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关村软件园 发展状况调查报告 园区上市企业资本运作专题研究

[摘要]上市企业作为公司制改造的重要形式,顺应了社会化大生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企业发展的需要, 有利于发挥其在资本市场中的筹资功能的制度示范效应, 加快行业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的步伐, 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

上市企业作为公司制改造的重要形式,顺应了社会化大生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企业发展的需要, 有利于发挥其在资本市场中的筹资功能的制度示范效应, 加快行业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的步伐, 促进地区经济的发展。

对于引领创新发展的中关村软件园,上市企业更是发挥了带头作用。2014年,园区上市企业的产值占园区企业总产值的90.3%。本专题研究对园区上市企业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专门分析。

一、园区上市企业表现抢眼

调研数据显示,2014年园区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中有31家(含分支机构)已经成功上市,占园区大中型企业总数(58家)的比例为53.4%。

1、上市时间分布情况

调研数据显示,园区企业上市时间最早可追溯至1994年。在20年时间跨度中,1994年至2009年,企业上市相对较少;2010年迎来了第一个高峰,园区企业集中上市,当年新增7家上市企业。2014年,新增上市企业2家。

图表82园区上市企业上市时间分布

图片1

数据来源:中关村软件园 2014

2、上市地点分布情况

据调研结果,选择A股上市的园区企业最多,为10家。选择新三板上市的企业次之,为9家。最后,创业板与海外上市的企业,均为6家。

图表83园区上市企业上市地点分布

图片2

数据来源:中关村软件园 2014

3、上市企业总部、分支机构分布情况

据调研结果,园区31家上市企业中,大部分都是总部在中关村软件园的企业,其所占比例达到81%;上市公司的分支机构较少,所占比例比例为19%。

图表84园区上市企业总部/分支机构分布

图片3

数据来源:中关村软件园 2014

4、上市企业市值、市盈率情况

调研结果显示,园区上市企业(新三板企业除外)总计市值20414亿元人民币,平均市值927.9亿元人民币。其中,市值过千亿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市值10970.25亿元人民币,百度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市值4779.85亿元人民币,北京信威通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值1138.5亿元人民币,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市值1121.97亿元人民币。市盈率方面,园区上市企业平均市盈率为1251.97。其中,2014年度上市的北京信威通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盈率最高,达到了24331.25。

图表85园区上市企业市盈率、市值(时间:2014年12月31日 15:30)

图1

数据来源:中关村软件园 2014

二、企业投资多样化、生态化

2014年园区31家(含分支机构)上市企业,参与投资、并购事件的企业有10家,占总上市企业的32.25%。上市企业涉及投资案例超过70件,平均每家超过7件。园区上市企业活跃,从总体上来看,园区上市企业发展处于稳定扩张期。

1、上市公司投资总额

根据调查显示,园区上市企业2014年度投资总额(统计已披露部分)为862.65亿元人民币,10家园区上市企业平均投资86.27亿元人民币。其中,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总规模最大,达到了388.17亿元人民币,其次为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总投资规模为323.12亿元人民币。

2014年度,园区投资案例最大的两个投资案例均属于联想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是收购摩托罗拉出资180.2亿元人民币,以及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出资142.92亿元人民币。联想集团有限公司也以每个投资案例平均出资161.52亿元人民币,成为园区单个案例平均出资最高的上市企业。

图表86 2014年园区上市企业投资详细

数据来源:中关村软件园 2014

2、上市公司投资方向分析

根据调查显示,2014年园区上市企业投资方向依次为移动互联网、电商、教育、游戏、O2O等23个领域。

图表87园区上市企业投资方向分析

图片4

数据来源:中关村软件园 2014

最受园区上市企业关注的领域前三位为移动互联网、电商、教育。其中,投资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案例为18件,占总投资案例比例为25%;投资电商的案例为10件,占总投资案例比例为14%;投资教育领域的案例为8件,占总投资案例比例为11%。

投资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园区上市企业为百度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度”)、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其中,腾讯公司投资案例14件,占移动互联网领域总投资比例78%;百度公司投资案例4件,占比22%。

调查发现,移动互联网投资案例中,游戏应用投资案例5例,比例为28%;其他投资案例较多的分别为打车应用17%,生活消费11%,社交11%。

三、资本运作呈现四大特点

根据调查显示,园区上市企业发展逐渐呈现四大特点:投资国际化步伐加大、积极参与国际化合作、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竞争力、海外上市企业逐渐私有化。

1、面向国际并购,加速全球化布局

2014年1月23日,联想集团宣布斥资23亿美元收购IBMX86服务器业务。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并购将为联想每年带来50亿美元的营收。据悉,23亿美元收购价包括20.7亿美元现金,以及1.82亿股联想集团股份。IBM全球约7500名相关员工将进入联想。据了解,通过此次收购,联想服务器业务的市场份额将达到14%,由全球第六上升到第三。

2014年1月30日,联想集团以29亿美元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摩托罗拉移动的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和商标,和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由联想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刘军执掌。

2014年6月,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达”)斥资1800万欧元收购了芬兰ProgmanOy公司100%股权,不仅成为中国建设工程领域信息化企业出海跨境并购首例,更是创下了中国建设工程信息化领域并购之最。

