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90后特性探互联网思维

[摘要]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最简单的一个理解,就是互联网用户的思维。因此这里的90后只是一个泛化的概念,并非仅指生于90年代的人,而是90后人群占了大多数的互联网深度用户。把握住90后的特性,就能对互联网思维略窥一二。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最简单的一个理解,就是互联网用户的思维。因此这里的90后只是一个泛化的概念,并非仅指生于90年代的人,而是90后人群占了大多数的互联网深度用户。把握住90后的特性,就能对互联网思维略窥一二。

90后特性:懒

懒,是推动科技进步的原动力。在宅时代,90后更愿意享受生活,能入眼的,最基本的条件是必须为生活带来便利。大学期间,谁没试过懒在宿舍里,托人带饭或者点外卖?“饿了么”网上订餐的创始者便是几个人晚上在宿舍里打游戏,觉得饿了,懒得出门,却叫不到外卖,才萌生了自己做外卖的念头。先从收集学校周边快餐店菜单做起,承揽订餐送餐业务,再到成立网站,开发APP。今年5月份, “饿了么”接受大众点评8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现估值5亿美金。“饿了么”是典型的“O2O”模式:线下产品和服务通过互联网吸引消费者,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利用优秀的产品体验,先解决了大学生的外卖“痛点”,再扩散到上班族,更是抓住了人们移动化订餐的需求,在区域化外卖市场上业绩斐然。

理解消费者很懒,便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简单的银行转账业务,便是从柜台,转到ATM机,再转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现在我们只需要掏出手机,便可以进行转账。由懒延伸出的商机是无限的,生活中各式各样的懒人用品,如:洗碗机、自动吸尘器等;网络中各类一键XX的便捷通道。每个人都有懒的需求,也许你已经想到了,但有人做到了!

90后特性:爱分享

90后总是乐于分享的,特别是当一个又好玩又与自身有关联的东西出现的时候。如微信朋友圈中各种层出不穷、迅速走红的现象级应用。魔漫相机,一款可以将照片转化为漫画的软件,用户拍照后,照片即可转为漫画形式,同时还可以挑选背景等。从2013年7月上线至今年6月底,短短一年的时间内用户总数已突破1.6亿,海外占比达6成。最高曾达到单日新增用户325万!创始人黄光明说:“曾经有一个iOS推广商找到我们,说只要花3W人民币就可以帮我们每天涨6000个以上用户,当时我们的日均下载量就达到20W以上了,这还不到我们的零头。后来又有人说可以帮我们做到10多万的增量,但后来才知道是一个月……我们帮投资人省下了几千万的推广费用。”没有花一分钱的推广费,全是靠口碑营销,魔漫相机的火爆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脸萌”亦是一夜爆红的软件,它是一款依靠用户自定义的,通过五官的拼接来设计自己的头像并且能分享到社交网络的应用。“脸萌”的CEO郭列说:“‘脸萌’所瞄准的核心用户群,是千千万万和他一样,有着‘二次元’漫画般人生梦想,充满活力,喜爱卖萌,特立独行又群聚而行,希望用某些符号将自己与现实保持在若即若离距离的90后们。”“魔漫相机”与“脸萌”,均是鼓励用户在创造的过程中获取乐趣并分享!

90后特性:爱秀

有人说,不能秀出来的东西,何必去做呢?秀吃秀玩秀恩爱,在朋友圈中缺乏可比性。但游戏就不同,玩出了一把好成绩,怎么能不在朋友圈中炫耀一下呢?于是各类简单粗暴、上手容易、高分很难的游戏在朋友圈中盛行。从年初的《FlappyBird》,后继直冲榜首的《疯狂伐木工(Timberman)》,再到掀翻游戏圈的《2048》、《别踩白块》、《一个不能死》……最新火热的《围住神经猫》小游戏,更是创造了3天500万用户和1亿访问的社交游戏神话!这些只需要靠在屏幕上点击或是左右滑动的简单操作与结果中出现排名称号等的成就系统,很大程度上激发了用户的攀比、求胜心理,用户们贱兮兮地将成绩转发到朋友圈中求虐求超越,开发者们一夜爆红,结局真是喜闻乐见。

