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软科技:破解软件服务外包行业就业难题

[摘要]互联网界的强关系,是指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和用户间的紧密关系,譬如苹果的强关系,就是在苹果和果粉之间建立密不可分的关系,再如中国的小米,米粉也为之而疯狂。强关系成为互联网领域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在中国IT人才服务外包领域,西安航软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软科技)也很好应用原生于互联网的强关系思维,

互联网界的“强关系”, 是指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和用户间的紧密关系,譬如苹果的强关系,就是在苹果和果粉之间建立密不可分的关系,再如中国的小米,米粉也为之而疯狂。强关系成为互联网领域现象引起广泛关注,在中国IT人才服务外包领域,西安航软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软科技”)也很好应用原生于互联网的“强关系”思维,解决了就业场的两大“刚需”,企业招工难与学生就业难,进而形成的与学生、与合作企业的“强关系链”,解决了需求,即解决了利益问题,在这条完整的链条上,形成独特的商业模式,引起业界关注。

西安航软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的时候,正值互联网经济重新划分版图,很多IT公司开始重振旗鼓,也迎来了网络经济(特别是互联网经济和互联网教育)的第二春,也正是从那时开始,IT技术人才,成为IT企业快速扩张的瓶颈。营销出身的西安航软科技董事长陈浩,正是看准了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这一点,才毅然决定离开北京,来到古城西安,创办西安航软科技,瞄准IT人才的短缺市场。同时,中国高校的大规模扩招,计算机成了热门专业,而大学教育体制与市场严重脱轨,形成了大学生就业无门的社会现象。今年,大学生毕业人数749万,再创新高,成为更难就业季,而IT企业依然面临用人难问题。

企业:“强关系链”之一——招工端

“强关系链”的招工端,也是眼下的一大“刚需”,即企业“技术型人才严重不足”的问题,而且在今天越来越棘手。一位软件公司老总告诉记者:”现在是大数据时代,移动互联网革新了各行各业,新技术的更替速度,早已经不按年计算了,而是按季度,甚至每个月都要更新,市场在高速增长时期,专业人才的补充速度,已远远跟不上市场的扩张速度。”这也是很多IT企业都很头疼的问题。

以软通动力为例,它是国内知名的电信BSS/OSS提供商,有近万名员工,90%以上是技术人员,专门做电信软件研发、解决方案咨询、系统实施、现场服务,有大量员工是外派到客户企业。这几年,3G、4G,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崛起的速度超乎想象,软通动力的市场增长也非常之快,人才补给成了战略落地非常重要的一环,但大量的人才从哪里来?于是,软通动力和西安航软科技开始多年的人才合作。

像软通动力一样与西安航软科技合作的用人企业有近千家,这个大名单里,囊括了世界500强企业、国际知名企业、科研院所、中国IT100强等公司,还有众多中小型包括创业型企业。西安航软科技的合作企业经常不定期直接向西安航软科技要人,有些单位直接签订了定向输送协议。西安航软科技所设置的项目里,有纯IT方向,比如最热门的JAVA、软件测试、安卓及网络营销,基本覆盖IT企业用人需求。

企业在西安航软科技可以实现一站式人才招聘,大大降低招聘的成本,提高招聘效果,缓解企业人才需求,在西安航软科技与企业的强关系中,人力资源流动是核心,当一个平台真正解决了核心问题,那么紧密关系自然会形成,只要保持正向的流动,这种关系会越来越紧密。

学生:“强关系链”之二——就业端

中国高校的传统教育模式,理论与实际的严重脱节,大学生毕业经验缺乏成为企业用人最头痛的事情,造成企业对应用型技术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每年几百万大学毕业生,还有工作不理想的职场人,他们的出路在哪儿呢?企业的人才从哪里来呢?

现在,90后大量进入职场,他们进入公司,项目经验几乎没有,小事不愿意做,还动不动就裸辞了,企业方也很头疼招不到实用的人、留不住人。对西安航软科技来说,解决矛盾,解决问题,就是商机。西安航软科技刚刚创立时,锁定了大学毕业、经验不足、职场技能不强为招生对象,西安航软科技要做的事情变得很明确,通过IT职业培养,特别是市场需求高的热门技术进行训练,来提升他们的技能,练成一技之长,积累项目开发经验。

在西安航软科技,学员要脱产4个月,从早到晚的高强度参加项目学习,除了课上学习,课外还要做大量练习和实训,西安航软科技会给每个班配两个项目经理,一名负责学员技术答疑,另一名负责学员职业规划。西安航软科技所形成的独特的职业顾问制度,是真正把学员就业放在第一位的产物,让学员成功实现从学习阶段到工作上岗的重大转变。西安航软科技每个学员都能够强烈感受到职业顾问对自己的帮助,不仅仅体现在学习的督促帮助上,在进入到就业环节以前,获得很多比较精细的基于就业的辅导,比如说传统的简历,怎么去认识自己,怎么去确定求职的定位等。

打造完美关系链

记者了解到,从公司创立开始,西安航软科技开始组建专业的职业合作团队,2013年,西安航软科技陆续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苏州、无锡、西安、成都、重庆等各大中心城市建立完整的软件人才服务中心,实现了学员“一地学习,全国就业“中国独一无二的就业模式。西安航软科技打造完美就业关系链有下面几种模式:最普通的方式是企业发布人才的招聘,西安航软科技直接发送简历推荐学员,学员去企业面试。第二种是企业用人需求超过5人时,会到西安航软科技现场招聘,称为双选会,每月会有超过600岗位。第三种是实习生代理选拔,类似IT猎头。还有一类企业是深度人才定制合作,从选拔、培训到考试整个流程的人才培养。

西安航软科技围绕“就业+招聘”这两端,形成了一个“强关系链”,把IT职业教育市场,用技术手段和生态链整合思维,进行着深耕与细化。西安航软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将获得更强的资金支持,在课程开发和市场拓展上,就会获得新的增长动力,同时也增加了品牌美誉度,在与企业合作,招生宣传上获得更多有利条件。通过西安航软科技“强关系链”,产生显著的双边效应,与企业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入,就会有更多企业选择西安航软科技人才服务,选择西安航软科技的学员,也更进一步促进更多的学员来西安航软科技学习,引成良性循环。

西安航软科技一方面强化教育质量,不惜重金打造教学平台升级,配备行业最好的项目经理,研发最完善的项目,大力提高学员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解决就业难;另一方面与企业紧密合作,解决企业用工难,有效降低招聘成本,拓展企业招聘渠道,形成一个闭合的良性循环“强关系链”,成为市场上的真正赢家。

记者采访到西安航软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浩先生,他明确表示:“在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困难的前提下,在西安航软科技进行岗前实训过的学员就业已经由公司全部安排解决,西安航软科技通过搭建企业和毕业生之前的金色桥梁计划,已经替来自全国15个省、市的大学生解决了就业难题,在IT(计算机)专业就业难的季节里,西安航软科技毅然拿出部分免费的实训活动,为广大的毕业生解决就业难题。”

陈总同时还表示“西安航软科技所从事的事业,正是如何破解IT行业人才危机的有效途径,为企业解决了用工和培养问题,为毕业生解决了项目经验短缺和技术不过关的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