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化新路径:直接采用

[摘要]云计算、移动互联、社交网络、大数据、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为代表新兴技术不断涌现,迫使大型企业的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需要不断创新,大型企业存在大量新应用系统建设的潜在需求。

云计算、移动互联、社交网络、大数据、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为代表新兴技术不断涌现,迫使大型企业的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需要不断创新,大型企业存在大量新应用系统建设的潜在需求。

海比研究认为,属于这种情况的企业,可以直接采用国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大部分企业还在摸索、尝试新技术与自身业务的结合,对信息系统的调整相对较多,国产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弹性系统架构与功能模块更贴近国内用户这方面的需求。国外软件虽然提供的功能模块丰富,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多余的功能较多,也无法去除,造成了系统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调查数据表明,97%的大型企业表示会考虑使用国产软件。

新技术、新模式引起的新应用需求是否会考虑国产软件  (N = 127)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海比研究调查发现,新技术融合产生的新模式主要有三种:

u 电子商务

u 企业社交

u 统一营销与产业链协同

典型的新应用需求主要有三种:

n 企业统一数据中心

n 移动应用

n 大数据分析应用 

新模式、新应用分析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i.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是通过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实现电子化、数字化和网络化的整个商务过程。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客户更倾向于通过电子商务进行消费;同时,更多的供货商采取了电子商务渠道进行销售。大型企业的日常生产、销售,与电子商务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根据调查显示,23%的大型企业表示,发展电子商务是其当前的重点需求。

海比研究发现,电子商务对企业日常运营的冲击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l 如何吸引网络上的客户来购买?是否需要自建电商产品平台?

l 第三方平台掌握了大量客户资源,是否通过第三方电商平台,增大销量?

l 供应链电商平台汇聚了企业所需的生产材料,是否通过线上方式进行采购?

大型企业的电子商务模式图


海比研究,2014

淘宝、京东等国内电子商务平台积累了大量用户行为数据,对最终用户的需求理解更加透彻。更重要的是,国内软件厂商与这些第三方电商平台的对接比国外软件更加紧密。因此,国产软件对国内大型企业电子商务的业务匹配度更高、更具性价比。在这种情况下,直接采用国产软件进行电子商务转型是国内企业的最佳选择。事实上,国内许多知名企业,如协鑫集团、笛莎公主都选择了国内软件构建自身的电子商务平台。

         ii. 企业社交

企业社交是指通过网络平台形成的客户之间、客户与公司之间、员工与公司之间的工作关系圈进行的沟通与协作。

现今沟通渠道多样化,微博、微信等新方式已被客户、员工普遍接受,而传统的企业官网对客户的吸引力正在逐渐下降。如何借鉴新的沟通模式有效地留住客户、优化企业内部沟通方式已成为企业的新挑战。

根据调查显示,12%的大型企业用户表示,发展企业社交是当前信息化的重点需求。海比研究发现,需求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l 利用微博、微信等新沟通方式,创建客户沟通服务平台,维护客户资源;

l 参照社交网络建立独立的企业社交平台,成为企业新一代互动发布平台;

l 为企业内部员工提供沟通、协作的工作平台

 大型企业的企业社交圈

海比研究,2014

 

网络社交往往与文化传统相关,通常具有较大差异性。Google、微软与雅虎的社交平台产品在中国均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相反,腾讯、微博等本土社交产品已经基本覆盖国内市场。在对国内用户的社交数据积累和社交体验方面,国外软件厂商和国内软件厂商相比存在较大劣势。因此,在企业选择社交产品或解决方案时,直接采用国产软件是最好选择。 

         iii. 统一营销与产业链协同

统一营销与产业链协同是指企业通过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伙伴企业进行协作与配合,实现协同生产与销售。一方面,通过价值链、企业链、供需链和空间链的优化配置,使产业链上下游的生产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通过线下、线上销售渠道合作伙伴的统一协调,实现协同销售。 

