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绝对回报的背后,风控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摘要]唯一两度入选德勤“风险智能榜”的PY基金公司,成立于上个世纪末期,总部设在深圳,在北、上、广等多地设有分公司,属于本土基金公司与欧洲基金公司合股成立运营,业务范围包括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记Softnext守内安助力风险智能企业稳健、规范运维

唯一两度入选德勤“风险智能榜”的PY基金公司,成立于上个世纪末期,总部设在深圳,在北、上、广等多地设有分公司,属于本土基金公司与欧洲基金公司合股成立运营,业务范围包括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使用产品:

Softnext 守内安Mail SQR Expert邮件内容管理系统(简称“MSE”)

Softnext 守内安Mail Archiving Expert邮件归档管理系统(简称”MAE“)

楔子:

埃森哲的行业研究发现:尽管很多企业纷纷投资与数据挖掘和分析相关的人才、工具、数据和系统,但他们却很难从这些投资中获得最大价值,其中的重要原因在于,企业尚未采取上下协调一致的策略,同时,缺乏清晰的运营模式为数据分析提供支持。不出其右,企业要实现风险管理的上通下达,也有必不可少的战略支持与技术支持,战略上传下达的统一必不可少,更需要技术上的契合配合战略的落实。

战略上,公司以制度建设作为风险管理的核心,以制度的执行和监督作为风险管理的关键,追踪并尽可能运用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和方法,为实现组织目标和维护投资者利益提供合理保障。而实际应用中,尤其金融行业针对特殊事件,如老鼠仓、内幕交易等,通常只有事后追踪,而无法直接杜绝于温床,成为证券基金行业的心头之痛。

风险可控 更需事前掌控

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公司投资管理人员管理指导意见》中特别提出,意在规范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人员执业行为,防范利益冲突和道德风险,完善公司内部控制,而针对如何防范老鼠仓事件、内部交易,知道意见第26条详细规定,基金公司应当加强对各类通讯工具的管理,公司固定电话应进行录音,交易时间投资管理人员的移动电话、掌上电脑等移动通讯工具应集中保管,MSN、QQ等各类即时通信工具和电子邮件应实施全程监控并留痕,录音、即时通信、电子邮件等资料应当保存五年以上。

这项规定对企业的IT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基金公司面临严峻的挑战,因为邮件只能做到记录留存,如何实现邮件的实时监控,如何保存、留痕,且又能实现有效调阅,以备上级部门和相关机构审核调阅时,有一个统一、规范、及时的平台作查询稽核,成为基金公司现有架构下的新挑战。

作为唯一一家两度入选德勤“风险智能榜”的基金公司,PY基金的风险管理兼具建设性与创新性,其稳健经营、规范运作的鲜明形象已为市场熟知,连续保持十数年之久的优异口碑。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PY基金成立了具有监督、控制和规范只能的监察稽核部,以推动公司在不断变化的资本市场环境中,持续有效地强化风险管理,如何透明又切实的实现邮件留痕与实时监控呢?PY基金毅然选择了Softnext守内安的Mail SQR Expert邮件内容安全管理系统,与Mail Archiving Expert邮件归档管理系统。

多方选型测试的结果,要全面满足PY基金在邮件往来上的实时监控、事前风险控制的方针,也只有Softnext守内安的MSE可以实现,MSE的产品设计较为开放,按照基金公司的监管需求,设置符合需要的审核条件作为外发、内收邮件风险控制的准绳,对于特别敏感的字眼,只要出现在邮件的标题、正文、乃至附件与附件加密文件中,都会触发到MSE中配置的审核过滤条件,而作为PY基金内控稽核核心的监察稽核部,也特例配置了专人配合人为审计,这是PY基金在业界口碑出众的源头,内控手法的严谨度非常之高,配置人员也必须副总级以上,每半小时人工审核一次待审核邮件,将敏感信息的控制自动与人工相结合,防止信息的人为有意或无意的泄露,确保万无一失,在邮件流中实时控制到流转的环节,以信息流与内容控制相结合,严防老鼠仓等危机的潜伏。同时,结合每个部门半年一次,按部门分别的由外部机构协助梳理风险,分散风险治理的密集度,钜细靡遗地将每个纰漏环节扼杀于摇篮。这类风险控制模式,在银行业是常见,而基金行业中却是首屈一指的,用信息部老总的话来说“我们从2008年至今,都没有被监察部门处罚过。”

结合Softnext守内安MAE邮件归档的部署,实现事前内控的同时,也为事后追踪审计填补空白,从邮件安全治理的角度来看,事前、事中、事后从邮件流转的全程实现内控的全方位掌控,并符合了银监会合规要求风险可控。

内嵌式风控模式 稳健业绩回报好口碑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PY基金在内控管理、风险控制、投研平台等方面的一系列措施,为实现稳健业绩回报奠定了坚实基础,除了邮件内控安全之外,PY基金也有一套自己独特的风险管理系统,打造符合其行业特性的内嵌式风险智能管理,PY认为,全面企业风险管理的过程实质是一个实施教育、建立意识、强化认同、最终划分问责范围和形成员工主体责任感的过程,其将监管部门下达的每个风险控制要求严格的通过专业人士的梳理、职责划分,通过内嵌的风险管理系统,细部逐一落实到每个部门的相关人员处,并定期复核人员的熟知程度,定期考核、整改、强化风控意识与整体流程中,将风险智能融于细节,犹如当年德勤评价其是基金行业的楷模典范。

PY基金把风险管理工作看成持续改进活动,而非对单一事件的承诺,强调全体员工对风险管理的永续关注和不断投入。从监察稽核部的上传下达作用,以如何有效落实为宗旨,配合风控系统的内嵌,贯彻始终,其稳健的业绩与稳定的综合实力,也得到了持有人和权威基金评级机构的一致认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