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物软件联袂Mellanox打造极速互联方案——“软件定义总线”

[摘要]2014年12月,国内虚拟化领导厂商方物软件与国际Infiniband(简称IB)代表厂商Mellanox展开合作,共同打造云计算时代极速互联方案,实现软件定义总线。虚拟机技术诞生伊始,面向解决横向扩展架构资源复用问题,无论是切割粒度,抑或迁移及可靠性设置,对节点间资源通信提出了更高要求;IB技术本质上提供了一种低延时、高带宽的

2014年12月,国内虚拟化领导厂商方物软件与国际Infiniband(简称IB)代表厂商Mellanox展开合作,共同打造云计算时代极速互联方案,实现“软件定义总线”。

虚拟机技术诞生伊始,面向解决横向扩展架构资源复用问题,无论是切割粒度,抑或迁移及可靠性设置,对节点间资源通信提出了更高要求;IB技术本质上提供了一种低延时、高带宽的节点互联解决方案。在技术源头上,两类技术长期心心相印。

方物认为,IT大航海时代,传统意义上计算机内部总线逐步具备外化特征,总线是IaaS的信息载体,承载资源池物流功能,由于跨节点互联互通的广泛需求,加速了业界厂商产品整合的里程。以下四个方面分享虚拟化FronOS(方物Hypervisor)在“总线”处理技术上的进展。

一、内总线算法升级

虚拟化环境中客户操作系统用户空间预分配映射HCA卡缓存队列,采用高性能计算MPI设计思路,将虚拟机进程并行分配缓存矩阵,在IO处理技术上避免通信消息等待,消除传统PCI共享总线方式指令盲等延时,同时结合影子页表等处理器芯片技术,存储单节点QDR实测延时达到1.3µs,在Hypervisor算法层对IB提供核心支撑。

二、外总线通信服务

方物服务器虚拟化软件FVI全面支持RDMA和IPoIB,实现三种方式分配与使用,一是透传方式使用RDMA设备,性能最高;二是SR-IVO方式使用RDMA设备,每个虚机独享VF;三是RDMA协议栈适配,虚拟机配置FronIB驱动,Hypervisor配置OFED驱动,通过软件模拟方式实现。前两种适合高速传输,第三种适合HS、FT、DRS等企业增强版管理功能。

三、总线间配置优化

1.缓存颗粒度优化,根据Hypervisor不同配置文件和虚机镜像文件大小,Infiniband的分组大小在256b和4kb之间浮动自适应;2.通信参数优化,基于方物vSwitch实现QoS,保障虚拟机与IB通信出入流量精细化调优,满足网络高并发需求;3.分布式虚拟交换机自适应,实现IB链路跨节点分配与策略同步,释放管理端运维压力。

四、分布式存储IB应用

1.集群应用,方物主机集群与分布式存储集群融合,实现集中管控状态下,对计算与存储资源池进行信息和卷配置的实时同步;2.虚拟磁盘哈希函数进阶,利用vCenter数据库提供精简的目录层次,旨于减少文件数量,提升检索速度;3.带宽融合,方物vStorage分布式存储方案聚合线性带宽,单节点QDR实测带宽达27Gb/s,四节点并发达到96Gb/s,大文件条带化处理性能显著提升,普通虚拟磁盘实现“秒传”。

虚拟化与IB的融合,从技术架构上解决了传输时效性问题,方物软件基于长年内核级操作系统研发能力,在算法、数据结构、协议栈、通信机制、配置策略等多个维度发力,结合IB硬件技术发展态势,已经全面提供IaaS层Infiniband解决方案,突显云计算极速互联,融合架构,按需扩展,绿色低功耗特征。通过持续创新,方物软件为中国IT建设不断添钻加瓦。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