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着互联网+,该说说落地的事了吧!

[摘要]S则是用友优普的企业空间,目前已经升级到4.0版本,对于这款产品,傅毅说到,“企业互联网产品,自己要先用起来。企业空间不只是协同与社交,更能将企业的各项业务集成到企业空间中,U8与U9天生就与企业空间集成”,目前用友优普的很多日常工作已经迁移到了企业空间,包括用友优普的合作伙伴在内,使用人数已经达到数千人。

在企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如何进化为互联网经济时代的企业,只要是上了一定规模的企业就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是边探索边前进,分享一些企业做出的改变,希望这些企业的实践探索能够给大家带来思考。

本期与大家分享用友优普。

2014年1月1日,用友优普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前叫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分拆,组建全资子公司。用友U8+、用友U9、用友CRM、用友PLM等产品线划归用友优普,聚焦中型和成长型企业,由向奇汉担任总裁。在这样的背景下,用友优普接下来是如何做的呢?

中型及成长型企业的现状与需求是什么

该企业群体是谁?“中型与成长型企业是中国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之一,他们处在整个企业金字塔群体的腰部,是支撑和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群体,腰必须要硬起来”这是向奇汉经常提到的话。他们也是最具创新的群体,马云也曾说过,“未来的企业会是小而美的”。

该企业群体现状是什么?在以ERP为主体的信息化建设时期,ERP是面向企业内部提供一套管理的方法与工具,主要是帮助企业优化流程、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在企业互联网时代,企业互联网化则事关企业生死,不仅是通过产业链的协同降低成本,而是重构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营销模式、生产制造模式、产业链协作模式等甚至是整体企业生态的重构。

由于中型企业在信息化时代已经有了信息系统的建设,企业互联网化就不可能直接一步到达,必须进化前进。

该企业群体的需求有什么特点?首先这群小而美且拥有创新活力的群体更愿意尝试互联网,其次他们也有自己的特殊需求。

比如,在金融服务中,大型企业是金融机构的宠儿,通常是被贴身服务。小型和微型企业,无人疼爱,最紧要的是融资。中型企业则是与金融支付交易环节相关的成本太高,需要降低。再比如:在拥抱互联网时,中型及成长型企业不只是愿意尝试,只要有价值是愿意付费的。

激活优普 享受企业互联网的红利

面对这个群体,如何快速落地享受红利?

享受红利的实质就是重新定位与转型,通过改变企业的制度与考核体系来激活。

用友优普是一家互联网企业。用友优普总裁向奇汉多此提到,“从分拆的第一天开始,就将公司定位为一家互联网企业,提供企业互联网服务和企业软件服务目标客户的互联网化”。

既然目标明确,互联网思维就不只是说说。2014年,用友优普在组织架构和激励上进行了微创新,就尝到了甜头。用友优普推出了金融服务的U网银产品与社会化协作平台企业空间,在用户数量上获得了突破了。

在2015年,用友优普公司设立了有别以往的全新考核目标,即不仅考核业务收入,还将企业数量和最终用户数量纳入到重要考核位置上。

向奇汉介绍说,在具体推进层面,在组织上成立专属单元,配备专岗,从总部到一线,都有专门人员去推动企业互联网业务;其次,从组织绩效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政策;第三,充分发挥体系的力量。在研发上,则不断开发丰富企业互联网产品与服务。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的重任则由被称为超级“极客”的用友优普副总裁傅毅分管。

不是革命与颠覆,是融合

企业软件与互联网服务绝对不是对立、革命与被颠覆的关系,而是融合。

在企业互联网化背景下,企业组织的运营和管理在与外部对接时,互联网本身就是数字化与系统化的,所以不但不会减少管理软件的需求,反而需要管理软件支撑,形成组织运营支撑平台,管理软件成为一个企业组织必备的标准配备。当然,由于企业组织所处的形态与环境发生了变化,管理软件也将演化的与传统意义的管理软件会有相当大的不同。

在这样背景下,用友优普提出了USMAC战略,该战略已经耳熟能详,U主要包含用友优普的软件产品U8、U9等,S(社交化)则包含企业社会化应用平台企业空间、企业微信营销管理平台等,M(移动化)包含了移动应用系列产品UU移动工作台,A(商业分析)是指用友优普企业大数据分析平台——用友BA,C(云计算)不仅包含用友优普为企业提供的云服务,还包含面向企业互联网应用的OpenAPI、SaaS应用服务、商业数据服务、ERP云托管服务等。如下:


对于优普,不光是企业软件与企业互联网服务的融合,以渠道为营销主体的用友优普对于全新的产品与服务也提出了新需求。

对这个问题。用友优普副总裁徐洋介绍到,“互联网业绩的预期并非一定是爆发式的增长,这是不太可能的,因为互联网的商业模式很多都是按年收费、按月收费,不像卖license一样,一次就能获得软件产品的大部分收益。向互联网业务转型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用友优普看重的并不是销售业绩的增长,更多是活跃企业数和活跃用户数的积累。”

用友优普的互联网业务2014年只对直销开放,没有对合作伙伴开放,2015年将同时对直销和合作伙伴开放。用友优普还要拓展新的生态链伙伴类型,不局限于以往的基于传统软件的伙伴,如互联网运营伙伴,这类合作伙伴可能原来从事的就是互联网运营业务。

从自己开始 小步快跑

有了制度保证和战略方向,如何快速跑起来,产品是核心。

在USMAC架构下,三个核心,一个是云ERP,开发全新的SaaS化、社交化的ERP;二是建立数据整合模型,开放OpenAPI,将企业ERP数据与互联网平台和服务数据整合,如人力资源服务、电商数据服务、差旅服务等,尤其是通过OpenAPI,优普的ERP管理软件已经可以与携程这样的“中间页”互联网企业,实现企业商旅服务的直接对接;三是通过以企业为中心的社交平台-企业空间进行整合,将企业的人力资源可以任意组合,建立各种沟通、商业以及社交关系,对接各类服务。


在三个基础核心应用“云ERP、OpenAPI、企业空间”之上,按USMAC维度,优普小步快速推出了大量应用:在U下面,推出了U电商、U订货、U易联等。在M下面推出了M报销、M薪资、M考勤、M巡店、M审批、M补货、营销助手等。在A下面推出了用友优普“表魅网”,这是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一个云端报表平台,撮合供需双方,生态链伙伴可以基于表魅网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提供报表服务。在C下面,目前的U9正在云化,用户可以按传统方式布署,也可以使用云托管服务,已经有了案例。

S则是用友优普的企业空间,目前已经升级到1.5版本,对于这款产品,傅毅说到,“企业互联网产品,自己要先用起来。企业空间不只是协同与社交,更能将企业的各项业务集成到企业空间中,U8与U9天生就与企业空间集成”,目前用友优普的很多日常工作已经迁移到了企业空间,包括用友优普的合作伙伴在内,使用人数已经达到数千人。

只有自己用的好了,推广给客户运营才会更容易。

用友优普正在努力不断试错不断前进,结果如何,只要努力与坚定执行就会精彩。醋哥未来将继续关注用友优普变革落地。也欢迎讨论。

       本文转载自微信,原文作者:老醋花生米,微信公众号:andy_dengjian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