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CRM目前只是虚热,不会成为销售热点

[摘要]近期移动CRM突然热度上升,销售易和纷享销客的C轮融资均轻松突破千万美金,移动CRM的市场行情一路看涨。借用最近的流行语来讲Duang~!移动CRM爆红,产品大卖,市场前景一片大好。

近期移动CRM突然热度上升,销售易和纷享销客的C轮融资均轻松突破千万美金,移动CRM的市场行情一路看涨。借用最近的流行语来讲Duang~!移动CRM爆红,产品大卖,市场前景一片大好。

真是这样么?

媒体扇风,目前移动CRM虚火较旺

不可否认企业用户对移动CRM的需求一直存在,移动CRM市场尚处于萌芽期,短期内也会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但是更加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企业用户自身对移动CRM的需求尚不明确,移动CRM市场增长将会在一段时间后达到一个瓶颈。而媒体对移动CRM的热炒势必会加速这个过程,拔苗助长,使移动CRM市场更快趋于市场瓶颈。

同时,海比研究发现,不论厂商还是企业用户,对于移动CRM的理解和定义尚不明确,存在一定偏差。例如:移动CRM是进行销售统计分析预测工具的角色,还是客户沟通提供服务的平台?功能上应该如何取舍?如果移动CRM领域无法达成共识,用户理解移动CRM可能产生较大偏差,不利市场发展。

CRM只是小市场,难成销售热点

1999年CRM概念进入中国,15年间CRM发展一直不尽人意。早期的明星企业MYCRM被迫卖掉、TurboCRM被用友收购,在用户眼中CRM与ERP定位的模糊,认知度不高,CRM市场发展一直相对平缓。

2011年,随着云计算的逐渐发展,SaaSCRM逐渐兴起,客户关系管理的概念逐渐被企业用户所接受。但是,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

1)来自应用层的挑战:社交网络越来越重要的今天,企业社交应用是否可以实现客户关系管理?

2)来自平台层的挑战:在ERP逐渐向平台渗透的今天,国内却没有Salesforce这样的CRM平台,平台卡位战中CRM已经落后,CRM是否会被ERP逐渐收编?

综上所述,虽然移动CRM被市场看好,但是其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目前SAP、Oracle、用友、金蝶等非CRM公司依然占据了大部分国内市场,CRM若要成为销售热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