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信息化与营销同进退

[摘要]互联网思维一度被神化,有段时间甚至达到了某个企业、某个厂商不谈“互联网思维”似乎就要被边缘化、被淘汰了的感觉。

互联网思维一度被神化,有段时间甚至达到了某个企业、某个厂商不谈“互联网思维”似乎就要被边缘化、被淘汰了的感觉。

当华为任正非、联想柳传志相继发声:空谈“互联网思维”没有实质意义,而应踏实创新时,“互联网思维”似乎才开始逐渐被理性对待。当然,罗永浩 “锤子手机”的发布以及后续事件的演进,才真正让“互联网思维”走向神坛。

这不禁令人思考,在互联网时代,传统企业到底需要关注和了解什么?是讨论各种意识形态还是真正关心互联网技术、工具的变化给企业带来的机遇? 企业的CIO们怎么看待这个问题?信息部门将会介入营销吗?信息部门介入营销,尤其是新媒体营销,这会是一种趋势吗?

中欧国际创始人王存认为:“信息部门介入营销的可能性不大,技术工具越来越简单,营销的核心还在专业Idea,不在技术。而随着云和新技术的推进,企业IT部门会越来越弱化,业务部门自身也会逐渐驾驭信息应用。”

Lily商务女装CIO诸刚强则认为:从IT的角度来看是可以的,但从管理的组织结构来看,会更难实现一些,一个成熟的组织配置创新流程及创新型人员是很难得的,但也并不代表不可行。这其中的挑战不仅来源于对信息的了解,更是对组织应用体系的挑战。

诸刚强进一步解释:“新媒体是一个以数字世界为主战场的营销,但仍然需要专业的市场策划,创新的用户体验,最后才是对科技的应用。当然,这对IT也是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市场活动是一个动态行为需要得到及时响应,而传统IT是一个慢速响应,周期较长的过程,人员配置偏后台。

所以,并不是所有有关IT的就是IT内容,如信息部门介入营销,似乎可以实现,但IT即使可以实现,也需要组织有能力支撑才是可操作的。”

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信息管理部总经理周韩林对此有过探索,他的分享是:信息部可以主导营销提需求,但前提是信息需求需要沟通力强的专业人士牵头。在公司内部形成习惯,以后涉及和公司政策相关的都必须先和信息部确认评估可行性,并根据执行需要的开发周期来确定新营销模式政策执行的周期。

但传统思维习惯一定要阻碍新营销模式的探索,成不了业务部门依赖那就是累赘,所以信息部门要想立牌坊肯定要先革新自己。

中国黄金的做法是:先做好传统的信息化支持,并进行小步心进。毕竟盘子太大也不敢轻易动,但在内部会不断进行摸索,形成营销和信息相互依赖共进退的局面。2014年中国黄金整整进行了一年的整合:包括整合了全国B2B以及直营整合,2015年会逐步做到与全国检测机构进行合作,并开始微信、自有电商的尝试。

企业网D1Net总编范脡认为 :传统IT,一直是辅助部门,成本中心,而营销是核心部门,是利润中心。IT和营销以往是完全割裂的两个部门,但是交叉的尝试应该是有益的,尤其是在大数据营销,精准营销方面,需要技术予以支撑。但这也或许正是IT部门的一个机会来介入和影响战略核心的机会。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