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行业“痛点”,寻找零售O2O新模式

[摘要]2014年被认为是零售业O2O元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电商,传统企业找到了应变之策,开始走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的道路。但在这过程当中,也面临着许多困惑:如何实现人与商品精准连接并精确营销?如何改变传统线下渠道千篇一律的促销方式实现个性化推荐与促销?如何深度做好线下服务?如何发挥数据的最大作用挖掘用户需求,提高用户粘性?
 

2014年被认为是零售业O2O元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电商,传统企业找到了应变之策,开始走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的道路。但在这过程当中,也面临着许多困惑:如何实现人与商品精准连接并精确营销?如何改变传统线下渠道千篇一律的促销方式实现个性化推荐与促销?如何深度做好线下服务?如何发挥数据的最大作用挖掘用户需求,提高用户粘性?

华阳信通基于对行业的深刻洞察,上周推出了“一个平台,四款产品”的综合解决方案,完美地解决了上述行业“痛点”!

痛点一:从“商品连接”走向“人的连接”

目前大多数传统零售商O2O转型还处在表象,认为做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发了几条信息,做了一些简单的场景,就是O2O,这还局限在“以产品为中心”的传统阶段,没有真正掌握连接。在连接越来越方便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亟需向“以人为中心”转变,如此方能精确把握消费者行为。基于对人的行为的精准采集和分析,以人为中心进行深度运营,是零售O2O纵深发展的方向。

零售企业顾客都在线下,过去是零散的。但华阳信通“四款产品”基于线下场景,形成四大入口,能够把每一个到店顾客聚合起来。微支付POS通过支付场景的交易连接顾客;WIFI是近场的连接;智能数据盒子是商品的连接,建立真正的人和商品关联;互动终端则是一个广告入口。华阳信通四款产品最重要的是解决用户的聚合,对人的行为的精准采集和分析,把顾客聚合,然后在此基础上,以人为中心进行深度运营,整个过程形成O2O闭环,相互联动。

痛点二:从“简单互动”到“常态化社交”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社交在生活当中变得无时不在,基于社交场景和社交的连接,有助于零售业开创新的商业模式。但很多商家,对社交的利用只是做一些简单促销式的互动,真正的社交电商应该是基于关系的“信任”和“情怀”的常态化社交。

华阳信通O2O商业运营服务平台(“一个平台”)架构分为五大模块,最核心的是粉丝成长体系。线下通过门店管理和门店服务提升门店运营能力;线上移动电商提出“社交化电商”的概念,将线下常见的社交场景用IT技术手段标准化,真正打造社交场景化的移动电商。另一个模块互动/活动运营,将线下成熟的优秀的运营的方法用IT手段解决。通过活动和服务的运营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形成粉丝的粘性。将消费者的营销或者服务行为数字化,粉丝成长体系就是对顾客线上线下所有行为进行数字化,以成长值标注,根据成长行为来分层、细分,并提供不同等级的特权服务或活动运营消费者。始终贯穿“信任”与“情怀”理念,让顾客形成自身发展,最后形成常态化的社交电商,而不仅仅是为了互动而互动。

痛点三:从“简单数据”走向“数据运营”

过去很多传统企业经营不太重视数据,有的即便重视数据,也仅仅采集的是非常简单的数据(性别、联系方式、消费金额),无法进行更多的消费行为分析。因此,如何采集更多数据元素,通过挖掘数据,加强顾客与企业黏性,成为亟待突破的问题,这需要数据的可视化、动态化和多维度,给顾客行为画像,为顾客服务。

华阳信通智能数据盒子精准关联消费者ID与所购买商品ID,通过消费数据统计,解析消费者行为及消费偏好,预测消费者购买意向;在洞悉消费者的基础上,对消费者进行精准的商品、优惠卡券推送,提高营销推广的成功率,促进消费者返店及电商消费。智能数据盒子后台可多维度统计、分析数据,帮助商家完善商品分类、价格设定、活动推广等运营工作,增强消费者对商家粘性。

痛点四:引导商业从“忽悠”回归“本质”

受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一些商家热衷于传播,善于制造声浪,“用互联网思维,做耳机的改叫可穿戴设备,办公室出租改叫孵化器,搅局的改叫颠覆性创新”,但忽视了商业的本质是“产品”和“服务”。

商业经营需要做到的是,把顾客变成常客,用服务和产品吸引顾客,才是商业的本质目的。任何概念只能促进商业的发展,商业本质一定还是得尽心做好产品和服务。华阳信通“一个平台,四款产品”从设计理念到前端运营,始终遵循着如何更好服务商家客户的理念,例如:乐WIFI,免费提供WiFi服务;微支付POS,扫描消费者二维码获取信息,即可提供储值、消费、积分兑换等便利服务,无需实物卡;“智能数据盒子”提供“随身电子账单”,扫描屏幕或小票上的二维码,即可收到消费商品的电子账单,随身携带,随时比价,方便更贴心。LetShow乐秀商业互动终端提供娱乐游戏、微信相片打印。这些设计,最终体现为商家的优质和人性化的服务。

痛点五:从“单兵作战”走向“联合运营”

零售业中,实体商品的捆绑销售很常见,比如说“买A送B”,但通常契合度不高,多具偶发性、单一性,不可持续,消耗的成本也较高。但移动互联网时代、基于数据共享的关系营销,有助于解决这些缺陷。

O2O商业运营服务平台除了O2O的运营主平台外,还包括开放平台。在开放平台上,微运营平台开放各类标准化的接口,第三方可通过接口开放定制功能,企业也可根据自己的需求特点,通过接口做二次开发,满足个性化的服务及定制的需求,这为未来商家基于粉丝进行联合运营提供了基础。基于顾客数据的联合运营,而且是差异化联合运营,在2015年可能会形成一种趋势。

据悉,国内诸多品牌企业皆已入驻华阳信通O2O平台,并在合作的过程中渐渐形成了一系列基于O2O的成功案例。如华阳信通为著名女装品牌歌力思ELLASSAY打造的微运营平台、与珠宝品牌周大福的O2O珠宝销售模式、与电商——最生活打造的会员成长体系以及移动电商方案、与餐饮品牌巴蜀风共同运营的微支付POS微信支付等,这些移动互联合作形态的成功,无不显示出在移动互联时代,华阳信通对品牌O2O运营经验的先天优势,引领了零售O2O发展新模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