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企明岛王宝明:做年轻人的协作办公产品

发布时间:2014-12-22 17:35:40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
[摘要]与“顽固不化”的集团企业相比,这些中小企业,甚至是小微企业、团体变化速度极快。那么,面对变化莫测的小企业,怎样的移动办公软件才能与之匹配呢?
       “移动热”、“国产化热”“互联网化热”……在新时代新环境下,国内掀起了各种热潮。除此之外,“创业”也是热浪滚滚。近两年,新兴企业犹如天上的星星,繁密闪烁,已经形成了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与“顽固不化”的集团企业相比,这些中小企业,甚至是小微企业、团体变化速度极快。那么,面对变化莫测的小企业,怎样的移动办公软件才能与之匹配呢?企明岛CEO王宝明做客中国软件网和海比研究联合推出的企业级移动应用系列访谈。作为80后的王宝明,他以一种独特的视角为我们描述了他眼中的移动办公软件。

王

企明岛CEO 王宝明

办公软件因管理而存在,缺少“人性”

过去,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整个企业协同与管理就需要OA来帮忙。可是在用了OA之后,却发现也是问题连连。它的“不适应”,导致带给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体验很差,大家都不愿意用了。在王宝明看来,OA应该是个“有人性”的东西,它不应该因“管理”而生,而是为“用”而生。

“现在不论是生活,还是工作都在向移动端渗透。在此趋势下,产品自然而然也在向移动端渗透,除此之外,还逐渐从2B向2C的感觉渗透。我们应该去适应大流。如果不按照这个方式走,一定会死掉。”王宝明说,“现在的工作主体已经从70后转移向80、90后,可是,现在大部分软件还在用自己的语言去跟新一代的终端使用者沟通,这必然行不通。未来80、90后将成为企业的决策者,那么移动办公软件必然会朝着他们走。如果我们还试图用自己的‘语言’去影响企业,必然是死路一条。”

在这一波接一波的“渗透”潮的冲击下,很多软件厂商已经深切感受到了市场环境的变化,他们迫切渴望转变,却始终摸不着门路。

那么,移动办公软件厂商们应该咋整?

让办公软件成为“接地气”的产品

在新环境下,厂商们必须换个路线再出发,让办公软件摆脱“高冷”的气质,变得更接地气。用毛主席的话来说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王宝明的话来讲就是办公软件应该适应大流,为“用”而生。

王宝明告诉记者,以前,企明岛是以大企业的思路做小企业的协同办公,经过几年的发展,他们发现这样的产品无法“适应”小微型企业。现在他们转变了思路,聚焦小微企业,“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于是,企明岛针对小微企业需求,围绕任务、文档、审批三个核心内容去打造小微企业的办公平台,他们将它定义为年轻人的协作平台。

王宝明认为,有些“接地气”的东西不是光靠研究就能出来的。体验靠培养,需要微创造,因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去了解、熟悉大众消费者在用什么,用的感受如何,然后学习借鉴,再添加一些“创新”。

在王宝明的眼中,微创新就是把很多已有的概念、应用在自己的领域里略加优化。在刚推出的移动端新版本中,企明岛采用了类似于微信的界面,并在首界面添加了日历、任务、日程安排等内容。用微信的体验解决了用户的办公问题,这就是企明岛的创新。

企明岛的目标是让企业真正用起来

目前,整个移动办公软件市场异常火爆,但是火爆背后却是不稳定的现状。它就像是“被兑了醋的油锅”,看着沸腾,其实锅里的油却还没有热。王宝明表示,现在的移动办公市场表面红火,但是实际上却还非常不成熟。不管是传统软件厂商,还是新兴厂商,大家都不知道具体会走成什么样子,处于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

事实上,移动办公软件不成熟的现状,大家有目共睹。在王宝明看来,目前,大家对于办公软件的理解还停留在“就软件去解决问题”的阶段,而不是就问题去选择软件,这是移动办公软件不成熟的一大问题所在。拿微信来说,我们存在沟通不顺畅的问题,于是选择了微信来解决了我们的沟通问题,而不是用B端的沟通软件去解决沟通问题。新版本的企明岛正是坚持“就软件去解决问题”这一思路而诞生的。

谈起2015年企明岛的发展规划,王宝明说,对目前产品已经很满意。在未来一年,会在产品运营上投入更多的关注和力量,让产品真正被“用起来”。站在企业背后,让更多企业通过企明岛获得他的收益,提高效率。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