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通用打造国产数据库“龙头”

[摘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种创新的方式很可能成为实现IT系统自主可控的捷径。南大通用与IBM进行战略合作,获得Informix技术授权就是一次成功的实践,它为南大通用将自己打造成国产数据库的“龙头”奠定了基础。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种创新的方式很可能成为实现IT系统自主可控的捷径。南大通用与IBM进行战略合作,获得Informix技术授权就是一次成功的实践,它为南大通用将自己打造成国产数据库的“龙头”奠定了基础。

2014年对于南大通用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南大通用的核心产品率先进入金融领域的关键业务系统,与IBM战略合作后获得Informix技术授权,搭建PB级的结构化大数据测试验证平台,公司人员规模快速扩张等种种迹象表明,南大通用在2014年厚积薄发。本报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南大通用董事长崔维力博士,听他讲述过去一年南大通用的蜕变。

蓄势待发

记者:2014年,南大通用的数据库发展和创新之路经历了哪些变化,取得了哪些进展?

崔维力:2014年是公司成立十年来发展最快的一年。首先,员工人数从年初的300人发展到年末的近500人,建立了一套技术人员任职资格评价体系。其次,南大通用自主研发的支撑大数据应用的新型数据库Gbase 8a集群突破了120个节点的规模,在电信、金融、安全等领域实现了突破,市场营收增长40%以上。基于Gbase 8a构建的农业银行数据仓库正式上线,它为国产数据库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树立了一个里程碑。南大通用还专门投资搭建了PB级的结构化大数据测试平台,以验证Gbase 8a集群产品。如此规模的大数据测试验证平台是南大通用独有的。

另外,南大通用还通过与IBM进行战略合作,获得了Informix数据库技术授权。南大通用将基于Informix最新源代码自主构造一款面向高端行业的复杂事务处理数据库产品——Gbase 8t。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Gbase 8t将与Gbase 8a一起构成公司的“双子星”核心产品,分别在OLTP和OLAP领域为公司下一阶段更高速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经过这一年的努力,公司上下增强了打造国产数据库“龙头”的信心。

记者:农业银行数据仓库这个项目是国产基础软件在金融领域应用的一个里程碑。您能介绍一下2014年南大通用在垂直行业,特别是金融领域的新突破吗?

崔维力:南大通用今年在行业营销上取得了持续快速增长,这还要感谢中兴、荣之联、浪潮、曙光、东软、神州数码等合作伙伴将Gbase 8a产品带入了电信、金融、安全等新的领域,甚至带出了国门。农行数据仓库项目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农业银行数据仓库选用南大通用的Gbase 8a集群产品,目前已上线56个节点的数据存储与管理平台,数据量达到500TB,每日新增数据800GB,支撑着贷记卡、信用卡、网络银行、资金转移定价等多项业务。这个项目使得农业银行成为国内首家在核心系统中部署国产数据库的银行,节约建设成本70%以上。这个项目的成功实施得益于农业银行领导对国产化和安全可控信息技术应用的重视。正是农业银行这种敢于“吃螃蟹”的勇气,促进了国产数据库产品的成熟,同时也坚定了金融领域实现数据库国产化替代的信心。

记者:南大通用的主打产品之一Gbase 8a在金融、电信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国外产品吗?

崔维力:Gbase 8a定位于数据分析类应用,也就是OLAP应用,它的优势在于高速。在国内市场上,南大通用面对的竞争对手是像EMC、惠普、Teradata这样的国际一线品牌厂商。经过5年多的打磨,Gbase 8a在技术上已实现了与国际同类产品的同步创新。最近两年,南大通用的产品与国际厂商的产品同台测试,成绩一直名列前三。

记者:在数据库领域实现突破,培育中国自己的数据库“龙头”企业是政府、产业、用户共同的心声。在当前国产化替代的浪潮下,积极培育国产基础软件的“龙头”企业显得更加重要。您对此有何看法?