秀来出来的东西,除了是排名称号,也可以是求助信息。2013年夏天,《疯狂猜图》游戏席卷整个朋友圈。是一个很简单的游戏,进入游戏后,系统会提供一张图片,再给出24个待选汉字或字母,用户需要在答案框里输入正确答案。如果猜不出答案,用户可以选择用金币获得提示,也可以分享到朋友圈向好友求助。一时间朋友圈中均充斥着好友发的过关攻略或是求通关答案的信息。每一条信息都是对朋友们的召唤:小伙伴们,这个很好玩哦,快来一起吧!首先用极简单的参与方式引导用户注意,再引导用户分享,《疯狂猜图》也是妥妥的火了。

90后特性:中二病

“中二病”是日本的俗语,比喻青春期少年过于自以为是的特别言行,青春期特有的思想、行动、价值观的总称。“中二病”的患者大多抱着这样的想法:“其实我是很厉害的,不过周围的人怎么都对我不感冒呢?就没半个人来捧我一下。看来为了大家对我有所评价,我得想法子吸引大家的注意力。那样的话,就通过采取和他人不同的行为来展现自我吧。”传到了中国,只需要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二”!各类亮瞎眼的奇葩微博大赛如:扮丑大赛、平胸大赛、炫富比赛、出卖朋友大赛等,纷纷受到众人追捧。各位菇凉们一反常态地晒出自己鬼脸照、平胸照,以冰糖充钻石,用封箱胶当翡翠,岂不二哉?众多品牌也纷纷学习“自黑”营销,但是这个度一旦把握不好,便只能变成“自毁”了。

除了爱自黑,也爱黑别人。8月份风靡朋友圈的强迫症新消息头像,就是在微信头像的右上角标注一个红圈1,让人误以为是有新消息从而点击进去,目标直指强迫症患者!一时间朋友圈里的头像均变成一片红通通的1,美名其曰,调戏调戏小伙伴们。不过这种整蛊行为很快就被叫停,因为朋友们都在抗议。恶搞营销需要适可而止,否则就会导致人人喊打了。

90后特性:爱吐槽

90后不再是传统的媒介消费者,他们并不满足于单方面的接受信息,而是需要参与讨论、分享。吐槽文化的兴起,造成了弹幕网站的火热。“弹幕”是指用户们在看视频时, 可以一边看一边吐槽,吐槽后直接显示在视频上,也可以看到别人的吐槽。弹幕多得遮住了整个屏幕?没事,看的就是评论。没有槽点,就没有观看价值了。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小时代》这类电影为何在90后中火热,实在是槽点太多。

吐槽视频也有另一种玩法,直接由主人公吐槽出来。互联网迷你剧《万万没想到》便是一部典型的吐槽剧。通过主人公王大锤死鱼眼与呆滞表情的屌丝形象,以夸张幽默的方式,结合网络流行热点文化,成为了具有高密度笑点的吐槽神剧,万万第一部的点击率高达十亿!随即出品方万合天宜团队又推出了轻科幻剧《高科技少女喵》、轻松搞笑剧《报告老板》和百科喜剧《学姐知道》。他们面向的观众就是90后, 研究90后乃至00后的流行文化也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部分。COO叫兽易小星认为,面对90后与00后等年轻观众群体,他们的短剧追求更密集的桥段以激发欢乐吐槽,但决不去蓄意迎合。

这一代互联网深度用户,他们至少都受过9年制义务教育,每天花大量时间自由地在网络中翱翔。他们有丰富的知识背景,同时有强烈的分享欲望,这些人的时间汇聚到一起,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应。互联网革命最伟大的思考者克莱•舍基将这些时间看作是一种“认知盈余”。“认知盈余”是新时代网民赋予互联网从业者最大的红利之一,但如果我们不能主动迎接,不能使用户参与和分享,它也能成为毒药。自由时间将引领一个新的“有闲”世界,怎么把握住呢?先从了解90后开始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