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轰小米美的,格力董明珠是真的急了

[摘要]日前,在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和雷军曾打过赌的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做了颇为出位的发言。对于和雷军的赌局,她说: 雷军你超过我,有什么面子吗?有本事在手机行业超过所有人,你是第一。对于小米和美的的合作,她如此说:我急什么。美的偷格力的专利,法院判你赔我两百万,小米和美的

日前,在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和雷军曾打过赌的格力集团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做了颇为出位的发言。

对于和雷军的赌局,她说:” 雷军你超过我,有什么面子吗?有本事在手机行业超过所有人,你是第一。”对于小米和美的的合作,她如此说:”我急什么。美的偷格力的专利,法院判你赔我两百万,小米和美的,两个骗子在一起,那就是小偷集团。如果有一天你的专利比我多,你的质量比我好,我真的有点急了我得改变自己,我要加油了。“

在公开的发言中,说出这样的话,看来董明珠是真急了。一年前和雷军打赌的时候,虽然有争论,但是两者各自做自己的领域,尚没有交集。而2014年底,小米和美的合作后已经成为格力直接的竞争对手,格力真的会危险吗?

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

2012年,当小米要做智能手机的时候,手机行业的格局和家电企业很像。几个巨头垄断分占市场,消费者信息是不透明的,层层代理销售,从出厂价到消费手中的零售价差距很大,渠道成本很高。

在产品上,当时顶配的是三星。国产手机配置比较低,没有顶配的产品,体验也比较差,技术指标等方面远不如国际品牌,而利润却不低。

小米搞颠覆性价格,根据消费者设计产品,选择高配的元件。用颠覆性价格引发轰动效应,进而通过合作的媒体广为宣传,教育了消费者,从发烧友到普通消费者便都知道了手机是有CPU的,有双核有四核,有主频,有跑分。

低价、高配、抢购、营销,最终颠覆了整个行业。到了2014年三季度,小米已经是国内销售第一,全球第三的厂商。

短短几年,成为一个巨头,颠覆一个行业。这就是互联网企业的威力。

而之后的例子更加明显,如果我们把红米看成一个独立的产品,它只用几个月就横扫了国产的低端山寨手机。

小米移动电源同样是短短几个月,就靠品牌,差不多的质量、低价、互联网宣传横扫了整个行业。

在这背后是互联网企业融资方式,产品理解,电商渠道和营销手段。

在技术成熟,产品品质差距不大(消费者感受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小米这套对传统企业的冲击是巨大的。

手机行业应对最好的是华为荣耀,同样是颠覆性价格,同样注重互联网宣传,虽然总体销量比小米稍逊,但已经算应对成功了。传统的巨头大多被冲击,尤其是定位和小米差不多的厂商。

如果小米和美的合作进军家电行业,那么格力首当其冲。

小米美的的互补性

小米现在涉足领域很广,从消费者体验的认知,产品的设计,成本的控制、网络宣传传播,用户购买支付都有一套自己的东西。

比深度,譬如手机设计制造,小米未必是业界第一;但是比整个体系,比广度,华为都比不了小米。

这套东西不仅仅是能卖手机,卖其他东西也行,小米移动电源个例子。

家电行业没有富士康,小米不能把家电产品设计完了,给一个业界巨头代工了事。而需要选择工厂去谈,小米电源找了深圳、天津的代工厂。小米空气净化器找万利达代工,而美的就是一个很好的小米家电的代工厂商。

美的本身就拥有雄厚的实力,小米懂用户体验,有IT技术,两者在产品上就能碰撞出火花,做出有竞争力的智能家电。

而智能家电如果采用小米的颠覆性价格,配合小米的宣传,那么整个家电行业都会被颠覆。董明珠说的所谓专利,技术,消费者难以认知到,消费者的眼球被谁抓走,就会购买谁的产品。

而美的还有成熟的物流,仓储,售后服务,这些是小米手机初期所没有的,两者合作,前景非常可观。

小米美的合作,不仅仅是格力会受到冲击,海信、海尔这些巨头也难以幸免。只是它们没发声而已。

应对,转型还是固守

在智能手机市场,面对小米的冲击,有的厂商做起自己的互联网品牌,同样走低价高配路线,学习小米做贴身肉搏;有的厂商固守传统市场,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两类厂商都有成功和失败的案例。

如今,格力面临同样的选择。是学习互联网企业的做法,全面变革?还是继续保持传统,无视小米和美的的冲击,依然用传统的思路和做法以不变应万变。从董明珠的发言看,更趋向于后者,结果如何,也许一两年就会有答案。

目前,小米和美的的合作刚刚开始,后续会如何出牌,我们还不得而知。小米用了3年就在智能手机行业掀起巨浪,而家电行业的战火才刚刚燃起,好戏在后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