大型企业的统一生产营销模式图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随着商业活动中心逐渐从生产者转向消费者,传统的生产供给与市场实际需求的交集越来越小,企业很容易陷入供应不足或者产能过剩的困境。建立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整合企业上下游产业链资源,共享数据与服务,提升供应链效率,将是生产营销模式发展的新趋势。据调查结果显示,29%的大型企业将统一营销与产业链协同作为企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目标。

与国外软件相比,国内软件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技术和手段上更加先进,其协作方式也更灵活,更能适应国内的协作需求。以用友为代表的国内优秀软件厂商在统一营销与产业链协同方面进行了长期、深入的探索和实践,其产品完全能满足国内企业的需求。在选择统一营销与产业链协同解决方案时,可以直接采用国产软件。以中粮集团、海尔集团为代表的许多大型企业,甚至包括国外的欧莱雅中国公司,都选择了国内厂商来为其实施统一营销与产业链协同解决方案。

          iv. 企业统一数据中心 

企业统一数据中心是指对企业日常运营管理中的各种数据进行获取,并进行转换、分析、应用处理的统一管理平台。

企业在多年经营、生产活动中积累了大量数据。从前,数据分布于各个业务系统中,获取处理往往存在许多困难(比如:数据分析处理缓慢,投入产出比不高),数据蕴含价值难以转换。而依靠新技术,这部分数据价值有望得以呈现。据调查结果显示,40%的大型企业希望建立统一的数据管理中心,对各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收集、转换、分析等处理工作。

很多国外软件系统相对封闭,与企业中的其他系统进行对接比较困难,其数据也比较难以实现统一共享与管理。在这种情况下,选择国产软件为构建企业的统一数据中心比选择国外软件更有保障。毕竟,国内软件公司熟悉自己的解决方案,并且在本地有熟悉底层的研发队伍,这是处理不同系统之间的集成、实现数据共享的重要保证。相反,国外软件在这部分则比较缺乏,本地的服务人员不熟悉他们的软件底层,很难实现对数据集成、处理、分析和共享的进一步优化。

         v. 移动应用

移动应用是指利用移动终端、数据传输、移动开发平台、移动设备管理与信息安全等技术构建的各种应用系统。

移动互联网在2013年进入了爆发期,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经大大超越了PC。同时,移动端与PC端的性能差距越来越小,应用已具备向移动端迁移的条件。另外,由于移动设备便捷携带、不受办公地点限制的特点,在某些行业具有特色的应用需求,例如移动警务、移动工商、移动物流等。据调查结果显示,20%的大型企业期望将移动应用纳入到他们信息系统的建设之中。

在企业级移动应用方面,国内外厂商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如用友、SAP等业内厂商均在做主流产品向移动终端迁移的工作)。但国外产品价格较昂贵,信息化成本比较高;因此,许多大型企业(如华润集团、红狮水泥)选择了性价比更高的国产移动应用。

         vi. 大数据分析应用

大数据分析应用是指对海量、结构和非结构化等各类型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的应用系统。

调查数据显示,几乎所有的大型企业数据量都在迅速上涨,很多企业已开始感受到数据量巨大带来的冲击,如系统性能变差、数据存储困难、数据无法实时分析等。如何对这些大数据进行分析应用将是企业进行信息化的重点之一。

海比研究调查发现,10%的大型企业希望采用大数据分析应用。在业内很多人认为大数据是在炒作时,已有十分之一的企业在提出明确需求、并准备采用相关解决方案了,预测在未来三年,大数据分析应用将成为企业信息化的重中之重。

和国外软件相比,国内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具备独特的优势,这主要体现在三点:第一,国内大数据分析平台具有一定的技术后发优势,尤其在移动端和展现层;第二,国内大数据平台与阿里、京东、腾讯、百度、新浪等国内第三方大数据拥有者联系紧密,国内软件厂商与他们之间的数据交互更频繁、更快捷。在电子商务数据和社交数据的积累、处理方面,国内厂商具有更大优势;第三,国内大数据平台的价格和服务具有明显优势。因此,包括中国邮政在内的国内许多知名企业都选择了国内软件构建自身的大数据分析应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