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高管谈“初心”:一切皆因“本分”

[摘要]vivo举行了题为“坚守本分,勿忘初心”2014品牌分享会,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胡柏山、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冯磊、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倪旭东、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施玉坚等五位高管,首次共同分享了vivo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以及vivo健康发展背后的商业逻辑。自2011年发布第一款产品,vivo在Hi-Fi&Smart的差异化道路上,发展出一套独特的“vivo模式”。对此,五位高管一致表示,这是vivo始终坚持“本分”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必然结果。

2014年12月10日,深圳 — vivo举行了题为“坚守本分,勿忘初心”2014品牌分享会,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胡柏山、副总裁兼首席市场官冯磊、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倪旭东、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施玉坚等五位高管,首次共同分享了vivo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以及vivo健康发展背后的商业逻辑。自2011年发布第一款产品,vivo在Hi-Fi&Smart的差异化道路上,发展出一套独特的“vivo模式”。对此,五位高管一致表示,这是vivo始终坚持“本分”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必然结果。

坚守本分,埋头种因,果水到渠成

在风云变幻的手机市场上,vivo通过短短三年的发展迅速崛起,在中国手机市场上赢得了属于自己的席位和尊重。2014年,vivo预测总销量近3000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据GFK提供的手机行业市场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0月,GSM+3G+LTE三大制式的整体市场中,vivo凭借最高份额增长率,稳居前六。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对于vivo品牌的关注和认同也不断提升。在今年11月,百度联合华通明略最新发布的《2014品牌数字资产榜》的3C手机平板行业中,vivo品牌数字资产从2013年的第19位大幅提升至2014年的第7位,成为品牌数字营销和网络口碑的活跃品牌。

面对这张成绩单,vivo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沈炜表示,这一切归因于vivo言行一致地践行“本分”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所谓“本分”,即平常心(抛开事物表面的干扰,如困难、压力、诱惑等,尤其是在需要付出代价的时候),坚持凡事回归事物本原的思考,坚持做正确的事和力求把事情做正确。对于vivo,兼顾处理好消费者、员工、商业合作伙伴和股东四大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是企业健康长久的基石。企业与企业的不同,归根到底就是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不同。对于未来,他认为,vivo将继续坚持本分的企业文化,坚持“敢于追求极致,持续创造惊喜”的品牌精神,努力将vivo打造成为一个伟大的品牌和健康长久的世界一流企业。

品牌投入是投资,一切要回归消费者原点

正如首席执行官沈炜所说,“品牌的投入不是一种成本,而是企业的投资”,vivo在品牌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思考。首席市场官冯磊提到:“品牌资产,不是存在于企业的有形资产,而是存在于消费者的脑海里,vivo一切关于品牌和市场的思考,都要回归到和消费者沟通的原点上。”回顾历程,三年前vivo经过大量的消费者洞察,发现年轻消费者在手机使用上,听音乐是重要的使用行为,而当时安卓系统鲜有对高品质音乐的解决方案,因此vivo决定围绕年轻群体这一需求,以Hi-Fi&Smart的差异化进入市场,以“敢于追求极致,持续创造惊喜”为品牌追求,专注于Hi-Fi差异化市场,并通过品牌和产品的精耕细作,从这个看似“小而美”的差异化细分市场切入,在手机行业开辟出一个新领域。当然,vivo的Hi-Fi不仅仅是指对声音的高保真的音质还原能力,也是指卓越的拍照、影像制作和还原能力,更是vivo专业极致,关注细节,让生活更美好的品牌态度。

关于品牌,冯磊还提到“目标消费者在哪里,vivo的沟通就要到哪里”。面对年轻的互联网新生代,特别是追求乐趣、活力、时尚的85后、90后,vivo拥有一支有敏锐嗅觉的团队,倾听他们的声音,把握他们的变化。vivo在聚焦、整合的沟通和媒介组合中,始终坚持“产品是品牌最好的代言”、“内容为王”——以产品为核心,专注目标消费群所关注的热点和内容,聚焦而整合,和年轻人迅速拉近距离,乐享极智。

搭建“全渠道体系”,坚持“一致体验”、“一个品牌”

在渠道销售上,vivo则把“本分”的价值观,归纳为在“为消费者提供一致服务和体验”的本质层面进行思考,竭力打造与消费者全方位无缝对接的“O2O全渠道体系”。在vivo看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消费、体验场景已经分不清楚线上和线下,可以在全渠道交叉进行。购买交易只是渠道建设的一个出发点,品牌更需要思考如何“和消费者建立信任关系”。

