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办公软件选型的导航——软件体验模式

[摘要]办公软件作为企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信息化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用户,软件选型的过程是一定是建立在自己的需求和软件想匹配的前提上,因此客户体验模式成为了软件选型的首要环节,直截了当对软件进行全方位体验和了解将极大提高软件与用户之间的匹配率,有助于实现软件厂商和软件选型客户的双赢。
       办公软件作为企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信息化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用户,软件选型的过程是一定是建立在自己的需求和软件想匹配的前提上,因此客户体验模式成为了软件选型的首要环节,直截了当对软件进行全方位体验和了解将极大提高软件与用户之间的匹配率,有助于实现软件厂商和软件选型客户的双赢。

对于免费软件,用户的选型就变得非常简单。由于软件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体验模式就非常公开,用户直接把软件拿来用便是,自己不需要承担任何的费用。但是对于大多数的付费软件,软件厂商给出的体验模式大体上分为三种:(1)在官方网站的某处采用图文并茂或者视频、动画播放等形式讲解,甚至还有些许厂商为客户提供不同的角色供客户选择体验不同角色下该软件的功能;(2)提供专属的体验账号,用户使用这个体验账号可以直接登录,体验软件的不同功能(3)提供软件的免费版本。当然免费版本和正式的付费使用版本是不一样的,或许是限时使用,或许是功能相对欠缺。在软件选型时客户可以根据软件厂商的介绍和自己的亲身体验去匹配自己的需求,做出选择。

或许某些厂商出于一些方面的考虑,提供的体验方式非常有限。以慧点为例,在其官方网站上没有明显的体验标识,用户和厂商取得联系的方式是在线咨询或者留言。则不论是留言或者在线咨询都需要提供较为繁琐的个人资料,如姓名、单位、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等,而且不会立即得到回复,在一段时间后客服人员会和客户联系。客户很难直接获得相关信息,对于首次选型的客户来说,这无疑在他们面前摆了一堵墙,墙的那边是一无所知。因此,这样的形式对于积攒新客户是相当不利的,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公司前进的脚步。

对于软件的限时体验,体验时间的长短往往决定着客户体验的质量。企业软件的选型需要建立在对软件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办公软件的某些功能会针对企业的特定问题给出解决方案。但是可能就是由于时间限制的问题,在体验时间内特定问题特定场景并没有出现,客户也就无法在规定时间内体验到全部功能,就会造成了客户在软件选型时的困难。在这里还是给出一个例子,蓝凌kk的体验时间是一周左右,假若A公司需要选择一款办公软件来满足自己员工在出差时的业务沟通的需求,因此他们选择蓝凌kk进行体验。然而在一周时间公司并没有员工外派或者出差,那么对于A公司来说,这一周左右的体验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体验时间过短对蓝凌来说就是一个限制。对于软件体验版本的功能欠缺更是软件厂商的软肋。用户想要体验的功能厂商给出的体验版本却没有该功能,结果可想而知。

总之,软件选型不仅仅是用户的单项选择,厂商更需要拿出自己的特点为用户选型铺平道路。在如今开源的社会,好的东西就要拿出来让比人看看,不要藏着掖着。为客户提供简单、便捷的体验模式,给用户简洁的注册方式、完整的体验版本,充足的体验时间,让自己的完美得到用户的认可,这才是软件体验的正道。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