
  
  奥林科技具有成长为平台公司的潜质。事实上,目前他已经成为国际物流行业的云服务平台,大掌柜可以让每一个物流服务商都拥有一个自己的商务平台,利用平台编织自己的全球网络,随时、随地、随意做生意、管生意。更进一步,奥林科技还有自己的PaaS平台,能迅速在各个垂直行业构建云应用平台。
  
  在我看来,奥林科技在未来两年需要重点考虑两大问题:一个是快速提升自己的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一个是如何从国际物流行业扩展到其他行业。
  
  浙大万朋
  
  浙大万朋是国内领先的基础教育云服务提供商,她的核心是为教育行业的上下游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万朋为客户提供三通两平台、课后网校、万朋学堂等一系列的教育解决方案。具体而言,万朋能按照两级建设(中央、省)五级应用(中央、省、地市、县、学校)的原则,实现教育电子政务(校务)一体化管理。也即是说,万朋既能为政府部门的教育局提供相关的政府职能服务,又能为学校提供数字校园服务,甚至还能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相应的连接和教育服务。
  
  万朋也是一个老牌公司,1997年成立,到今天已经走过了整整17个年头。公司创始人申屠祖斌对教育管理、教育信息化情有独钟。和奥林科技类似,万朋给教育行业的SaaS服务价值也是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互通和系统互联。并且,万朋采用和电信运营商合作的模式免费向教育局和学校提供云服务,电信运营商会因此获得宽带和各种电信服务收入,万朋则从其中与电信运营商分成。
  
  万朋目前已成为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一个成熟云平台。更有创新性的是,万朋依托自己优势的教育资源,还专门推出了万朋学堂。这是一个针对各个学校、甚至是各个年级或班级、小组推出的学习与教育互动平台。这样的一个平台,解决了教育资源不平衡、个性化教学等老大难问题,让人感到有无限的想像空间。
  
  对于万朋未来两年的发展,我也有两点建议:一是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二是万朋学堂与教育管理信息化两者发展的平衡关系要注意协调。
  
  熙康云
  
  熙康是东软在医疗健康领域推出的独立的SaaS公司。她的核心业务是利用云计算为个人、家庭、企业与机构、政府提供健康管理方案,熙康云医院是熙康公司核心产品。云医院采用多渠道实时采集用户健康数据,整合专业医疗资源,为消费者与医生搭建健康医疗服务的第三方平台。云医院依托个性化健康数据,由家庭医生及专科医生为患者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程健康管理与医疗一站式服务。熙康通过自建和合作模式,从远程医疗的特点和优势着眼,建立大众身边的医疗服务机构和社区/体检中心,为医生和患者打造健全的医疗健康生态环境。通过家庭医生服务理念(医院医生、健康城市社区医生、健管中心医生等)建立跟患者的可信赖关系,在服务过程中通过日常采集的数据(健康城市社区一体机或体检)制定患者所需的个性化服务,逐步推荐高级服务,形成有医生和患者参与的良性生态圈。
  
  熙康成立于2011年,是东软在大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东软本身在数字医疗和社保解决方案拥有非常雄厚的基础,还有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医疗设备CT公司。熙康的成立,让东软打通医疗健康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成为可能。由于将医疗和消费者都连接起来,为解决医疗资源平衡、看病难问题找到了可行的解决方案。随着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接入其云医院,熙康也将成为一个医疗健康的大平台。
  
  对于熙康,除了云医院等解决方案,该公司还在推出熙康腕表等健康数据采集设备。我个人建议,熙康自己不要再去生产类似的设备,其重心应该放在后台业务处理和相应的数据分析。采集数据部分直接开放接口,从市场各种可穿戴智能设备中提取数据即可。
  
  这些公司基本上都将产业链上下游进行了打通,共享了数据,实现了和用户的核心业务连接,创造了让用户无法拒绝的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