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o刘轩铭:移动互联网如何改变当下工作方式

[摘要]互联网不仅在改变生活方式,也在改变工作方式移动互联网最近很火,特别是亚洲,特别是中国,特别是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并且市值达到3000亿美金,而且没有包含支付宝,所以移动互联网给大家带来了无限大的想象空间。那么移动互联网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首先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打车可以预定,不用再在路边上去等,去排队
        互联网不仅在改变生活方式,也在改变工作方式

移动互联网最近很火,特别是亚洲,特别是中国,特别是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并且市值达到3000亿美金,而且没有包含支付宝,所以移动互联网给大家带来了无限大的想象空间。那么移动互联网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

首先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打车可以预定,不用再在路边上去等,去排队,在寒风中冻得发抖。大家还可以团购,可以做其他很多事情。但实际上,移动互联网不仅带来了消费体验的升级,也改变了大家的生活方式,进而改变了大家的工作方式。它可以做到时时在线,可以随时随地,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你的碎片化的时间,这就是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一些变化,以及我们看到的移动互联网对于工作对于生活的影响。

企业市场的现状,不但BYOD,而且BYFA

从企业市场来看,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不仅是bring your own device。以前我们讲要把你自己的设备带入工作场景,现在远远不是这样。在几年之前我们谈论这个概念的时候,可能大家还没有这种感觉,现在当大家每个人都把自己的iPhone、Android手机带到你的工作场景的时候你会发现,bring your own device已经成为现实,这是移动互联网给你带来的。因为这样的话,企业可以最大化的利用你的碎片化时间,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现在我们能看到什么呢?现在我们能看到bring your favorite App,就是把你偏好的App也带入工作场景,是什么呢?第一个,微信。我相信,所有的人都已经开始用微信在工作,而不仅仅用于生活,这就是什么呢?移动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你的App也进入了你的工作场景。

个人工具——如微信,用于工作场景时的痛点

事实上,微信在工作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痛点。

比如说,普通员工不愿意加自己的同事和上司,管理者也可能不愿意加下属。大家普遍不愿意把生活和工作混在一起,希望它们之间有一个很好的隔离。

第二个,拿微信用来工作,会被加入到很多不同的工作群,来讨论不同的事情。如果有半天时间在开会,没有刷屏微信,麻烦了,里面有很多语音,文字消息。本来希望微信能更便于处理工作,结果不得不还要一条一条地去回看才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也就是说,微信是以人来拉圈的,在这个圈子里,讨论的话题很分散,大家今天这个时段讨论这个议题,下个时段讨论下个议题,没法去跟踪、回溯,也就是说没法去tracking你所发生的任何事情,这就是把微信带入工作场景所带来的致命痛点。

什么是适合工作场景的企业服务

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到来,大家对时时在线、随时随地工作的需求会越来越迫切。另一方面,大家又会希望未来的企业服务是纯净的,适合于工作环境的,可管理的,实名的……可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安全,为了确保关键信息不会外漏;其次,沟通方式应当是高度专业化的,不应该出现半天不刷屏就跟不上讨论节奏的情况,也就是说需要以主题来沟通,而不是以人来拉圈子的沟通方式。

这些需求说明了一个问题,企业在沟通的同时,一定要去做一些相关的协同服务,要把沟通和协作做到一体化。还有一点,这个企业服务的应用应当能够在移动端和PC端做到一体化,能做到无缝的、跨屏的互动。

以上是imo所关注到的企业服务发展的一些变化和趋势,也是我们未来要去做的事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