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网络净利润5.18亿,企业软件、企业互联网服务与互联网金融跑的如何?

[摘要]3月19晚,用友发布2014年度公司财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收43.74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0.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5.18亿元,扣除股权激励成本后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5.8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0亿元,同比2013年分别增长23.4%、35.7%、0.4%,其中净利润增长0.2%,是由于2013年的净利润中包括了出售参股公司北京瑞友获得的收益0.71亿元。
       3月19晚,用友发布2014年度公司财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收43.74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0.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5.18亿元,扣除股权激励成本后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5.8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0亿元,同比2013年分别增长23.4%、35.7%、0.4%,其中净利润增长0.2%,是由于2013年的净利润中包括了出售参股公司北京瑞友获得的收益0.71亿元。

企业软件业务突破

综观业绩,与很多国内外软件企业相比,用友网络仍然能够有平稳增长,仔细分析年报明细,发现主要是在三个方面获得突破。

(一)是实行阿米巴进行分拆。将原来用友网络中的中型企业业务用友U8+、用友U9、PLM和CRM等分拆成立用友优普,更专注更激发了活力。用友网络则专注大型集团企业。同时,加大了私有云业务、分销与伙伴合作、产品支持服务的占比,优化了业务结构和业务模式。

(二)是客户群体获得突破。从年报中可以看到,在高端大型集团企业市场,用友网络在这一市场(如中国和全球500强企业中)上不断突破,通过“大型企业管理软件与电子商务平台NC6”和技术平台“用友企业互联网开放平台iUAP”,与包括国家电网、中国建筑总公司、中国海运集团、TCL等大型集团型企业签约。

同时,用友NC6陆续发布了多款领域或行业的增强产品,在领域和行业两个维度获得突破,领域方面主要包括全面预算、管理会计、项目管理、生产制造、MES、商业分析等;行业方面主要包括零售、公用事业、家电、快速消费品、流程制造、离散制造、贸易流通等。

对于大型集团企业,大家常常都是提到SAP和Oracle,长久以来也一直是中国软件企业的痛,目前在大多国内软件企业已经掉队的情况下,用友网络能够继续前行,获得突破不容易。

(三)是企业互联网化的新需求带来的增长。在移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驱动下,针对企业互联网化的新需求,用友NC6同样陆续发布了多款领域或行业的增强产品与方案,包括全程电子商务方案、企业全面移动应用方案、O2O 全渠道零售方案、财务共享方案、企业协同方案等。

公告显示,基于上述第二项和第三项为NC6产品带来的已成功签约大型企业集团客户达到1000 家以上。这也是在其他几家软件业务下滑的情况下,用友今年仍然有增长了原因。

企业互联网服务与互联网金融初战告捷

在企业互联网服务方面,用友也是获得很大进步,截至报告期末,用友企业互联网服务的企业客户数快速增长,超过15万家。

值得一提的是,由分拆出来的用友优普创建的,面向中大型企业的专属社会化应用平台——企业空间,提供企业社交化的沟通、业务处理、工作协同、并集成第三方社交平台所提供的企业互联网服务,上市1个月即实现42家企业客户购买、用户近10000人。

面向大型企业的用友企业管理与电子商务平台NC6,全面实现云计算模式部署,已推出的云应用服务包括HCM云、财务云、供应链云等。

面向小型及微型企业的畅捷通,推出代帐会计快速记账报税的移动工具“易代账”,以及会计家园、客户管家等已经积累了数十万用户。

2014年7月,用友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得全国收单及全国互联网支付的牌照,推出支付业务(U网银、畅捷支付)与P2P业务(友金所)。友金所平台2014年10月中旬上线,首月成交额达到2,646万元人民币,截止报告期末成交额达到1.17亿元,当前注册用户超过10000家,预计今年交易额超过10亿元。

2014年8月,用友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报告期内,公司在中型企业客户的移动应用业务方面,对移动应用采取运营模式销售,实现了业务快速增长。4 个月签约移动应用 226 家,签约终端用户 2.6 万个。

另外,年报公告中显示将以当前股本为基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3.51亿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股。

配送与分红,用友到千亿市值还有多远!?

      本文转载自微信,作者:老醋花生米,微信公众号:andy_dengjian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