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之后,下一代消费技术是什么?

[摘要]从某种意义上,现代计算机时代始于IBM System/360主机,发展至微型计算机,而个人电脑的兴起让计算机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如果说大型主机是科技世界中的阳春白雪,那么个人电脑便是下里巴人,它是现代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事实上,三大消费型计算机时代(个人电脑、互联网和移动)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它们相为互补,我们不能

从某种意义上,现代计算机时代始于IBM System/360主机,发展至微型计算机,而个人电脑的兴起让计算机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如果说大型主机是科技世界中的阳春白雪,那么个人电脑便是下里巴人,它是现代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事实上,三大消费型计算机时代(个人电脑、互联网和移动)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它们相为互补,我们不能用其中一个取代一个。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三十年中,当老公司遭遇新时期竞争之时,并没有被新型竞争对手碾压致死。新生的科技公司永远是科技世界的焦点,就连成熟的巨头公司也能从这些新秀中获利不少。

每一个时代都会先后经历以下四个方面的竞争:

核心科技

操作系统(运用核心科技的平台)

工作/生产力应用场景

沟通应用场景

当然电脑的运用领域并不仅仅限于工作/生产力和沟通,但以上两领域运用得最广,并涌现了最大的赢家和最强大的公司。

时代1 :个人电脑

1981年8月12日,搭载英特尔8088处理器、运行微软DOS1.0操作系统的IBM首台个人电脑问世,从此个人电脑时代开始。这种开放型的设计是核心科技,后被Compaq电脑公司采用,并于17个月后发行首台“PC兼容”计算机。

PC操作系统从一开始就由微软所有,Mac后加入其中,但是Windows和Mac的竞争似乎并无太大意义,因为拥有DOS的微软一直处于霸主地位。

工作/生产力的个人电脑软件中,用途最为广泛的无疑是专注精确度的电子表格软件、和诸如文字处理器和演示软件这样的办公软件。而随后,微软推出Office系列,统领了工作/生产力软件界。

Email无疑是所有沟通软件的杀手,而在沟通软件领域最强大的玩家,无疑又是微软。很多年轻人不理解为什么很多骨灰级科技人对微软有一种敬畏之情,也许以下例子证实了这一点:从头到尾,微软一直处于个人电脑时代的领先地位,在其他公司为争取以一席之地而头破血流之时,微软云淡风轻但早已坐上宝座。

54929b3cafb97.jpg

时代2:互联网

那边个人电脑风生水起,这边互联网开始涌现。Tim Berner-Lee于1991年8月(他认为8月是一个吉祥月)正式宣布万维网,但殊不知“吉祥月”惊醒了互联网时代。1995年8月9日,也就是个人电脑时代开启的14年后,Netscape IPO后,互联网时代开始。

而另一个更为激烈的战场便是操作系统。Netscape是首个赢家,占据90%市场份额,微软后来居上,通过开放免费的IE,并在IE 3之后推出更好的产品来赢得用户的心。IE赢回90%市场份额,微软统领了互联网。

然而时代总是飞速发展,拥有最强大的浏览器后来已不是最强大的竞争力,互联网变成了信息聚集体,搜索引擎变得愈加重要,而市面上的搜索引擎已不能满足每日爆棚的信息的需求,于是Google出现。你可以在Google找到几乎所有你想要的答案,因此,Google成了此领域的统领者。

社交软件似乎出现得更晚,但发展速度却更惊人。毋庸置疑,Facebook成为佼佼者,它不仅让你与人沟通,还能让你了解他人的生活。而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网民的增多,Facebook也向前飞奔。尽管有些言论认为Facebook面临威胁,但事实证明它保住了“连接世界各地人们的最强大的社交软件”的地位。

时代3:移动

我本来想将Google兼并Android作为移动时代的起始点,因为它也发生在8月。但是2007年1月9日,乔布斯宣布第一台iPhone的时候才是它的开端。移动时代的核心技术是智能手机,当诺基亚、Palm和黑莓这些先驱壮烈殉道之后,苹果成为移动时代的领袖。

不同于之前的两个时代,操作系统的战场上并没有唯一的赢家。苹果的第一片开辟地便是个人电脑,更为重要的是,智能手机的买家与用户是同一批人,因此苹果根据用户体验不断更新换代,以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

