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问题困死传统软件,还有救吗?

[摘要]面对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传统软件的发展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传统软件开发模式不适应互联网时代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面对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传统软件的发展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传统软件开发模式不适应互联网时代便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海比研究认为,传统软件开发模式存在两大问题。这两大问题不解决,传统软件不可能获得新生命。

问题一:控制客户期望值

传统软件开发模式存在的第一大问题是,传统软件开发模式的开发出来的产品达不到客户的期望。事实上,在传统软件开发模式中,很经典的一个原则便是“要合理控制客户的期望”。全球知名研究机构Standish Group曾提出,作为开发人员,应尽量客观准确地设定自己的期望值,以免客户对产品功能、进度计划或交付日期寄予不现实的希望。该机构的研究表明,有大量的软件项目就是因为没有达到客户期望值而导致失败。因此,该机构认为,合理控制客户的期望是软件产品或软件项目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传统软件产品开发人员认为客户不了解软件系统设计及实现的一些基本知识,客户不可能理解为什么无法将他们想要的功能全部囊括。正是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传统软件产品的开发基本上是以软件产品发版时间、成本等因素为主来左右软件产品的开发过程。因此,很多很难实现、但对于客户比较重要或者能给客户带来惊喜的功能往往不给予开发。

在互联网时代,研发出让客户惊叫的产品是一条基本原则。就凭这一点,传统软件产品的开发模式就无法适应互联网的节奏。

问题二:开发周期太长

开发周期太长是传统软件产品开发存在的第二大问题。在软件公司,一个产品的开发不延期是特例,一次延期二次延期三次延期甚至更多次延期是正常。在传统软件开发人员的眼里,软件产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其计划难于制定,并且变化往往超过计划,因此延期不可避免。因此,一个大型软件产品的开发,往往要几百上千人开发两三年。

在传统软件开发模式中,一个软件产品花费好几年开发出来,是正常的,甚至是令人骄傲、自豪的。因为这似乎反映出这个软件产品的不简单、高价值。但众多研究表明,软件开发周期长,也是客户与软件开发商之间最大的矛盾来源。很多客户因为受不了项目的一再延期而与软件开发商引发冲突,也有很多客户因为项目的长时间而引发需求的不断变更、最终导致项目需求无法确定而使软件开发无法正常进行。事实上,很多客户并非自己真想改变需求,而是由于项目周期长、客户本身的业务已发生了巨大变化,如果需求不改变,则研发出来的项目根本不能新形势的需求。

在互联网时代,“快”是雷军的七字诀之一。如果一个产品不能快速推出,他肯定要被互联网所淘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