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IBM的裁员与不裁员,到底谁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5-01-27 08:50:24 来源: 作者:老醋花生米
[摘要]已经被打上“传统”标签的IT界大佬IBM,不说与谷歌、苹果、亚马逊、BAT相比,甚至同中国一些二线互联网公司相比,已不能再象过去那样,常常挂在记者嘴边且随时出现在各类媒体较好的版面位置上了。
       已经被打上“传统”标签的IT界大佬IBM,不说与谷歌、苹果、亚马逊、BAT相比,甚至同中国一些二线互联网公司相比,已不能再象过去那样,常常挂在记者嘴边且随时出现在各类媒体较好的版面位置上了。

可,IBM还是牵动很多人的内心,因为IBM的转型成功与否具有相当的代表意义。在1月25日从硅谷一个记者那儿传来IBM裁员11万人,约占IBM全球员工43万人的26%,迅速占据了媒体头条和朋友圈,虽然随即被否认,看似来了一个过山车,但可见观注度还是非同一般。

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呢,IBM到底裁不裁员,还会不会裁员,裁员就一定是坏事吗?用数据分析看,从当下看未来,试着站在未来看当下。

裁员还将继续

是的,裁员还装继续!

这是谁决定的?答:本质是由两种情况决定的,科学技术的进步+企业的上帝即客户有了新选择;表象是由IBM这家企业必须转型决定的。怎么裁?答:慢慢裁员是大概率事件,突然一下象IBM的前前任董事长郭士纳不到一年裁4.5万人是小概率事件。

科技进步和客户有了新选择,表现在IT上就是3点:第一,IT基础设施成了IDC成为了云计算模式。第二,客户选择租用云计算IT基础设施的比率将会极大提高,自建比率将极大降低;第三,慢慢地,从IT硬件到基础软件再到应用软件,用户使用的模式也将发生变化。

从2012年10月,罗睿兰就任新董事长开始,就预示着IBM要开始转型了。2013年7月亚马逊打败IBM,赢得了美国中情局(CIA)的6亿美元云计算服务合同,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这都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而就在当年的3月14日,IBM的股票在盘中也创历史新高215.90美元,此后股价一路下跌到现在的159美元附近,这也是IBM转型正在经历的日子。

在云计算数据中心上,IBM晚的稍多了一点点。在美国有亚马逊、谷歌和微软,在中国有阿里云和腾讯云,都开始赢得大量客户赚钱时,IBM才于于2013年6月宣布收购softlayer。同时,下定决心出售X86服务器,不是X86不赚钱,而是既然未来都是租用云计算数据中心了,为什么不用IBM自己的从芯片到服务器等的一篮子产品和服务。

即然都是通过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租用的这种集约模式了,构建云数据中心的包括销售、咨询、售前等人才一下子就冗余了不少。你说,不裁员咱办,所以科技进步和用户选择使然。目前中国自建的还比较多,等象美国那样应用模式成熟了,中国IBM裁员也少不了。

在IT基础设施层,这还只是刚开始,接下来就是软件部门了。云计算的IT基础设施都租用,IBM软件部门的5大系列产品之一的Tivoli,专注IT服务管理即ITSM的软件就会首当其冲受影响,未来可能还是在自家的云计算数据中心softlayer中使用为主,同样,还需要那么多Tivoli软件的销售、咨询和售前专家吗,冗余是必然,你是IBM的CEO你咱办。这同最近不断传出来IBM的硬件和软件两大部门整合有很大的关系。

未来还会影响到更多的基础软件。就不再继续分析了。

所以那些通过业绩及其他证明IBM不会裁员的,醋哥想问一下,这有逻辑关系吗?其实,IBM转型转的越好,裁的人员就会越多,尤其是跟这方面相关的。最后面再分析招什么人。

裁员难道非得是坏事?

其实,任何企业面临一次重大的转型,企业换血调整10-20%的人员比例是太正常不过了,更何况现在是,在风口上的互联网公司如果三天不努力都要变成传统企业的时代。所以,以IBM全球约40多万员工算起,在整个转型过程中,结构性调整4万-8万多人员没有什么大不了。

从目前看,如醋哥前文所说的,慢慢裁员是大概率事件。除去X86被收购、芯片制造工厂倒贴钱被卖减少的人员外,给大家提供几个数据,计算一下就出来了。

1)在2013年裁员3000人。在2014年2月,从IBM提交至美国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IBM拥有431,212名雇员,数目较之前一年下滑了0.7%。减少了近3000人。

2)2014年2月26日,IBM宣布启动“阿波罗计划”,裁员人数约为1.3万人。

3)IBM在昨天即1月26日回复的裁员公告中说是数千人,其实具体数字是6000至8000人,目前已在美国启动。

算下来,也不少了吧。

BTW,劝那些觉得自己冗余的提前想出路,前甲骨文的刘松大哥为什么离开Oracle,相信看完文章你应该懂一点了。

当然,IBM还要招人,为什么,这就是最近媒体说烂了的CAMSS(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移动、社交和信息安全)。很正常,一方面,因为相对其他提供相似服务的企业,IBM必须寻找差异化,目前,IBM提供的IT基础设施云计算服务除了收购(如收购汉莎航空公司的IT基础设施部门),也差异化运营,主打高级别的SLA服务。另一方面,必须加强在CAMSS领域的领先能力,IBM也是有这个实力的。

无论如何,在IT基础设施领域,云计算已经大行其道,在美国有亚马逊、谷歌、微软,在中国腾讯云、阿里云,IBM不会再象过去那样一家独大。在未来的软件领域也是一样的,有关软件这方面以后再说。

但,IBM肯定能够转型成功,因为他当下的动作和实力,包括有钱、任性和智慧。

-------------------------------

企业互联网时代的TMT观察者!

关注老醋花生米,请在“通讯录”里点击“查找公众账号”里搜索“andy_dengjian”。或者直接回到最上方,点击作者“老醋花生米”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