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车软件如何来赢得用户信任?

[摘要]看着手机屏幕上嘀嗒拼车的首单5毛钱优惠提示,吴女士犹豫不决。我在亦庄上班,地铁涨价之后还是挤,想买车又摇不到号,上下班打车就更难了。家住北京东四环附近的吴女士一谈到上下班满腹怨气。听朋友说现在有很多拼车软件,可以找附近的有车一族一起上下班,价格要比出租车便宜很多。我下载了一个软件看了一下,一下子就找
        看着手机屏幕上嘀嗒拼车的“首单5毛钱”优惠提示,吴女士犹豫不决。

“我在亦庄上班,地铁涨价之后还是挤,想买车又摇不到号,上下班打车就更难了。”家住北京东四环附近的吴女士一谈到上下班满腹怨气。

“听朋友说现在有很多拼车软件,可以找附近的有车一族一起上下班,价格要比出租车便宜很多。我下载了一个软件看了一下,一下子就找到了附近的车主,不过第一次约车还是会有些不放心。”

而使用过拼车软件的刘先生说,“我觉得很方便啊,最近一个月我用了7、8次啦,车主态度都不错,各行各业的都有,一路上聊聊天,感觉像朋友一样。”

尽管有不少好评,但是大多数人对拼车软件都表示不了解,或者有担心。包括吴女士在内的一些受访者表示,近期有关“滴滴专车”的报道他们有所耳闻,特别是合法性问题、安全责任问题等,媒体上没有明确的说法,各地政府也是观点不一,这让他们对拼车软件有点“敢爱不敢拼”。

拼车好处多 顾虑也不少

拼车出行对百姓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过年回家、节假日出行,甚至是日常在市区和郊区往返,很多人都拼过“黑车”,或者搭过私家车主的顺风车。生活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大城市,在交通拥堵、空气污染越来越影响生活质量的情况下,选择拼车出行,无疑对改善出行体验、缓解交通压力、促进低碳减排,特别是对释放民间巨大运力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然而,若将平日里偶尔为之的拼车出行,变成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经常性选择,甚至是上下班的首选,很多人还是会“三思而后拼”。因此,对于近期伴随移动互联网和O2O模式迅猛发展而生的拼车软件来说,如何让用户信任,保证其安全、舒适等成为关键。

记者通过安卓手机应用商店搜索“拼车”一词,看到包括嘀嗒拼车、微微拼车、爱拼车、长途拼车等20多款拼车软件。在百度网页和新闻框搜索“拼车”,同样也能看到很多相关报道。

记者综合采访和媒体报道,总结了潜在用户对拼车软件的几点顾虑:

拼车软件及运营模式是否合法?

安全和责任问题怎么能得到保障?

支付价格和拼车人数怎么规定?

有没有赔偿规定和投诉渠道?

车辆标准和车主管理如何?

拼车软件胸有成竹

关于合法性问题,记者在嘀嗒拼车APP看到了相关政策解读。在嘀嗒拼车APP顶端,滚动图片显示着“解读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拼车政策”。点击进去发现,文中内容是嘀嗒拼车对2014年《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关于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全文摘录和解读。

记者浏览了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官方网站,并结合新华网、京华时报等媒体报道,对嘀嗒拼车APP的解读进行了核实。《意见》在城市交通拥堵和雾霾污染等现实情况的基础上,对小客车合乘行为给予了肯定。同时,主张保护合乘各方的合法权益以及区别合乘与非法运营,为拼车软件的合法性提供了政策依据。

据媒体报道,嘀嗒拼车前不久刚刚获得了IDG资本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带着用户的其他顾虑和问题,记者采访了嘀嗒拼车CEO宋中杰。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安全问题,宋中杰介绍了嘀嗒拼车的4项安全保障,“合规合法是目前众多拼车软件最首要的安全保障,这一点可以放心。此外,嘀嗒拼车还利用实名认证与互评机制、保险、平台时时监控及400电话来保证车主和用户双方的安全。”

“车辆要求价值7万元以上,车龄10年以内;车主要求驾龄1年以上;每一单享受20万元人民币的人寿保险。”宋中杰向记者介绍了一串数字。

“嘀嗒拼车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分别设有落地团队,负责对车主及车辆进行资格审核。我们的审核的本质是以用户的体验好为核心,不仅仅看车,而是看多方面的因素,加权评分之后,再由专业的团队最后审批通过。而乘客的个人信息通过支付平台注册也会进行实名认证。”