本土企业收购国际企业有以下四大优点:

专利。被收购企业手中握有大量专利资源,这对于任何一家公司或者企业来说,都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资产。专利是厂商与厂商间直接较量的最佳武器,凭借专利,可以极大程度上限制其他公司产品的研发,从而保障自己在市场中的有利地位。通过收购,联想在专利领域便间接积累了大量专利资源,对联想进军并立足国际舞台具有重大意义。

品牌和商标。短期内,收购企业似乎并不能带来明显的效益,但重要的是联想直接获得了进军全球市场的门票。虽然被收购企业目前的市场份额持续呈现缩水状态,但其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仍然不可小觑。可以说,被收购企业成形的品牌效应,将会大幅加快联想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

合作关系。本土企业之所以在海外市场迟迟没有太多出色的表现,除了品牌影响力不足外,渠道合作关系也是一方面的原因。联想等本土企业可以结束被收购企业在全球市场内拥有的强大公共关系以及品牌形象,帮助本土企业进行海外市场的发展和扩张。

研发。被收购企业拥有出色的产品设计和技术研发团队,这些人的加入将为本土企业注入新的活力。

2、加强国际合作,结合本土技术发展

2014年7月17日,百度葡语版搜索在巴西正式上线提供服务,成为中巴两国加强技术创新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标志。巴西与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合称金砖五国,是世界极具增长潜力的新兴市场。金砖五国有巨大市场,有技术积累,有条件和意愿在信息领域形成合力走向世界,以谋求更高的国际地位。拥有两亿人口的巴西同时也是全球第五大互联网市场,此次百度成功进军巴西搜索市场,正是其国际化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

同时,百度与巴西科技部签约是鲜见的企业与政府直接达成的合作模式。巴西期待百度到来,巴西政府希望引入百度这样的龙头企业,输出核心技术,产生集群效应,通过“技术创新”带动当地互联网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产业竞争力和国家整体经济实力。百度依托其雄厚的技术实力向其他国家进行技术输出,有望成为今后国际信息合作中技术的领头羊。

2014年11月21日,华胜天成、IBM、北京经信委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由华胜天成发起,联合相关合作方成立一家专门负责消化和吸收IBM相关知识产权授权技术的公司TOP。华胜天成与IBM签署软件许可协议,IBM授权华胜天成按照协议约定,使IBMInformix关系数据库软件程序源代码,授予期为10年。

华胜天成与IBM的合作有望再进一步:合作双方将以TOP公司为核心,发展全产业链,推动高端计算系统的国产化进程;IBM协助TOP公司进行POWER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等相关软硬件产品和技术的消化、吸收、可信整合以及国产化研发,达成国产高端计算系统的自主、安全、可控的目标。目前IBM已将数据库源代码进行授权,后续有望扩展到中间件、操作系统等领域。随着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的出台,高端服务器国产化将被提上日程,华胜天成与IBM在服务器方面的合作尚有较大想象空间。

3、自主创新成核心竞争力,上市企业各显神通

民营之最,最大市值的上市民营企业。北京信威通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曾为大唐集团旗下核心资产之一,开发出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通信系统SCDMA、TD-SCDMA和McWiLL(多载波无线信息本地环路)三大线通信技术标准。

2013年10月,超300亿元的资金与资产,注入市值仅11.71亿元的壳公司,通信业巨头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信威)借壳北京中创信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创信测)上市。

无论是特种市场,还是专网市场,信威集团最大的依凭是其自主知识产权。信威集团掌握着SCDMATDSCDMAMcWill的全套源代码,安全性较其他标准高,且能够根据客户需求从底层修改设计。通过这次借壳上市,信威集团一可在4G时代来临之际抢占市场先机,二则有望大规模拓展海外市场。

新股之最,连续22个涨停。11月6日上市起,中科曙光截至12月8日已连续封住22个“一”字涨停板,股价已累计有近10倍的涨幅。

以中科曙光为代表的高端计算机技术是国际公认的信息技术的战略制高点,是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高端计算机不仅是国家关键科研项目不可或缺的战略装备,还是国民经济、社会生活正常运行所依赖的关键设备,直接关系到国家社会、经济和信息安全。高端计算机也是云计算技术提供计算服务、数据服务所需的核心设备。

本次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后,中科曙光将建立更加专业的高效市场营销团队,扩大销售团队和渠道合作伙伴规模,持续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通过不断推出具有更高技术和质量水平的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存储产品,以及围绕高端计算机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研发更具实用性的产品,以超越国际尖端技术为目标,将中科曙光品牌的知名度持续提高,向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信息技术品牌而努力。

4、海外上市企业私有化,回归本土市场发展

在过去几年间,中概股私有化成为一种潮流。这主要是因为中概股在海外市场遭遇了信任危机,投资者不理解公司,股价估值较低。此外,不少公司也要转型,投资者对业绩的要求也成为掣肘。

随着国家对新经济领域政策扶植力度的加大,本土股市环境更加规范,很多在海外“风雨飘零”的中国概念股公司纷纷动起了“落叶归根”的念头。2014年度,园区企业软通动力、亚信科技、文思海辉相继私有化,从纽交所退市。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