因此,几位高管一致表示,无论线上线下,“一致的体验和服务”才是与消费者建立长期关系的关键所在。例如价格、体验、服务,都必须坚持“线上线下统一政策”,让所有消费者都能感受到无差别的一致价值。正因如此,vivo坚持“一个品牌”的策略,从未考虑在电商渠道独立推出品牌。

首席销售官倪旭东进一步阐述道:“不做独立电商品牌,并不意味着vivo不全面拥抱电商。”早在三年前,vivo已经成立专门电商团队,近年来也是探索电商营销新手段最积极的手机厂商之一,例如今年大热的微信支付,vivo是手机界中第二家拿到微信微支付权限的品牌,并在微信平台上进行了Xplay3S的首销,成为微信支付的一个里程碑的事件。目前,vivo在电商渠道的深耕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今年的“双十一”中,vivo在天猫旗舰店的手机榜单中排名第10,京东旗舰店在手机榜单中排名第8。为了全面发挥互联网与消费者无缝对接的优势,vivo更和全渠道伙伴一起拥抱移动互联,以为消费者“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服务”的目标而努力,如通过O2O团队和SCRM(基于社交的用户关系管理体系)等,把vivo的线上渠道、社会渠道、服务中心、大型体验中心、专卖店等整合为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全渠道体系。

“把小众需求转化为大众市场”,研发与供应链智慧布局

vivo高管指出,vivo的发展成果,是把“本分”落实到产品研发与供应链管理的最直接体现。如首席运营官胡柏山讲述,过硬的研发和趋势判断能力,让vivo在三年前成功地“把Hi-Fi这一小众需求转化为大众的市场”。他透露,在坚持手机Hi-Fi化的过程中,vivo也碰到过不少困难,如通过技术整合和创新,将美国Cirrus Logic公司的殿堂级的顶级Hi-Fi芯片 CS4398移植到手机上,美方合作伙伴就一度认为“vivo疯了”,直言难度太大,技术瓶颈也不可预知。最后经过vivo X1产品的践行,Cirrus Logic公司终于被vivo的决心和研发能力所折服。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市场成绩也表明了这种努力已经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

vivo透露,“完整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和研发能力,今天已经成为vivo发展的核心优势之一”,如与供应商合作伙伴的互利共赢,对供应商严格准时的付款原则等,vivo都站在“本分”的角度去思考,赢得了众多供应商伙伴的认同与支持。vivo在供应链的智慧布局,配合自有的强大工业生产与制造系统,充分保证了vivo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据了解,早在年初,vivo就提前预测到一体成型金属工艺对于手机的批量供应非常关键,因此提前和供应商伙伴筹备安排CNC生产线资源,与CNC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关系,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形成任何瓶颈,确保了整个暑期旺季的销售需求。

“随时聆听消费者需求”,让科技更理解人

在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产品交互体验领域中,vivo则一直坚持聆听用户的声音。如首席技术官施玉坚强调,一切设计都要“随时聆听消费者的需求”。如今,用户量已经接近3000万的Fun-touch OS,是由众多工程师、设计师与海量用户粉丝反复打磨出来的精品,一切“回归本质,从轻出发”,为用户带来简约、乐趣、智慧的交互体验。

vivo的Smart,是指让科技理解人,让人机交互充满惊喜和愉悦的用户体验。vivo首创了众多智能体感功能,带来交互乐趣,包括双击亮屏、SmartWake、单手模式、访客模式等等;又如极致拍摄方面的OIS光学防抖、F1.8大光圈、急速对焦的闭环马达等,大幅提升了消费者在暗环境、快速对焦以及抖动时的痛点,也实现了vivo在拍照领域的新突破。“聆听是vivo Smart创新的核心”,施玉坚表示,vivo拥有专门的消费者洞察和调研团队,捕捉消费者核心需求。同时,vivo还通过微信、微博、论坛等官方沟通平台,以及手机中定制的反馈系统,从海量的用户反馈意见中,聆听各种建议和意见,持续改善。

在品牌分享会的最后,vivo高管们一致表示,“坚守本分,勿忘初心”既是vivo当初扬帆出发的方向,也是继往开来、开拓进取的旗帜。vivo将坚守“本分”的企业文化,坚持平常心,凡事回归事物的本原去思考,为建立一个伟大的品牌而努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