那么20万的保险是怎么回事呢?宋中杰透露,嘀嗒拼车提供的“每单20万元保险”是由中国人寿电商部专门为其打造的产品,20万元保险为即时险种,收益为车主和用户共同享有。

宋中杰着重强调了车主与用户的“互评机制”。“用户在乘车的时候如果对车主的言谈、驾驶水平等方面有质疑,都可以在嘀嗒拼车APP的平台上进行公开评价和打分,这样其他人都可以看到用户对该车主的评价,评价会一直保留作为用户以后下单的参考。同样道理,车主也可以用同样的方式对乘车用户给予评价,这样的互评机制公开、透明,彼此的信誉都会在嘀嗒拼车的平台形成客观数据。”

“车主和用户都可以直接拨打400客服电话反馈意见,客服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跟踪处理。还有一点可以让用户更放心,嘀嗒拼车软件后台会对车辆的整个行程进行时时监控,保证按规定的时间路线行驶。”

车主的又一个“12分”

针对费用计算这一问题,顺风车公益组织发起人王永对媒体表示,车主在计算基础费用时允许有误差,但费用肯定比坐正规出租车要少。

记者在几款拼车软件APP上进行了模拟操作,发现计费方式基本采用电子地图路程计算,与“滴滴打车”“快的打车”等软件算法一致,但价格要比出租车价格少了50%左右。

有受访者表示,此前在地铁口与陌生人拼“黑车”的体验都不怎么好。“车上总有人抽烟,有时候碰上车主也抽,而且一个车上挤了4、5个人,一路上动弹不得,又不好意思说,虽然便宜,但是很不舒服。”

对此,嘀嗒拼车CEO宋中杰表示,“用户体验是我们做嘀嗒拼车软件最重视的一点,黑车是为了赚钱,而我们做的拼车软件目的不在于此,一旦用户感觉不舒服,有权拒绝乘坐并给予车主差评,让车主无‘生意’可做。”他还向记者介绍了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积分管理模式。

“在嘀嗒拼车软件平台上的车主,我们首创了积分管理办法,每人12分。第一次分数扣完,暂停其拼车资格15天,若第二次扣完,将暂停其半年或者一年时间,最严厉的处罚是对其永远关闭我们的平台入口。”

“如果有临时爽约、迟到、人数多于一人不提前电话沟通等情况发生,我们的后台会酌情扣除车主分数并罚款。因为每个月下来,拼车的费用对车主来说可以节约不少养车花销,车主都很在意自己的声誉和积分情况,一旦发现有5分(5分评价为满分)以下的评价出现,客服人员会第一时间追踪调查原因。所以在拼车过程中,用户的体验是有保障的。”

“当口碑和体验成为拼车行为中最重要的部分时,积分和互评机制就让我们整个拼车流程管理形成了一个闭环,很多问题都会因为制度上的设计自动得到解决。”

“拼”出来的人情味

“车主太好了,我晚了好久,他都没有不耐烦,一直在等我,感动。对车主无限赞。”在嘀嗒拼车APP的“大家说拼车”栏目里,记者发现了一位用户对车主的评价。

“昨天晚上我把一位阿姨送到了她家小区楼下,当我离开时我在后视镜里看到阿姨站在楼门口慈祥地目送着我的车子离开,说实话那一瞬间特别温暖,其实陌生人之间一点点的付出就能把冷漠变成温情。”一位车主感慨道。

“使用我们嘀嗒拼车平台的车主和乘车用户,综合素质都是很高的,这都是通过评价机制逐步筛选过后的结果。”此前担任过中国惠普副总裁、谷歌商务高管,拥有丰富的O2O运营管理经验的宋中杰表示,选择再创业做拼车软件,不仅仅是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给他鼓舞更多的还是这个平台方便人们生活、促进人际交流的一个社会价值。

“目前,仅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城市,我们平台上注册的车主和乘车用户就达到了近60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信任我们,并且真正体会到了拼车带来的方便。”

眼下又到了年关,无论是春节回家,还是走亲访友,当你出门打不到车、在qq群里聊了半天还没有定好行程、说好价格的时候,手机里的拼车软件或许就能帮到你。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