Android也是iOS的强劲对手,它有着更广泛的搭载硬件设备,而这些设备以更亲民的价格赢得广大用户的心。

iOS和Android在操作系统的竞争上可谓势均力敌,随着iPhone 6的发行,苹果似乎略占上风,但是Android在不断扩大其市场份额,实力不可小觑。而竞争的关键之处也许就是看谁能够在沟通、工作和生产领域略胜一筹了。

移动工作、生产空间

如果说个人电脑时代是无所不能的,互联网时代是无所不知的,那么移动时代便是无所不在的。智能手机已经让互联网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也是为什么那些工作、生产软件和公司统领者注重线上和线下世界发展的原因。

Uber便是这些巨头中的一员,该公司的无穷潜力基于建立了功能强大的实体网络,运用对象地点极为广阔,当然这只是它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还有一切互连产品,比如Airbnb、Postmates和Instacart,他们的目标对象和运用地点并不是所有人所有地方,但同样取得了巨大成功。这些例子都是建立在“共享”经济之上,并且它们的成功都得感谢智能手机。

其他的工作、生产软件也许还会涌现,比如拍照软件,但是我认为拍照软件的引领者已经出现了。

移动交流空间

信息软件受人亲睐不仅仅因为它是一种沟通工具,还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平台。LINE和微信现在都运用其平台发行了应用(特别是游戏应用),微信还推出了电子钱包、打的服务等项目,在非单纯信息服务的项目上大赚了一笔。这是未来信息软件发展的方向。

而信息应用的战场上似乎有多个赢家。在微信在中国打光发热之时,LINE统领了日本、台湾、泰国,并占据了印度尼西亚、西班牙的半壁江山;Whats在世界范围内拥有最大的市场份额,虽然它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平台;Messenger正在模仿LINE和微信,有望成为西方国家市场的最大赢家。

接下来呢?

最然说起来像不久,但是距离第一台iPhone发行已经过去七年了。我们现在已经发展到了移动时代的中期,而接下来的统领者又会是谁?我们充满期待,但先允许我带大家分析一下。

可穿戴设备是一个候选人。自Apple Watch发行之后,苹果也踏足了该领域。但是不管Apple Watch怎么样,我都不确定它会是时代决定者。

如果说比特币是移动时代发展的动力的话,那么它极可能是下个时代的核心科技。比特币是电子货币的新秀,但占据领导地位:设备(个人电脑)、数字交换规则(互联网)、设备(智能手机),然后回到数字交换规则(比特币)。这就这一点来说,发起侧链项目的Blockstream前景也无限光明。

以上两种移动应用都可能是下个时代的核心技术。但问题来了,Uber能变得无处不在吗?它能发展起衍生业务吗?如果发展起那么如何操作呢?是否能引领时代,就看其造化了。

而可以确定的是,如今的巨头们将会继续保持优势。

微软将会继续销售Windows许可证,发行依赖Office的业务。

Google看似强大,但是它也像微软一样在下个时代来临之前,大力发展操作系统,并采用防守型战略。不过从长远来看,Google的Android将会统领操作系统市场也有可能,正如微软可能会统领浏览器市场一样。最后,我希望Google能花更大力气去移走微软剩下的领域: Chromebooks 与Windows的对决,Google应用和Office的对决。

Facebook处于独一无二的地位,作为互联网公司,它尚处年轻阶段就已在移动时代取得了巨大成功。虽然在移动时代占据一席之地,但它绝不是领导者。不过有趣的是,Facebook收购了WhatsApp和Oculus,好让自己在下一时代来临时,仍然处于有利地位。

苹果永远都在击打着自己创造的鼓点。它有着足够好的服务来在自己创造的硬件上运行,iOS系统有着一批忠实客户。更具竞争力的是它的生态系统:苹果有着最忠实的客户、最强大的设备和最优化的操作系统,同时也能得到最高质的应用,即使它自己并非这个生态系统的掌管者。我期待苹果在移动时代的地位能够保住。如果可穿戴设备是下个时代的核心科技,那么苹果也拥有自身优势:可穿戴的吸引人之处是个性化,而个性化一直是苹果最大的优势。

亚马逊最重要的砝码便是AWS(亚马逊网络云服务),它与微软激烈竞争,同时也和Google在云端领域存在竞争关系。而亚马逊选择了一个不同的方向:当微软和Google业务类型仅限于高价交易,亚马逊的价格优势就显现出来。

当然,还有很有很多强大的商品和公司我没有列出,比如Pinterest、Twitter、Instagram、Xbox等。但这并不代表它们不重要,只是因为它们不具划时代的意义。但是,科技的世界总是风起云涌,所有答案尚未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