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互联网化 阿里生态再布一子

[摘要]阿里近年来的疯狂攻城掠地,无处乎是覆盖尽可能多的刚需与强需领域,以期获得尽可能丰富全面的数据。而在谷歌、苹果、乐视、百度等都开始对汽车已经下手或者蠢蠢欲动之时,与上汽的合作,显然是再下一城。而快速与务实的合作推进,可以预见的是,阿里与上汽成立合资公司可能也已在路上。
       3月12日,上汽集团与阿里再度牵手,宣布合资设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双方将合作开发互联网汽车。

这不仅是继去7月双方战略合作之后迈出的实质性一步,更代表着汽车行业走在了掘金“互联网+”的前列,据悉,首款“上汽+阿里”汽车将于2016年正式面市。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互联网+”即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互联网+”的想象空间非常大,也正在加速传统行业互联网化,正如李彦宏戏言,“互联网+”能duang,能化腐朽为神奇。

尽管阿里CEO马云并非“二会”委员,但却是“互联网+”最为积极的先行者之一,此番与上汽合资设立基金,意味着双方合作进入实质阶段。

整个汽车行业,北汽与乐视,广汽与中移动都有打造互联网汽车的策略与想法,但阿里与上汽的合作,似乎更务实,更侧重行动。

去年双方合作时,上汽集团郝飞曾作主题为“互联网汽车,从Internet in Car到Car on Internet”的演讲,此次基金,正是用于组建合资公司,连接各自的优势资源,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搭建互联网汽车的开发和运营平台。

上汽互联网化

在互联网化的道路上,上汽一直走在前列,特别是以陈虹为首的上汽新管理层到位之后。

早在去年3月, “车享网”上线,上汽成为首个开发汽车O2O平台的车企,上汽开始积极拥抱互联网。

其后,上汽在硅谷设立专注汽车新能源、智能化和车联网等领域的风投公司,再到去年7月底,宣布战略合作阿里,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生态圈。

而据地歌网了解,上汽已与阿里成立项目组,开始基于阿里云OS进行底层研发,到短短5个月后成立基金,上汽与阿里的合作进展的颇为顺利和迅速。

也许,“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让人费解,但简单说来,可以从两个维度来理解:一个是互联网功能,另一个是互联网化。

互联网功能,形象的说,就是在未来的上汽汽车上实现完整的上网功能,其中搭载的则是阿里Yun OS操作系统。你可以基于OS实现导航(高德)、文化娱乐(优土视频播放)、互动(陌陌、微博)等上网的各种场景。另外,地歌网获悉,双方会利用基金开发并支持更多样化的APP应用与接入基于阿里Yun OS的合作方。

而互联网化,则是上汽互联网思维与阿里大数据的结合。上汽目前拥有2000多万车主,每个车主都是一个长期用户,服务对象相对固定,则更需要大数据引导精准而极致的服务。正是基于此,上汽董事长陈虹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上汽的服务贸易必须有互联网思维,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上汽和阿里的合作过程中,则是从操作系统底层进行深入的系统开发和架构设计,打通互联和账号,打通基于数据的服务、基于位置的服务和基于客户个性化的服务,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

试想一下整个一站式服务的蓝图,比如消费者买车时调用阿里芝麻信用数据,发现该消费者信用极好,因此首付只需支付1万元,后续分期付款;车子发生故障时,Yun OS搭载的相关应用可以自动识别汽车故障原因,并自动呼叫最近的维修店前来修理,实现修车O2O,当然,其他的各类汽车后市场服务也同样能够实现。

上汽和阿里要做的,就是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接入各类与汽车相关的应用,予以技术和资金支持,真正实现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用户即渠道”的理念。上汽集团总工程师程惊雷接受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必将成为汽车的一个基本属性,帮助用户在拥有汽车和享受出行服务时解决“痛点”,创造“甜点”。

“互联网汽车在改善人与车交流方式的同时,将会向车与车、车与路、车与基础设施的交流方向迈进。”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表示得似乎更为清晰,“人、车、路和基础设施的四维交互成为趋势,这也将为无人驾驶技术的完善打下基础。”

此类汽车巨头在“互联网+”上的发力也并非孤例,本月9日,北汽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北汽将和乐视联手打造新能源汽车,乐视将为北汽的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系统、智能操作系统和车联网系统的核心技术支持。李彦宏也在两会期间称百度正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但百度不会过多涉及硬件领域,而会在汽车硬件制造领域与第三方汽车厂商合作开发。

阿里生态

阿里在电商帝国完成之后加速攻城掠地,除却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两大传统强势业务之外,阿里继续向互联网生态进军,在文娱/健康以及大互联网生态圈两个维度合围,阿里与上汽的合作则进一步扩大了其互联网生态圈的版图。

3月初,阿里24亿元巨额投资光线传媒,为其影业版图向前扩张迈了一大步。相关分析称,光线传媒的资源对于阿里在内容上的布局非常重要,而对光线传媒而言,则是希望插上互联网思维的翅膀,做大文娱产业第一股。

这当然不是阿里第一次投资文娱业,类似的投资已有多次,涉及多家上市公司。一年前,阿里以62.44亿港元成为文化中国第一大股东,后将其更名为阿里影业;去年底,阿里创投又以15.3亿元入股华谊兄弟,占股8.08%;除此之外,还有元老级的微博、优土、华谊、华娱;媒体方面,阿里也投资了第一财经、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等多家优质媒体。

阿里坐拥投资、支付、消费、网络发行渠道,对内容的需求几乎是无限的。在去年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马云毫不掩饰对健康医疗和文娱业两大市场的看好:“我觉得今后阿里要做健康和快乐两个产业,如何让人更加健康,如何让人更加快乐。”

而在大互联网生态圈的布局上,阿里的手笔则撒得更开:高德、UC、快的、恒生电子、魅族、长虹等,还有今天上汽的合作。整个布局主要是基于YunOS的移动互联网,在阿里的生态链条中,YunOS被赋予了将阿里旗下产品进行底层融合并打造生态服务的战略使命。

因此我们看到阿里36亿元豪掷魅族,正是看中魅族的国产机精品形象以及为其YunOS带来的认知提升,并借助魅族让YunOS摆脱边缘化地位,进入主流OS行列。

此次阿里与上汽合作,则是继续深化大互联网生态圈这一维度,上汽是国内最大的整车生产厂,亦是国内汽车创新方面的先行者。汽车用户相对长期且稳定,不仅阿里全面的布局可以给上汽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可能,车主一站式享受服务的各种数据对阿里来说也是其大数据的重要优质资源。

事实上,阿里所有的生态布局,最终都是为了其大数据服务。一句话解释大数据,就是从各种数据中快速获取信息价值的能力。

阿里大数据涵盖了购物、消费、金融、物流、文娱等多个维度,可以说拥有国内企业最为优质的大数据资源。但某种程度来讲,它还是有局限。因为数据再大,依旧只是局部之数据,而大数据的魅力在于能够实现各种闭环场景,也就是能够预测你的各种精准的需求并予以解决。

因此,阿里近年来的疯狂攻城掠地,无处乎是覆盖尽可能多的刚需与强需领域,以期获得尽可能丰富全面的数据。而在谷歌、苹果、乐视、百度等都开始对汽车已经下手或者蠢蠢欲动之时,与上汽的合作,显然是再下一城。

而快速与务实的合作推进,可以预见的是,阿里与上汽成立合资公司可能也已在路上。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