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11万不代表IBM会跨掉,但员工要思考什么?

[摘要]IBM收购softlayer和大企业的云数据中心,已经拼到亚马逊、谷歌、微软后面,很厉害了。软件方面重点已经转向CAMSS(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社交和信息安全),这也是IBM为什么未来还要招聘10000人的地方。软件方面还在进行收购,包括与苹果合作应用创新移动应用模式。大数据和分析还和不少社交网络开展了合作,比如twitter。如此底蕴,肯定会成功。醋哥愿与人打赌。
       这两周IBM动静大,裁员11万的故事高潮迭起。2月2日,IBM又正式公告原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钱大群升级为执行总裁了,只是方向相反,董事长由陈黎明接任,接下来怎么调整,交给时间吧。

醋哥想说的事与裁员相关,但却与IBM是否真的裁到了11万这个争论不止的数字无关,拿IBM举例子说明,只因这个企业大家还都比较熟悉。

那么,面对一次次而来的裁员事件,被裁的那些员工应该思考些什么,或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被裁的员工应该思考些什么,那些还留下来继续工作的员工应该思考些什么。

先从几个真实的事情开始说起。

还记得2008年联想大裁员吗,如果你忘记了或不知道,请到网上搜索那篇流传很广泛的文章“公司不是家”,关键词是“联想裁员 公司不是家”,清楚记得里面描述到,早晨一名员工开心地到单位上班,却被早就制订好列入裁员计划的经理叫到办公室,被告知要被裁掉,员工淡然一笑,可以接受,但没想到的是还没有办完手续,中午想在员工餐厅想吃饭时,被告知员工卡竟然已经不能用了,且必须当天办完手续。结果可想而知。

醋哥曾经工作过的一家老牌媒体集团在网络门户的冲击下,2009年开始裁员,就在裁员行动的前一天,醋哥已经清楚地知道有谁被裁掉了,但在面对他们时,平面还得装得平静,可是内心却平静不下来。醋哥当时看似幸运的没有被裁员,原因2个:一是转型早了一点,提前半年从平面纸媒跑到了网站,当时算是单位里了解网络又了解平面的实战派的一小撮人。二是性价比较高,与当时单位平面媒体中的知名记者编辑、当时网站的原生态记者相比,醋哥的文章在平面上可以顶得上,网络里算不错,没有给公司带来太多成本压力。

不久前,CBS在中国的媒体集团,拥有中关村在线、爱卡汽车、onlylady 女人志、我爱购物网、网上车市、电脑之家、至顶网、海报时尚网、蜂鸟网、闺蜜网等一流专业媒体品牌,刚刚也经历了调整。CNET、中关村在线、电脑之家、至顶网重组,进行了裁员。

得到的体会就是,任何员工要知道,企业是组织,组织通常是冷酷无情的,尤其是转型时,会更冷酷。员工一定要知道自己所处的产业发生了什么变化,要根据所在的企业及时调整自己的转型与知识结构,甚至是早作换工作的打算。接下来再以IBM为例具体说说当下。

IBM转型载员多吗?

真的不多,IBM全球43万员工,任何企业面临转型都是10-20%的裁员,按这个比例至少4.3到8.6万人。这个数字离被暴的11万也差不太多,企业怎么减员,手段多的很,别说没听说过,所以别老纠结数字了。先看已经出来的报道。

1)2013年裁员3000人。在2014年2月,从IBM提交至美国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IBM拥有431,212名雇员,数目较之前一年下滑了0.7%。减少了近3000人。

2)2014年2月26日,IBM宣布启动“阿波罗计划”,裁员人数约为1.3万人。

3)IBM在1月26日回复的裁员公告中说是数千人,其实具体数字是6000至8000人,目前已在美国启动。

4)印度《经济时报》(Economic Times)报道称,截至今年三月底,IBM印度次大陆的员工总人数预计将从2011年的16.5万减少至10万左右。(感觉象是工厂)

为什么会被裁?谁会被裁?

1)硬件转型,由直接卖服务器等硬件转为卖服务等硬件+卖云数据中心服务(IaaS),而且后者会越来越多,IBM收购了softlayer,还有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IT基础设施部门,全是数据中心。集中共享的数据中心服务,真不需要原来那么多人了,所以,裁员必须从数据中心相关的软件、服务器、存储等销售、售前、咨询、服务等部门裁员,包括对应的市场部门。

2)软件转型,IBM拥有很多软件,其中包括企业移动应用软件、Tivoli软件、WebSphere软件、业务分析软件 (Cognos, SPSS)、Lotus 软件等。

Tivoli软件是系统管理和系统运行软件,通俗点就是ITSM(IT服务与运营监测管理软件),数据中心应用模式发生变化了,此类软件肯定卖的少了。而且国外的亚马逊、谷歌、微软,国内的阿里与腾讯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的IT服务管理大多都是自己开发的或利用开源开发的。顺便提一句,国内的这两家挖了不少华为、思科的人来开发的。所以此类软件的销售、售前、咨询、服务等部门也会裁员,包括对应的市场部门。

WebSphere软件,未来随着直接提供给企业服务的应用软件公司不断强大,也会自己开发此类软件,同时,模式也是集中共享式的。所以此类软件的销售、售前、咨询、服务等部门也会裁员,包括对应的市场部门。

只是有多种因素,在中国进展还比较缓慢,可能情况会好一些,但国外则不一样。

其他软件暂不分析了。虽然是举例IBM,其他相似的硬件与软件企业不也要面临这些问题吗?

IBM会倒掉吗?

不会倒掉,相反,会骄傲地重生!

IBM收购softlayer和大企业的云数据中心,已经拼到亚马逊、谷歌、微软后面,很厉害了。软件方面重点已经转向CAMSS(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社交和信息安全),这也是IBM为什么未来还要招聘10000人的地方。软件方面还在进行收购,包括与苹果合作应用创新移动应用模式。大数据和分析还和不少社交网络开展了合作,比如twitter。

如此底蕴,肯定会成功。醋哥愿与人打赌。

只是希望员工也能够关注产业并进行思考,早做打算,提前转型。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作者:老醋花生米,微信号:andy_dengjian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