崔维力:数据库具备平台属性,而平台就需要“龙头”企业。国际上,无论软硬件平台都是围绕着“龙头”企业构建产业链的,而“龙头”企业需要一定规模的用户、配套工具和人才来支撑。我国在硬件平台上,“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比较好,比如服务器、PC、手机等,但在CPU、操作系统、数据库等领域尚缺乏真正的“龙头”企业,因此在这些行业很难形成良性发展的格局。

在当前环境下,培育“龙头”企业是支撑国家自主可控战略的一个有效抓手。通过有计划地培育CPU、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平台产品领域的“龙头”,可以实现基于“龙头”的正反馈式的资源汇聚。培育“龙头”的另一条路径是参照IBM、微软、Oracle等公司的经验,从软硬一体化上打造全产业链条,但在中国还要做到链条上产品选择的开放性,否则会带来整个链条的“木桶效应”。

引进型技术创新将成常态

记者:如您所说,Gbase 8a在OLAP市场已经可以与国际一线产品同台竟争,现在,南大通用又抽出精力来布局OLTP市场。获得IBM Informix技术授权是不是让南大通用在OLTP市场上如虎添翼?

崔维力:其实,南大通用与IBM的合作两年前就开始了。当初,南大通用把Gbase 8a移植到了IBM Power平台上。这次南大通用获得IBM Informix技术授权是受国内服务器、CPU厂商与IBM合作的启发。不过,据我所知,与国际巨头进行战略合作并获得基础软件的技术授权,南大通用还是国内首家,而这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合作模式未来也许会成为常态。

南大通用基于授权的Informix源代码构造的Gbase 8t定位于高端复杂事务处理应用。明年,南大通用将结合国内的实际应用需求,在Gbase 8t平台上增加对国产CPU的支持和安全模块、集群功能模块等。

Gbase 8a集群产品定位于支撑行业大数据或结构化大数据的存储与管理。大量应用实践表明,Gbase 8a与Hadoop的混搭架构是复杂大数据应用场景下的理性选择。Hadoop的非结构化大数据处理能力强,而Gbase 8a集群使用SQL进行结构化大数据处理和分析,具有高并发、多表联合复杂查询、安全性高等优势。目前,南大通用的研发人员正在完善在大数据处理平台中Gbase 8a计算引擎和Hadoop计算引擎的深度融合,实现两者间的数据透明交换。明年,Gbase 8a将实现200个以上节点的大规模集群部署,解决跨数据中心的数据同步与统一管理等颇具挑战性的问题。

南大通用在OLAP和OLTP两个领域分别拥有Gbase 8a和Gbase 8t两个颇具竞争力的产品。未来,这两个产品将配合使用,形成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行业用户的需求。

记者:在国内基础软件领域,包括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大多采用的是基于开源软件的发展模式。Gbase 8t这种引进商业源代码授权的模式是另辟蹊径?

崔维力:首先必须明确的一点是,南大通用将基于Informix源代码进一步增强Gbase 8t的功能,比如更好地支持国产CPU,增加安全功能、集群功能等模块,而产品源代码的知识产权完全属于南大通用,可以不反馈给IBM。

和IBM协同发展Informix源代码体系是另一个重要问题。开源软件已成为一种主流的软件开发模式,软件服务化也是一种趋势。南大通用计划在适当时间把Gbase 8a的源代码、南大通用基于Informix增值开发的模块的源代码反馈给开源社区。南大通用希望推动国产数据库领域软件开发的参与分享模式的发展。

压力也是动力

记者:南大通用着力打造的“双子星”——Gbase 8a+Gbase 8t的产品战略,对于实现数据库产品的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可控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崔维力:国内数据库市场分存量市场与增量市场。在存量市场上,我国在积极推动国产化替代,这首先要求有可替代国外产品的国内产品,比如Gbase 8t就定位于高端行业的存量市场。同样,在增量市场上,要求国产数据库厂商及时跟进。南大通用的Gbase 8a定位于增量市场。

记者:成为国产数据库领域的“龙头”企业,除了要有过硬的产品,还要在资金、人才等方面做好储备。南大通用在这些方面是如何做的?

崔维力:南大通用目前的股权结构是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69%,超过20%的员工持有公司股份,将来还会有更多员工持股。公司也在积极创造与员工共成长的激励机制。南大通用计划公开募集资金,加大对研发和市场的投入,推动公司更快发展。南大通用还将加大与上下游产品适配的研发投入,打造完整产业链。

公司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压力:一方面,公司的发展速度还不够快,产品的供给能力与旺盛的市场需求不匹配;另一方面,从专注于OLAP到OLAP+OLTP两条腿走路,从支撑大数据应用的新型数据库领先企业到国产数据库“龙头”,南大通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