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光立:管理会计信息化必须思考的四个方面

[摘要]2015年1月29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主楼12层会议室,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管理软件分会与诺亚舟咨询联合主办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主题沙龙暨管理软件分会2014年会上,对于管理会计信息化如何发展,大家莫衷一是,原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阮光立就此给出了四点意见。

2015年1月29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主楼12层会议室,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管理软件分会与诺亚舟咨询联合主办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主题沙龙暨管理软件分会2014年会上,对于管理会计信息化如何发展,大家莫衷一是,原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阮光立就此给出了四点意见。

首先,管理会计的概念没有定论,需要研究。阮会长对主题沙龙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给出了全面肯定。在他看来没有管理协会的中国的管理会计需要教育部长来鼎力相助,因此“管理会计信息化”沙龙放在财经大学举办具有特殊的意义。管理会计对应的科目是原来的核算会计、财务会计,财务会计这个概念有两层意思,即核算会计引过来财务会计,效益科技引过来决策会计。原来的法律会计、税务会计是你必须这么做,没有商量,而管理会计就不一定要这样,它主要是管理和决策。现在不仅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发展太快,实业经济、全球经济、风险经济发展也太快了,管理会计到底要怎么去做,需要研究,放在这个学校,在这个氛围里面讨论这个主题很有意义,这是第一点。

其次,财资管理是管理会计的重要领域。从眼前现在企业需要的东西来看,现在企业中间最早知道的是成本,然后是投资决策,后来是预算,后来平衡计分卡也好,一层一层的。企业面临的财务不仅仅是信息管理,还有一堆财务金融资源,这个东西怎么管,到底信息化怎么做,管理会计怎么做,这原有的会计管理体系没有的,所以财资管理理所应当是管理会计的重要领域。

再次,管理会计信息化需要深度碰撞与讨论。参会企业都是软件企业,希望通过主题沙龙的形式解决管理会计软件形成批量的标准化的商业软件,实际上会计软件在我们目前的信息化中除了批量以外,还需要一点研究,论坛实际上是交流,谈不上是研究,要有交流。管理会计如果仅仅从原有传统的信息化商业开拓理念来看,会挤到一个胡同里,渠道不大。原来财务会计信息里的预算报销等都是管理,但是管理跨级要往哪个方向走,需要研究,需要深度碰撞与讨论。

最后,管理会计信息化与ERP中国化。从会计电商化,走到财务信息化,到ERP的企业资源计划,实际上都是财务软件的一体化,这个题目没有做完。现在在做的,都是一种职能信息,某一个维度的职能信息,比如说人事管理也好,财务管理也好,其它管理,都是职能信息。这方面的研究,建议把管理会计信息化与ERP中国化,或者说将管理会计的发展与ERP融合在一起,这个里面有文章可以做。软会长说有些企业用的通用型的软件,自己走出一条ERP路,特色的会计路,可能是比较好。但是这样的路怎么商业化也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就是企业内部都在搞,我们的软件企业怎么办,这个问题需要关注一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