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剧!2015年这9种工作可能被机器人取代

[摘要]当你在工作中磨洋工的时候,是否想过其实咱们的日常工作,都可以被机器人替代。或者设想这么一个场景,当你去一家街角新开的咖啡厅时,发现服务生早已被熟练操作的机器人替代,它们会用独特的方式亲切的问你,您好,先生!是需要多糖无糖?这并不是异想天开。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有太多诸如此类的报道说,机器人员工的时代即

当你在工作中“磨洋工”的时候,是否想过其实咱们的日常工作,都可以被机器人替代。或者设想这么一个场景,当你去一家街角新开的咖啡厅时,发现服务生早已被熟练操作的机器人替代,它们会用独特的方式亲切的问你,“您好,先生!是需要多糖无糖?”

这并不是异想天开。在过去的两年中,已经有太多诸如此类的报道说,“机器人员工的时代即将来临”。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和牛津大学联合发布的报道中说,在未来预计有一千万的不熟练工种将会被机器人取代。在2033年之前,全美国45%的工作将会被机器人广泛的取代。

虽然自动化与机器人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同义词,但不得不承认,在此时当你谈到人工智能时,两者的含义总是高度的重叠。不过感觉不用等到2033年,可能就在明年,或者长远点说在十年内,机器人同事便会与我们并肩作战,甚至完全有可能彻底取代我们,这究竟是喜大普奔还是男默女泪呢……

清洁工

收拾卫生、清扫厕所之类的清洁工作,必然是一种耗体力的累活。单调乏味重复性劳动,如果连续的干上4、5个小时恐怕很多人都会抓狂吧。在令人闻风丧胆的埃博拉病毒肆虐期间,清洁工们甚至要把每一个细菌都彻底跟除掉,这也是医院的基本要求。所以说这时候机器人清洁工就显得高效的多,Xenex公司的消毒机器人利用紫外线,可以瞬间把细菌、霉菌杀光光,在北加州的医院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教师

可能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机器人总给人一种“高冷的金属感”,但它们却总能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法国高科技公司Aldebaran发明的一款名为NAO的人形机器人,仅有0.55米高,有着大大的眼睛和蓝白相间的活泼的外形设计。这款看上去同大尺寸手办没什么区别的机器人,很容易被一些不爱说话、内向的学生们接受。在康涅狄格州的学校中,NAO成为了那些不幸患有学习和发育障碍的小孩子们的好朋友。负责任的说,就目前的技术而言,人形机器人是不能代替教师的工作的,不过成为助教或者管理员什么的,还是再适合不过的。

运动员

2不用吃饭只需充电的机器人,经常被安插在体力消耗巨大的生产线上。不过我们很少见到机器人从事一些真正和体力相关的活动,例如体育。

的确有许多爱好者们已经发明了足球机器人,每年世界各地还会举办各种高规格的机器人足球赛。可是我们的问题来了,这些运动都是“机器人VS机器人”,而我们也只有坐在场边静静观赏的份了,毕竟喊几句加油它们也听不懂。所以说,许多人还是希望在闲暇时间找到一款与自己愉悦玩耍的运动机器人。

美国最受欢迎的运动是什么呢?没错,棒球。东京大学石川渡边实验室的研究员们正在训练机器人学会投掷、拍击、跑步、跳跃等棒球中专业性的运动技巧。希望在不久后,小伙伴们可以同机器人“好基友”组局,来一次酣畅淋漓的棒球比赛。

护工/护士

护工们的工作可谓是崇高而艰辛。搬床位、抬担架、推送病患在不同楼层间穿梭,果然不是一般人能做好的。今年,新加坡邱德拔医院应用了Abacus全球技术公司发明的一款EPush的机器人病床,有效减轻了医院护工的工作量。EPush的精巧指出在于,它内置驱动马达,可以让病床自动前进,并且根据实时的路面情况调整运行速度。比如说当踏上瓷砖地面时,EPush便会自动减速慢行。

售货员

机器人相比于人类的一项优点就是,芯片和存储器控制的“大脑”,只要不断电,便能一直保持连续性的正常工作。毕竟人类可做不到这一点,打个盹、开小差或者一时半会头脑卡壳的情况偶有发生。

去逛一些超大型的超市,当我们向超市员工们询问某件商品的具体摆放位置时,他们总会抓耳挠腮的想上半天。这时候一名机器人售货员可就能大显神通了。美国的Orchard Supply Store中雇佣了一名叫做OSHbot的机器人员工,它的大脑内置GPS导航技术,并且存储有整个商店的地图索引。顾客们都很喜欢向它询问货物的拜访位置,此外你还可以在OSHbot的触摸屏上玩一把《糖果粉碎传奇》。

1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还有一款更神奇的机器人,名为Pepper。它内置咖啡机,能够根据顾客的心情来自动调配出一杯恰当合适的雀巢咖啡。其实仅仅是看到它,也足够让顾客们兴奋半天了。

酒店服务生

喜达屋旗下的连锁酒店雅乐轩,在今年尝试性的用一批名为“A.L.O.”机器人服务生来代替酒店员工的工作,并且结果证明它们的确可靠高效。喜达屋也决定在明年大范围的推广其改进版SaviOne机器人,打造机器人服务生军团,让酒店的旅客们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演员

本来娱乐圈就竞争激烈,经常会出现成百上千名试镜者竞争一个宝贵的小角色,不过今后可能更恐怖,因为他们还要同机器人竞争!有一部神奇的舞台剧,名为《Franz Kafka’s metamorphosis》在十月份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上演。在剧中,机器人REPLIEE S1扮演了一位片名角色Gregor——他在某天早上醒来,发现自己bug了,变成了一名机器人!虽然说听上去挺荒唐可笑的,机器人拍戏只能是“僵硬的机器化”。但是不能忘记的一点是,它们背台词的功力可是演员们无法企及的哦。

飞行员

无人机等自动化的飞行器已经成为老生常谈的“旧概念”了,要想玩些新颖的,不如试试机器人飞行员。韩国科学技术研究所发明了一款这样的机器人,它们像人类一样拥有健全的四肢和“大脑”,能够在复杂的地形中,例如福岛核电站,熟练的操控飞机行驶。

不过这也只是科学研究性质的小型飞机,如果要把商用的民航班机中的机组成员全部替代为机器人,恐怕还是需要等上个好几年。因为首先,要教会这些往返于各国的空哥空姐机器人们,学会当地的“方言用语”。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