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女王到底急什么?

[摘要]在本文开始之前,先表达这样一个观点:如若不是家电女王的炮轰,美的和小米的勾搭绝不会引来如此多的关注。从这个角度来看,明珠桑无疑是这场联姻的最佳推手。回归正传,小米入股美的,用美的的话说:风果然来了。将时间跨度放到更开阔来看,去年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董明珠明确表达了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意向,而在此一周

在本文开始之前,先表达这样一个观点:如若不是家电女王的炮轰,美的和小米的勾搭绝不会引来如此多的关注。从这个角度来看,明珠桑无疑是这场联姻的最佳推手。

回归正传,小米入股美的,用美的的话说:风果然来了。

将时间跨度放到更开阔来看,去年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董明珠明确表达了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意向,而在此一周前,阿里巴巴入股海尔集团并获得后者2%的股份。如今,美的又找到新的臂膀。一时间,家电行业竟刮起了强烈的电商东风,落单的明珠女王显得何其孤独?舆论忘却了何享健、甚至雷布斯,风口最显眼的却是明珠女王。口水战是“米的(MIdea)”坠地的呱呱声。

势均力敌的对战才最有趣,而这一次则是个双响炮。对手的对手就是朋友,董女王与雷大佬的10亿赌局旧怨再添新仇,加上现实的情况,格力和美的的家电江湖的双雄厮杀再燃新火,叫女王大人如何冷静?

策略之别:格力的市场角力痛点

口水仗终归只是图个热闹,生意还得放在生意场上谈。

格力2014年的计划是将销售额提高到1400亿,而上半年完成589亿。面对业绩压力,国庆节前夕,格力一改常态,发动公司二十年来第一次全面的价格战,终于在公司3季度的财报数据反映出来:单季度实现营收405亿,1-3季度实现营收1000亿,增长12.75%。

美的的财报显示,前三季报实现营收1091亿元,增长16.4%。市场地位逐步恢复和加力电商(渠道拓展)是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上半年电商零售额增长160%,着实让一贯拒绝电商的格力肝颤。

在市场角力的策略选择上,格力再三美化“对准价格这个市场最敏感的神经狠狠地打”的战术,说到底,就是以价格节操换市场。

谁都清楚线上布局对零售行业的重要性,特别是如京东、苏宁、国美三者处境的差异,在昭示一个道理:少年,快到“网”里来!而目前格力电商的贡献是所有家电企业中最低的,面对美的的紧紧(chao)追赶(yue)时,捉襟见肘显然让其无所适从。

线下为王:重甲格力的泪点

明珠女王的叫屈抑或咆哮,其实源于被击中了其内心的三个泪点:

1.智能家居的迂回包夹。

根据小米和美的发布的公告,双方将在智能家居产业链、移动互联网电商业务方面进行协同发展和合作,并在未来一同进行智能家居生态链和移动互联网创新的投资。据了解,美的今年将有超过20个智能家电品类推向市场,小米可以提供“智能”支持。

女王厉害吗?当然厉害!请得起成龙大哥,挺得直腰杆说自己掌握核心科技!

当然只是说笑,明珠桑正是以对工业精神的坚守才得以筑起格力大厦。但此次联姻暴露她的主战产品——空调面对新型市场存在的悖论:产品更换周期和质量保证的悖论。

发明“微创新弹性”一词来反映空调的窘境:空调的功能相对专一且变化不大,空调无非是进行温度调节,简单的形状或者外观改变,甚至是用户非常在意的能耗问题解决方案,这些微创新都难以形成用户更换产品的动力。即言之,用户对空调这一产品的需求基本一致,且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易改变,这些特性内在地决定了用户的产品更换周期较长。但一方面是,正是功能专一化,产品质量则被放诸于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对质量的追求又更加延长了产品周期。

以功能机与智能机的更换周期为佐证,就很容易理解智能家居的迂回包夹,比明珠女王所倚重的空调在促使用户做出更换产品的行为上,而具备巨大的优势。

2.线上渠道的内在“荼毒”。

首先要声明的是,美的和格力同样都在或都将面临线上对线下渠道体系的损害问题。但正是这一点,体现了小米与其联姻的重要性。

小米积累的丰厚电商经验:自营电商和天猫经验,美的家电产品的线上化不仅获得经验,也获得质量颇高的电商渠道。

格力较之美的,其引以为傲就包括强大的线下渠道体系。正是这种重,让格力在电商的转型上比美的要复杂,也更迟缓。线上不是市场的全部,如果格力大张旗鼓在网上卖空调,格力强大的线下渠道就会被削弱,甚至被瓦解。但不布局线上,则又面临错失风口的巨大风险。

3.错维作战:对手你在哪里?

小米与美的的合作写道:智能家居生态链和移动互联网创新投资。如果美的打算在互联网有所尝试的话,特别是硬件或和硬件有关的软件领域施展拳脚,小米为其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更何况小米是大型互联网企业当中几乎唯一有智能家居/智能硬件方面的经验。

最惨烈的战争是两个对手根本不在同一个维度内,格力的重甲纵然牢靠,可如何敌得过疯子般的小米的错维作战?小米在手机市场的疯狂玩法,看热闹的人觉得他们是在瞎搞,甚至有些难以接受。但看看传志欧巴的奔走相告,就可以体会得到小米模式对竞争对手的巨大心理和市场打击。如今打赌的那个男人潜入自己的后院,愤怒的女王却根本找不到他在哪!急得只好说,干嘛跟我一个做空调的赌,要赌去和华为赌啊!

行业交叉本是件稀疏平常的事,只是这一次小米以生态之名,发动的对格力工业时代产物的产业链和经销商模式的战争,错维的才是带来恐惧的根源。

女王已愤怒,后果很严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