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牛气冲天 房产商欲借东风

[摘要]互联网公司、家电商、电信运营商、家居建材商等一大波企业都在向智能家居行业挺进,但要说离智能家居最近的这些都排不上,应该非房地产商莫属。如果说智能手机是智能家居设备管理平台,那么房子就是智能家居赖以生存之所,就是智能家居的“容器”。若是没有房子,智能家居设备还依然是智能设备,但不能叫智能家居了。

互联网公司、家电商、电信运营商、家居建材商等一大波企业都在向智能家居行业挺进,但要说离智能家居最近的这些都排不上,应该非房地产商莫属。如果说智能手机是智能家居设备管理平台,那么房子就是智能家居赖以生存之所,就是智能家居的“容器”。若是没有房子,智能家居设备还依然是智能设备,但不能叫智能家居了。

相关数据表明,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10亿美元,比2013年的330亿美元翻一番。而根据中国科学院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的研究分析,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元,占全球市场32%。然而,真正为之“拼命忙活”的不是离智能家居很近的房地产商,而是互联网公司。从年初的谷歌,到年中的苹果,再到年末的小米,2014年全年的智能家居主角不少都是互联网科技公司,即便他们的智能家居还未完全摆脱“概念”的影子。

房地产商开发房产,房产需要家居,家居中智能家居如此之火,而房地产商离智能家居如此之近,但房地产商在智能家居上的动作明显要比互联网公司和家电商慢了几拍,实在让人有点看不懂。难道可能比房地产还要有“钱途”的智能家居就吸引不了房地产商?当然不是,在足球上将马云“拉下水”的恒大就坐不住了。

很多人都知道,恒大之前是出了名的“全能选手”,大众的吃、穿、住、用、行基本上都给搞了个遍,从房地产、园林、酒店,到粮油、冰泉、乳制品,再到旅游、文化、音乐、体育等几乎无一不沾、“无一不玩”。虽然恒大集团也有安装、装饰,但并未将手伸向近年大热的智能家居,在智能家居方面仍是一片空白。当然,这种情况在2014年年底已经成为了历史。

在2014年的倒数第二天,恒大与家电商海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而二者相约的方向就是瞄准智能家居市场。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宗旨在家电、家居、金融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展开战略合作,双方初步拟定2015—2017年度总体战略合作规模为人民币300亿元”。而这项关于智能家居方面的合作离小米与美的智能家居“约”仅有短短的半个月时间。

不得不承认,恒大与海尔合作的方向虽是布局智能家居,但更多的是只提供居住或商业空间,未来打造智能公寓、智能酒店或智慧社区所采用的智能化设备则极有可能会由合作伙伴海尔来提供。话说回来,即便恒大参与智能家居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或打造自己的智能家居独立品牌,本身也不具备技术优势,至少一时半会儿还是很难与物联传感等业内名咖相提并论的。

房地产商的优势是空间,智能家居虽然必须要空间依托,但最终自身构成主要集中在硬件设备和软件网络上。不同于家电和互联网,智能家居是“软硬兼施”的实体经济,不仅要有可见的门锁、家电等硬件,还要有无形的软件和网络。智能家居硬件设备需要借助通信(有线或无线)技术连接起来,形成智能化家庭网络,同时也需要借助一定的软件应用进行统一控制,来实现用户对家的科学化、智能化管理。然而,这些恰是包括恒大在内的房地产商所不具备。

房地产商虽然并不具备互联网公司有“网”和家电商有“家电”这样的优势,但丝毫不影响向智能家居市场进发。事实上,在恒大与海尔“结盟”的当月初,就有消息传出万科的王石也看中了智能家居,打算通过与第三方合作的形式,“升级住宅地产模式,大规模推出定位高端与中产的智能楼盘,让生活更加简单舒适”。只不过,王石的智能家居举措并不像他与田朴珺的感情来得引人关注罢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